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南山 > 和谐南山

2023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

时间:2023-11-14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勤于埋头苦干,乐于技术攻坚;甘于担当奉献,善于创新致远;为南山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2023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集体宣誓,立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争当弘扬社会风尚的表率。

  匠心智造,聚力南山。11月10日下午,2023年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表彰大会举行,发挥工会组织优势,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夯实辖区高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发挥创新工匠的影响辐射作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山新篇章。

  匠者,国之重器。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是南山区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此次评选出来的南山区“十大创新工匠”,就是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具体体现和突出代表。他们将以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争做高技能人才,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坚实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1 叶智伟.png

叶伟智

深圳市越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

  投入,思考,坚持,创新,成就卓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时代的工匠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能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更需要新的思维模式去指引实践。

  叶伟智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在机器人行业深耕十余年,对机器人的传动方式、机械结构、测试标准、功能算法等有深入的研究和理解。他主导团队完成了越疆科技超轻负载(0.5-3kg)、轻负载(5-10kg)、中高负载(10-20kg)的协作机器人全产品矩阵的开发。在越疆科技主营产品之一超轻负载产品MG400的研发过程中,他极具创新性地提出了新的技术方案,在占地面积小于A4纸的设备中,兼顾了负载能力、速度、精度及可靠性,填补了业内超轻负载码垛型桌面协作机器人的空白。

  重视技术创新的保护,推动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叶伟智带领团队累计获得知识产权超1200项、国内外专利912项,数量居国内协作机器人行业首位。其中他本人获得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

  积极参与前沿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省、市多个科研项目。作为课题骨干,叶伟智参加科技部的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动力电池组多机器人柔性集成制造系统及应用示范”;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广东省科技厅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等。

2 芦炜.png

芦炜

深圳麦格米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从大局入手,从细节突破,对产品保持敬畏,对未知保持好奇,始终从科研的底层思维出发,时刻从第一手数据中找寻创新的线索,这是持续创新的唯一路径,也是工匠精神的最佳诠释。

  芦炜毕业于浙江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17年来始终奋战在科研创新一线,从电力电子产品测试、设计开始做起,遍历产品的需求提取、开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售后反馈等各个流程,逐渐建立对电力电子行业的全面认知,特别是对焊接领域电力电子产品的认知,继而带领团队先后开发了系列焊接设备产品,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芦炜不断推陈出新,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其中包括6项发明授权专利,还有7项发明专利处于实审阶段。其中,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短弧脉冲”技术、“DT”技术等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新能源、压力容器制造、航空航天、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作为课题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带头人等,芦炜承担了科技部、深圳市科创委和发改委等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动了行业的发展,缓解了高端焊接技术被“卡脖子”的风险。

3 李晓强.png

李晓强

得一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工匠精神是在技术领域展现出的精益求精和匠心独运的态度。创新工匠是先进技术与产品应用完美结合的技术炼金术师,在芯片研发过程中将科学与艺术相结合,通过独特的技术思维和创造力,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宝藏,提升国产芯片的先进性和创新程度。

  李晓强擅长芯片设计、基于FPGA的芯片验证流程、产品研发管理等,主要负责芯片设计及验证、固件开发、软件及驱动开发、系统设计、闪存特性研究等研发工作,带领研发团队承担公司重点项目的技术攻关。其在基于FPGA的芯片验证流程方面有深入研究,规范了验证流程,使 FPGA 平台更稳定,同时平滑了新手学习曲线。在产品研发管理方面,李晓强负责团队建设及统筹,组织团队完成多个项目的研发工作,具备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理经验。

  李晓强 2021 年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了深圳市发改委“面向3D NAND FLASH的高性能高可靠性消费级SSD存储控制芯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2021年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存储芯片设计的EDA技术创新与应用”,现有授权发明专利43项。

4 汪敬.png

汪敬

深圳市速腾聚创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兼产品线负责人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包括极致,创新、务实、纯粹,还有经过长期的努力和坚持,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

  汪敬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和美国普渡大学,曾获评 2019 年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2017年获评深圳市龙岗区“深龙英才”,2016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汪敬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是激光雷达光电芯片专家,入选深圳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他潜心致力于大规模光电集成芯片和智能传感器尖端技术研究,成功突破全球激光雷达行业瓶颈难题,打破激光雷达“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了弯道超车和对欧美强国“技术反限制”,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战略在全球占据领先地位起到了关键性推动作用。

  作为激光雷达行业专家,汪敬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信部揭榜挂帅等各级重大技术攻关项目5项,并作为核心成员(排名前3)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总经费超过2亿元。截至目前,其已经申请发明专利120余项,授权3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受邀出版英文专著1本,在激光雷达系统架构和芯片设计方面取得了大量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同时参与编写行业标准1项,多次在重要技术和行业论坛上作邀请报告。

5 汪智峰.png

汪智峰

中海油深圳海洋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水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

  新时代的创新工匠就是热爱自己的职业,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地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以“钉钉子精神”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久久为功、持之以恒;面对技术难题,敢于啃硬骨头,勇于突破创新,不断追求卓越。

  汪智峰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水下工程技术工作,先后参与并完成了陵水17-2气田开发总包工程项目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全程参与了项目的基本设计、安装设计及海上施工,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从一名水下安装工程师逐渐成长为中大型EPCI水下工程项目的技术经理。

  汪智峰积极承担重大技术攻关研究,作为课题骨干与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工信部、集团公司、陵水专项等水下生产系统与半潜式生产平台相关的科研项目,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在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中,他作为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进行技术创新与突破,解决了共计18项专业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汪智峰共获得科技进步奖30余项、专利14项,发表论文14篇,编制省部级标准及工法7部;参与导师带徒4次,其中2019年被评为海油工程优秀指导老师;同时,积极做好技术上的传帮带工作,培养并指导年轻技术工程师20余人,依托陵水17-2项目培养了一支深水技术队伍。

6 宋昀.png

宋昀

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科研总监

  工匠精神体现在贯彻党中央“以预防为主,患者为中心,科学循证”的健康工作理念;具备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力;持续追求卓越,有热情有责任有担当。

  宋昀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从事国家复方创新药物研发和精准营养科研工作14年,包括公司上市的两个国家I类新药(依叶、氨叶)、190多个具有专利保护的精准营养产品;全程参与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是世界上首个以脑卒中作为主要终点的大规模叶酸一级预防循证医学研究,在规范治疗H型高血压、预防卒中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CSPPT研究成为中国卒中预防的典范,为中国高血压以及卒中指南的修订提供了A类证据,也是中国精准医疗里程碑式的研究。其参与发表SCI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本人作为第一或共同作者发表76篇。

  作为专利发明人之一,宋昀申请发明专利14项,获得授权2项,获得外观设计专利1件,合作开发临床数据收集与项目管理系统5套。其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的深圳市科创委技术攻关项目——心血管疾病智能防控管理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心血管领域精准医学研究、智能系统技术开发团队。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宋昀积极投身科研生产工作,协助多项新冠检测试剂盒通过国际认证。

7 陈文韬.png

陈文韬

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工匠精神是将匠心融入工作,铸就精品,忠于设计,追求创新,用坚持、坚守与热爱为行业发展助力。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持续创新、专注于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立足工匠精神,不断精进,追求卓越,引领行业。

  陈文韬深耕室内设计行业二十余年,有扎实的实践经验,对室内设计行业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方面有高超的技能水平。其负责公司轨道交通室内设计业务的拓展,将作品推广至全国21个城市,将各个城市的人文地理特色融入设计作品中,为每一座城市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城市名片,为每一位出行搭乘地铁的市民提供舒适便利的公共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影响力,多次荣获深圳、厦门、郑州等城市地铁公司的嘉奖。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公司将轨道交通业务市场占有率做到全国行业第一,为公司的业绩增长作出巨大贡献。

  其作品主要代表线路有青岛地铁M2号线、R3号线,深圳地铁 7、8、10、11 号线,成都地铁 18 号线等,同时也是“深圳之眼”岗厦北交通枢纽室内设计项目总负责人。通过对轨交空间的赋能,陈文韬将新技术融入实践工作中,提升设计生产力及生产水平,为行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

8 黄鑫.png

黄鑫

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工匠代表着一种精神,要求我们在所从事技术领域保持专注,执着深耕,精益求精。创新代表一种能力,要求我们保持好奇心和自驱力,在工作中不断追求卓越。创新工匠对于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而言,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能指导和督促不同领域的从业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事求是,潜心研究,努力实现各自领域的突破。

  黄鑫先后就职于诺基亚、华为、联咏科技、安谋科技等多家国际大型芯片设计企业,深耕视频编解码和多媒体处理领域近18年,涉及从理论科研到工程开发等不同维度,取得已授权专利10余件,在国际期刊和IEEE发表论文20余篇。其参与主导设计的视频类处理芯片,已大量应用于电视、车载、无人机、智能手机、数据中心、平板和PC等,涵盖“端边云”各个形态的应用场景,尤其是2021年—2023年期间主导的视频编码监控类授权,已在多家芯片企业中实现流片和量产。

  黄鑫主导参与在南山区公司本部搭建VPU芯片人才团队,技术角色覆盖软件开发、算法研发、硬件设计、验证等多维度。他吸引、挖掘和培养从业从1—15年不同阶段的芯片人才,并和团队共同成长;通过日常部门的技术管理、交流和研发等多维度技术活动,助力我国芯片事业的发展。

9 廖延.png

廖延

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选择一个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不断追求技术或产品的完美和极致,精益求精、默默奉献、勇于创新,以实现科技强国和造福百姓为一生的追求和使命。

  廖延已在国内外杂志发表科研论文23篇,其中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7篇,共同通讯作者1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以第一负责人承担6项国家及地方自然科学基金。硕士期间,他选择了基础医学干细胞专业,之后在博士生导师项鹏教授的多年指导下确定了自己的博士课题方向——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多种疾病的机制机理研究,也同时奠定了其未来在生物医药——“细胞与基因”领域的长期深耕发展。

  廖延作为研发项目经理主要负责干细胞新技术的开发和新药IND申报。一方面为了提高技术壁垒和产品性能,开发了干细胞“赋能”技术,这一技术可以增强间充质干细胞某些特定功能,提高临床疗效,并向专利主管部门申请3项发明专利;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到公司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注射液产品的工艺开发、药理毒理评价等工作中,并向国家药监局递交IND申请,预计2024年拿到临床批件后开展针对重症难治性系统性红斑 狼 疮 的 临床试验。

10 熊伟.png

熊伟

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创新和工匠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意味着不断探索新的思路、方法和模式,寻求突破和进步;工匠精神则意味着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品质和用户体验。将这两者结合,可以产生巨大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它代表着未来的方向和发展动力。

  熊伟在单位内推行以流程为抓手,打造多部门联动、岗位顺畅沟通的流程型组织变革,现已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推进市场开拓、营销策略、品牌联动等方面的工作,协同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布局。

  他始终坚持以科技研发为根本,深度融入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到技术、产品、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的全生命周期;带领研发团队开发机架式高性能万兆核心交换机,是国内首款多光口机架式TSN交换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坚持将工业设计理念贯穿到研发、生产、管理、营销、售后的全过程,提升品牌美誉度,推动公司提质增效、高端化升级;参与单位二层、三层冗余架构的网络解决方案设计,助力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 PKM 高速公路实现公路治超全面联网,实现从“ 人 海 战 术 ”到“科技治超”的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