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 文明创建

志愿红 已成南山创文一道亮丽风景线

时间:2023-03-22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志愿红,已成南山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交通路口、车站码头、社康中心和医院、行政服务大厅、博物馆、图书馆……到处可见一顶顶“小红帽”、一件件“红马甲”忙碌着。记者日前从南山团区委、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获悉,2022年南山区累计11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服务,时长41万小时。

  根据《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测评标准》要求,南山区共设194个志愿服务站点,包括101个城市社区、2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位、39个重点路口等场所,实现志愿服务站点全覆盖。据悉,为有效有序推进南山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南山团区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压实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措施,抓好任务落实。与此同时,南山团区委、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志愿服务督导小组,定期对194个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实地检查、材料审核等督导工作,确保每一个部署落到实处。

  良好的交通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黄娇兰是一名“资深”交通劝导志愿者,自2016年来以来就在南山各个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劝导骑手戴好头盔、市民不要闯红绿灯、人车各行其道等,同时为有需求市民提供暖心服务。“去年搀扶一名独自坐轮椅的老人家过马路,事后其家人给我送了一束花,很感动、很幸福。”今年已60多岁的黄娇兰提起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经历时,心情很愉悦。她表示,自己近几年一直站在南山区各个路口开展服务,见证了南山区交通文明的逐渐提升,“这里面有我们志愿者的一份力量,感觉很开心。”记者从南山团区委获悉,去年有4万余人次志愿者在全区8个街道39个重点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服务总时长超8万小时。

  据悉,为提高交通劝导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南山团区委、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定期举办培训活动,详细讲解了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时的工作内容、站位要求、上岗要求等,力图做到站位更准确、指挥更规范、服务更精准。

  发动青少年志愿者力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可为文明城市创建凝聚起更持久的力量。2022年,南山团区委、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将学生社会实践融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小公民,暑期志愿行”系列活动,推出“随手公益”“爱在社区”“暖心1+1”“1U站1主题”4个主题活动,发布适合中小学生社区志愿服务项目248个、U站志愿服务活动69个,共组织775名青少年参与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