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2021年4月份应急管理形势分析

时间:2021-05-31来源: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各类安全事故基本情况

  (一)4月份基本情况

  4月份,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49起,死亡4人,受伤4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上升88.46%,死亡人数上升33.33%,受伤人数下降42.86%;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308.33%,死亡人数上升100%,受伤人数上升33.33%。今年,市交警、消防部门对统计口径进行了调整:一是消防火灾统计口径按火险接处警宗数进行统计,扩大了火灾统计范围,导致事故起数大幅上升;二是道路交通统计口径将曾不纳入统计的路外交通事故纳入统计范围,导致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增加。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6起,死亡2人,受伤4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下降33.33%,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下降42.86%。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50%,死亡人数上升100%,受伤人数上升33.33%。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41起,无人员伤亡,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上升192.86%;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485.71%。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发生工贸及建筑施工死亡事故2起(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各1起),死亡2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100%;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100%。

  (二)今年以来各类事故情况

  今年1-4月,全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53起,死亡12人,受伤19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上升109.59%,死亡人数上升71.43%,受伤人数上升72.73%;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42.99%,死亡人数下降20%,受伤人数下降44.12%。其中:

  道路交通方面,全区发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25起,死亡9人(包含2起路外交通亡人事故),受伤19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上升56.25%,死亡人数上升80%,受伤人数上升72.73%;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下降28.57%,死亡人数下降10%,受伤人数下降44.12%。

  消防火灾方面,全区发生消防火灾事故125起,无人员伤亡,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上升127.27%;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上升86.57%。

  生产安全方面,全区建筑领域、工贸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3起(市管工程、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各1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50%。同比2019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下降40%。

  二、全区安全生产形势

  (一)从近期月份数据来看

  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但安全形势严峻,主要表现在:一是4月份全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依然较大,分别上升上升88.46%和33.33%;环比3月份,事故起数上升2.08%,死亡人数上升100%。二是事故总量较大,平均每月38.25起,与去年平均每月22.58起相比上升69.4%,与前年平均每月24.08起相比上升58.85%,事故防范压力较大。

  (二)从行业方面来看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1-4月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上升56.25%,死亡人数上升80%,受伤人数上升72.73%,呈现“三上升”态势。但自全区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道路交通安全伤亡事故明显下降,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事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事故车辆类型看,涉及普通客车、重型货车的交通亡人事故共6起,占66.67%;涉及小轿车的交通亡人事故共4起,占44.44%,涉事车辆司机疲劳驾驶、不安全驾驶行为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二是从事故发生地点看,市政道路内的6起交通亡人事故均发生在道路交汇处十字路口,交通设施安全隐患较为突出,说明交通文明劝导和交通设施隐患治理力度有待提升。此外,今年还先后发生2起停车场内亡人事故和1起工地内亡人事故,也暴露出物业单位、项目工地安全管理薄弱、“人车分流”管控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三是从死亡年龄层次看,呈现高龄、低龄群体集中情况。今年发生的9宗交通亡人事故(包括2起路外交通事故)中,有5起事故涉及老人、小孩,说明对特殊群体的交通安全宣传应进一步提高靶向性。四是从事故发生的时间看,事故主要集中在16—18时,共发生5起交通亡人事故,死亡5人,交警、各街道应在下午人员易疲劳时间和下班高峰时段重点部署执法和文明劝导力量。

  消防安全方面:1-4月份,发生消防火灾事故125起,事故起数同比去年上升127.27%。从消防火灾事故总体分析,住宅火灾火灾较为多发,共发生61起,占火灾总数的48.8%,主要原因是今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大量人员选择留深过年,居家火灾风险高,小火情呈现多发态势;森林、绿化带火灾14起,占11.2%,经营场所类发生火灾11起,占火灾总数的8.8%。从起火原因分析,电线短路引发的火灾38起,占火灾总数的30.4%;遗留火种引发的火灾31起,占火灾总数的24.8%。现进入夏季用电高峰,城中村、老旧小区、“三小”场所等重点区域电气火灾风险增大,电动车“飞线”充电、违规入户充电现象仍时有发生,“小火亡人”事故风险增大,需予以重点防范。

  生产安全方面:1-4月份建筑领域发生亡人事故3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对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上升50%。从事故领域来看,市管工地、小散工程、零星作业各1起,各死亡1人。从事故类型来看,高坠事故2起,死亡2人;物体打击事故1起,死亡1人。从事故原因来看,施工现场上下交叉作业、建筑材料随意摆放、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生产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建筑领域。夏季高温季节,昼长夜短,各类工程建设活动进入高峰期,一线工人长时间作业、高温作业情况下导致的不规范施工行为增多,市管工地、危大工程事故风险高位运行;全区在建小散工程6449项,同比增长37%,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更新换代,门店翻新装修、空调安装、玻璃幕墙清洗等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风险增大。

  (三)从区域分布来看

  1、安全事故分布方面,南山街道30起,占19.61%;西丽街道25起,占16.34%;桃源街道23起,占15.03%;粤海街道20起,占13.07%;南头街道16起,占11.11%;蛇口街道、沙河街道各14起,各占9.15%;招商街道10起,占6.54%。

  2、亡人事故分布方面,1-4月份发生各类亡人事故12起,死亡10人,其中:西丽街道死亡3人,南头街道、粤海街道和桃源街道各死亡2人;南山街道、沙河街道、招商街道各死亡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