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 文明创建

“小空间”里有“大文明” 南山区建成146间公共场所母婴室

时间:2023-03-20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环境温馨舒适,婴儿换尿布台、空调、洗手台、直饮水、沙发等用品应有尽有……这是南山区公共场所母婴室的标配,还有的母婴室配备了冰箱、消毒柜、婴儿床、儿童玩具、特殊设计的灯光,小小的空间爱心满满,成为妈妈们的暖心小屋。截至目前,南山区已建成146间公共场所母婴室,彰显着文明城市的温度,成为高质量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是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体现的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更是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的彰显,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南山区持续推进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在政务服务、商业中心、企业园区、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建设了146间母婴室,通过小空间发挥大作用,不断提升公共场所母婴室的便利度、舒适度,努力将公共场所母婴室打造成为文明城市的标配。

  占地10平方米的南山常兴天虹母婴室是市级母婴室示范点,环境私密、干净独立,室内配备了储物柜、护理包、舒适躺椅、洗头台、温奶器、体重器、尿布台、婴儿床等,装修风格温馨,为妈妈们营造了一个整洁、安全、舒适的环境。该母婴室由专人进行管理,每日按要求进行清洁消毒,管理人员每天巡场不低于5次。

  华润城公交首末站母婴室是全市首个在公交场所设立的母婴室,占地面积22平方米,设有哺乳区、护理区、休息区,并配备沙发座椅、小圆桌、收纳柜、空调等设备,装饰以温馨、童趣为主,为进站乘车的宝妈们营造一个温馨、整洁、安全、舒适的环境。母婴室由专人进行管理,每日按要求进行清洁消毒,禁止异性和无关人员入内,以保护妈妈们的隐私安全。

  “母婴室环境优美舒适,不仅可以给孩子喂奶、换尿片、休息,还能保护隐私,再也不怕带孩子出门了。”全职妈妈李女士笑着说,她能很熟练就近找到母婴室,“打开地图,输入‘母婴室’,就会自动以距离远近排序列表弹出母婴室地点信息,可以就近选择母婴室。”

  据悉, 南山区将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作为推动城区永续发展的保障,出台了《南山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方案(2021—2025年)》,推动将儿童友好纳入南山区“十四五”规划,形成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长效机制,致力营造适宜儿童生活、成长的儿童友好环境,打造儿童友好城区的“南山样板”,在细节之处体现南山的善意与温度,彰显南山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