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重阳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安全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0-12来源:

分享到:

  深南民函[2017] 34号

各街道办事处: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为做好节日期间群众祭扫活动服务和安全防火工作,确保祭扫活动平安有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确保节日安全

  今年重阳节群众扫墓的高峰时间为10月21日、22日、28日29日共4天,预计在10月28日(重阳节)当天祭扫人员将相对集中,极易发生交通拥堵和森林山火事故。为此,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要高度重视,认真研判当前安全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把交通排堵保畅和安全防火作为重阳节期间殡葬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重阳节前,对本辖区内公墓及深埋绿化地等祭扫场所进行一次防火安全大排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制定安全保障措施,从严从实抓好安全防火工作,确保节日安全。

  二、压实责任,重点做好深埋绿化地管理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办事处应做好本辖区深埋绿化地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森林防火和服务保障工作,在重阳节期间要安排专人值班,明确责任分工,做好各深埋绿化地出入口车辆及人员疏导,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形成完备的“全环节、全过程”监管体系,真正把安全防火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工作,禁止携带火种、火源上山,禁止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坚决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如发生重大事故应按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

  各街道办事处要利用重阳节宣传周的有利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3]23号)和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民发[2016]21号)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示范作用,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事,宣传推广“无烟祭祀”、“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提升广大群众安全防火意识,减少因扫墓引发的火灾事故。

  南山区民政局

  2017年10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