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2021年8月份应急管理形势分析

时间:2021-09-29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各类安全事故基本情况

  (一)8月份基本情况

  8月份,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0起、死亡1人、受伤2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下降24.24%、死亡人数下降85.71%、受伤人数下降81.82%;同比2019年死亡人数下降80%、受伤人数下降66.67%。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2起,死亡1人,受伤2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下降81.82%,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下降81.82%。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66.67%,死亡人数下降50%,受伤人数下降66.67%。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48起,事故起数同比去年下降4%,未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同比去年减少5起。

  (二)1-8月全区各类事故情况

  1-8月,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54起,死亡22人,受伤45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27.17%(因消防火灾事故统计口径扩大),死亡人数下降15.38%,受伤人数下降19.64%;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145.41%,死亡人数下降37.14%,受伤人数下降43.04%。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48起,死亡15人,受伤41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下降14.29%,死亡人数上升7.14%,受伤人数下降21.15%;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26.15%,死亡人数下降34.78%,受伤人数下降48.1%。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399起、受伤4人,占全区安全事故总数的87.89%,同比去年,事故起数上升38.06%,受伤人数持平;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269.44%,受伤增加4人。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7起(为市管工程、小散工程各2起,区管工地、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死亡7人,同比去年,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下降41.67%。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41.67%。

  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一)总体情况

  1-8月份,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去年均明显下降(分别下降15.38%、19.64%),尤其是8月份死亡人数同比和环比均下降80%以上。9月份仍是企业生产、工地施工、房屋装修高峰期,同时秋汛、台风等极端天气与高温引发森林火灾风险交织叠加,我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重点关注。

  (二)重点行业领域

  道路交通方面:1-8月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15起,占安全事故亡人总数的68.18%,均涉及行人、非机动车,其中8月份发生1起交通亡人事故,环比下降75%。事故的主要特点为:一是涉事车辆类型多样化,涉及普通客车的交通亡人事故5起,涉及小轿车的亡人事故5起,涉及重型货车的交通亡人事故4起,涉及非机动车的亡人事故8起,其中电动自行车违规上机动车道引发的交通亡人事故呈现多发态势。二是事故发生地点相对集中,发生在道路十字路口的交通亡人事故有8起,发生在建筑工地和停车场内的各有2起,说明在人员相对密集的路外区域安全监管仍存短板,另有3起发生在市政道路上,交通文明劝导力度仍待加强。三是重点人群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全区15起交通亡人事故中,有7起涉及行人(有6起行人有违章行为),其中有4起涉及老人和未成年人,对于特殊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保护仍有提高空间。

  城区消防方面:从事故场所分析,399起消防火灾事故中,住宅类火灾最为多发,共计155起,占火灾总数38.85%,其中居家零星火情呈多发态势;经营场所类火灾60起,占火灾总数的15.04%,占比第二。值得关注的是,建筑工地火灾亦呈现多发态势,今年以来我区发生建筑工地内火灾12起,同比去年上升300%,其中沙河街道深业鹤塘岭花园在建工地项目今年内先后发生3起火灾事故,造成恶劣影响。从起火原因分析,电线短路造成火灾124起,遗留火种造成火灾80起,合共占火灾总数一半以上,为消防火灾事故主要成因。三季度以来,伴随高温、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发,火情诱因多、电器荷载大、火灾成灾率居高不下,“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现象有“回潮”趋势。据统计,过去5年间我区下半年火灾事故占全年总数60%以上,需警惕火灾高发及“小火亡人”风险。

  生产安全方面:从事故类型来看,市管工程、小散工程各2起,区管工地、零星作业、交通运输仓储类各1起,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主要集中在建筑领域,占比达85.7%。从事故原因来看,7起亡人事故分别为高坠2起、物体打击3起和触电2起。今年以来,全市已发生8起因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的事故,引起市、区领导高度关注,同时我区企业生产、工地施工、门店装修等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活跃,加上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一线工人思想松懈、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假期不到岗、机械设备开开停停等问题都容易引发事故,须引起高度警惕。

  (三)区域分布

  在事故数量方面,目前全区发生的454起安全生产事故中,南山街道88起,占19.38%;西丽街道73起,占16.08%;桃源街道63起,占13.88%;南头街道59起,占13%;粤海街道53起,占11.67%;沙河街道46起,占10.13%,蛇口街道和招商街道各36起,各占7.93%。从亡人数量来看,1-8月共发生各类安全亡人事故22起,死亡22人,与7月份相比,主要变化为蛇口街道死亡人数增加1人,其中:南头街道死亡5人,同比下降28.57%;桃源街道死亡4人,同比上升33.33%;南山街道、西丽街道和粤海街道各死亡3人,西丽街道同比持平,南山街道、粤海街道各下降25%;蛇口街道死亡2人,同比持平;沙河街道、招商街道各死亡1人,沙河街道同比下降50%,招商街道持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