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2022年重点办好20项民生实事之一

长者助餐服务项目

牵头单位: 区民政局、各街道办
协办单位:
项目内容:

通过建设社区长者助餐点,及在食品安全量化等级B级以上的餐饮门店设立长者助餐区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建设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为主的送餐服务队伍,切实保障社区居家老年人就餐需求全覆盖。

项目进展

  上半年:

  1.召开长者助餐服务专题座谈会,面对面与各街道、配餐企业开展会谈,详细了解各街道和配餐企业在开展该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研讨对策建议。

  2.与鑫辉餐饮、真功夫等有资质、口碑好、质量高的餐饮企业合作,在旗下门店设置长者助餐专区,为到店长者提供餐食,并享受助餐补贴。

  3.指导沙河、蛇口、粤海等街道在部分社区试点开展长者送餐上门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累计助餐约3000人次,其中送餐人次约1700人次。


  第三季度:

  1.指导督促各街道根据疫情形式灵活开展长者助餐服务。如蛇口街道根据需求调研情况,在部分社区长者助餐点试点开展志愿者送餐上门行动。

  2.以链接辖区内社工机构、整合志愿者人才资源、培育助老助餐志愿服务队伍的模式,为社区老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


  第四季度:

  1.区民政局会同各街道多形式推进长者助餐服务。一是推广送餐到家服务,蛇口、招商、粤海等街道组建志愿者队伍,为特殊老年群体提供送餐服务。二是推进“社区助餐点助餐+门店助餐”,支持助餐企业在其餐饮场所开设长者专区,提供助餐服务。三是研发“线上”长者助餐服务功能,实现订餐、配餐就餐、支付结算等环节电子化、智能化管理。今年助餐累计服务10000余人次,实现长者助餐需求全覆盖。

  2.区民政局收集了各街道长者助餐工作材料,全面总结长者助餐做法经验。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