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安全生产事故警示通报(2021年第一期)

时间:2021-06-30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292起,死亡16人,受伤34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上升153.91%,死亡人数上升14.29%,受伤人数上升30.77%;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下降38.46%,受伤人数下降49.25%。其中: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35起,死亡10人,受伤30人。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251起,受伤4人。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6起(为市管工程2起,区管工地、小散工程、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死亡6人。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充分发挥警示作用,现将几起生产安全典型事故预警通报如下:

  一、典型事故情况

  (一)2021年1月9日16时29分许,一辆小型轿车沿南山区桃源街道龙珠大道由东往西方向行驶至香瑞园路段时,车头与由北往南横穿道路的行人身体发生碰撞,造成行人当场死亡。事发时,小型轿车驾驶员未仔细查看前方道路安全情况,以及行人横过机动车道,未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均是导致此事故发生的原因。

  (二)2021年4月8日17时许,在南山区蛇口邮轮中心东侧天面,深圳市飞蜘蛛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在做清洁玻璃作业时,将身上安全带卡扣解开去取玻璃吸盘,不慎滑落至邮轮中心时光长廊楼梯上,经120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三)2021年5月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南山辖区内市管深圳大学西丽校区建设工程(二期)项目Ⅱ标段工程工地内正在进行室外地坪混凝土浇筑作业,一辆混凝土泵车大臂在浇筑过程中与楼外半空中的吊篮发生牵扯,混凝土泵车司机随即操纵大臂欲使其脱离吊篮,在此过程中未注意下方地面有混凝土浇筑工人正在作业,泵车大臂在脱离吊篮后,大臂的硬、软管连接部位与一名混凝土浇筑工人发生碰撞,该工人当即被撞倒在地,现场发现其背部受伤,伤者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四)5月12日8时许,西丽街道长丰大厦一楼快餐店潮滋味快餐店发生煤气爆燃,造成3人受伤。

  二、工作要求

  (一)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城市管理等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提升建筑施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效能,全面摸清本辖区、本系统在建工程和高处作业项目底数,制定并落实各类建设工程和高处作业项目事故防范专项检查方案,有力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6)要求,制定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方案,对作业人员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培训,做好临边与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等高处作业安全防护工作,按要求悬挂各类安全警示标志,对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全面详细的检查验收,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二)交警、交通等部门和各街道要认真分析近期道路交通事故相对多发的规律特点,找准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在重点路口路段深入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工作,加强老人、小孩等重点人群违规违章行为的劝导力度,提高市民群众安全意识。同时,深入开展源头隐患排查和路面秩序严管,进一步强化电动自行车、泥头车及“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安全管控,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运混装、酒驾醉驾毒驾等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泥头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重点人群的精准培训教育,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三)住建、城管和各街道要深刻汲取近期瓶装燃气事故频发,特别是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高标准、严要求、多举措开展瓶装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一是要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全改”的原则,持续推进城中村管道气改造工作,实现城中村完全“清瓶”。二是要加快推进“三小场所”及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消除使用瓶装燃气餐饮场所气瓶间设置违规、安全设施不达标、安全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隐患。三是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瓶装燃气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瓶装燃气企业进行安全执法检查,重点打击给非自有气瓶、过期报废气瓶充装燃气等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法追究责任。

  (四)各单位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结合典型案例,通过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高频次播放公益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发挥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