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2019年度“温暖南山”

时间:2020-01-17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小故事传递南山大温暖。2019年,许多人和事感动着我们,回望这些温暖的瞬间,感动你我,铭记在心!

  2020年1月,由南山区文明办主办的2019温暖南山评选结果正式出炉,让我们再一起回顾这些动人的温度。

  暖意如歌,当乐声响起,每一个温暖事件都是一个跳动的音符,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成就了温暖人心的协奏曲。


6大温暖事件

1.小伙发现路面塌陷搬雪糕桶提醒行人避让

自动转存图片

  

2.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延长段大浪中上演“生命接力”

自动转存图片

  2019年8月10日晚,一六旬老人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延长段跳海轻生。危急时刻,市民罗泽芸(女)和董智慧(男)先后跳入海中,紧紧托住轻生老人,岸上众人死死拉住救生圈系绳……最终,众人齐心接力,成功救回轻生老人。

  

3.桃源街道应急救援队紧急寻回登塘朗山失联男子

自动转存图片

  2019年10月27日,一名27岁男子登塘朗山失联。桃源街道应急救援志愿者联合会救援队立即响应,通过研究塘朗山行山路线、出动无人机巡查等方法,历时6天5夜,终于寻到该男子,并让其与家人汇合。

  

4.深大采购10吨滞销红薯解村民心头忧

自动转存图片

  10吨红薯“空降”深圳大学食堂,原来,这些红薯来自300多公里外的河源市和平县曲潭村。曲潭村是深大对口帮扶的贫困村,不少贫困户种了红薯却卖不出去。深大采购10吨红薯供应给师生,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5.招商局集团坚持百年公益传承走出扶贫新路子

自动转存图片

  作为一家百年企业,招商局集团延续百年公益传统,除参与定点帮扶工作外,还借助“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公益平台,累计捐赠帮扶资金6亿余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教育等扶贫项目100余项,派出扶贫干部30多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6.民警坚持助民寻子8年终促小伙与家人团圆

自动转存图片

  2011年10月,男子小权赌气离家出走,8年杳无音讯。岁月无声流逝,寻踪不曾掉线。西丽派出所办案民警李健坚持“助民寻子”之路,锲而不舍,终于在2019年7月促成小权母子团圆。

  小权母亲称赞李健及其同事:“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

  

6大温暖人物

1.“救援英雄”郭洪礼:深入废墟拯救生命

自动转存图片

  从2008年至今,郭洪礼先后投身到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武汉水灾、九寨沟地震以及尼泊尔大地震的救援行动中。救援中,他曾被震落的钢筋刺穿胸背;他曾留在灾区8个月,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和学校……2019年,他获得广东省减灾救灾应急协会颁发的资格认证,成为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领域的权威专家。

  

2.深大学子王国超:再赴西藏察隅支教

自动转存图片

  “等我归来时,我还是你们的小超老师!”深圳大学王国超在本科毕业前的坚定选择,是默默背起行囊,再度去西藏察隅支教的。2019年4月,王国超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决定毕业后再度赴藏支教,完成他与学生们的约定。

  

3.医者仁心熊腊平:做“老百姓自己的牙医”

  南山区慢病院口腔门诊副主任医师熊腊平的患者里,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百岁老人皆有。因为父亲生病,他立志学医,27年来,他一直在临床,做“老百姓自己的牙医”。他心系患者、技术高超,一天最多接待过六七十位病人,“只要我还撑得住,多看一个是一个”。

  

4.“90后”出租车司机戴卫军:见义勇为协助警方抓获持刀男

自动转存图片

  2019年5月31日晚,龙井路和龙珠四路交会处,一名醉酒男子手握两把刀,叫嚷着是自己先拦下的出租车,并大声呵斥已上车的女乘客下车。“90后”出租车司机戴卫军临危不乱安抚女乘客情绪,并及时报警,最终协助警方抓获持刀男。

  

5.深圳警队“刘教官”:巡逻里程48万公里+的“平民英雄”

自动转存图片

  2019年7月24日,深圳市交警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在晚值班时突感身体不适,后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刘海峰曾是枪支教官,几乎教过整个深圳交警队伍的射击。在他成为交警的8年又3个月,仅道路巡逻里程就超过了4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圈。

  

6.老中医冯醴仪:20余年坚持传递社会公益正能量

自动转存图片

  海南潘氏第六代传人、怡健堂创始人冯醴仪,20余年来做了许多善举义事。她曾多次赴青藏高原,为藏族同胞免费义诊;她向河南邓州小学资助数万元奖学金、140多套校服,给18位困难老人发放年节慰问品;青海玉树地震,她参与建设希望之家并组织捐赠数十万元现金物资。

  

6大温暖社区

1.南头街道同乐社区:“开心农场”慰人心 “和谐乐园”连邻里

自动转存图片

  在同乐社区“开心农场”,不仅有四季瓜果蔬菜,更有居民的欢声笑语,一方小天地成为和谐共融的邻里纽带。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居民商量议事,探讨规则,寻求社区民主自治最大公约数,打造出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典型样本。

  

2.招商街道海月社区:街坊锄地育苗“馨月园”共享四季芬芳

自动转存图片

  荒废多年的社区空地,脱胎换骨成海月社区共建花园,社区居民自己种花、自己打理,一年四季,园中生机盎然,花开不断。小小的社区花园不断激发居民自治热情,凝聚居民建设、守护“绿色家园”的共识,开出一朵和谐邻里之花。

  

3.桃源街道平山社区:“6+1”服务队全方位解决居民烦心事

自动转存图片

  从2019年7月至今,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桃源街道平山社区各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6+1”服务队。这支服务队可为居民提供安全应急、纠纷调解、家庭事务、文化教育、企业服务、环境卫生、义工服务共7类民生服务。

  

4.南山街道荔湾社区:服务工作有温度 提升老人幸福感

  

5.蛇口街道雷岭社区:爱如涟漪扩散 持续温润社区

自动转存图片

  蛇口街道雷岭社区属纯居住型社区,社区独居老年人、残障人士、特殊困难家庭较多。多年来,雷岭社区党委对辖区困难群众、弱势群体进行持续摸排,并主动搭建关爱平台,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帮困救助,让爱如涟漪般扩散,持续温润社区。

  

6.粤海街道粤桂社区:学子商家居民齐参与 打造亲和共融社区

自动转存图片

  粤桂社区和商家居民一起参与系列关爱活动,为环卫工人提供饮用水、建设歇脚屋、送特色菜、织毛衣……;社区还通过开展美食文化交流、文化探索嘉年华等,帮助深大学子尤其是外国留学生融入社区,增强社区家园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