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2021年重点办好20项民生实事之一

校园健康教育项目

牵头单位: 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
协办单位:
项目内容:

开展年度儿童青少年免费近视筛查、预防工作,全覆盖筛查全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在园儿童。在太子湾学校、园丁学校、丽湖学校等三所学校,开展紫外线智能校徽管理户外时间项目试点,通过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监测,促进有效预防近视。

项目进展

  2021年,南山区坚持“办民生要贴民心”“开门办民生”原则,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辖区居民群众、全区各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在南山区七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全体人大代表票选出最终实施的项目20项,依然是着眼广大群众呼吁强烈、亟需解决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民生实事,着力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 第一季度

    1.对2020年近视防控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其中筛查人员安排和筛查学校的其他体检活动的融合问题进行了探讨,在2021年的近视防控工作中改进。

    2.完成全区学生近视筛查,总结。开展防近宣传,在太子湾学校、园丁学校、丽湖学校等三所学校,开展紫外线智能校徽管理户外时间项目试点,通过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监测,促进有效预防近视。开展预防近视宣传月活动,制定防近防控方案。

  • 第二季度

    1.区卫生健康局正在筹备成立近视筛查队及筛选队员,已经开展专家讲师团进部分学校进行近视防控宣教及指导。

    2.近期,教育部印发通知,我区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综合防控近视试点区。我区筑牢宣传教育、监测预警、行为干预、保障机制等四道防线,有效降低儿童少年近视发生率,全区中小幼学生眼部健康普查覆盖率、建档率达100%。目前在园丁学校、太子湾学校、丽湖学校开展智能校徽监测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的试点工作。

  • 第三季度

    1.完成筛查队员培训,检查维护筛查设备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南山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工作计划及安排已经制定。

    2.南山区2021年度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及防控工作全面铺开,目前按照计划进展顺利。

    3.启动第三轮儿童青少年免费近视筛查,开展近视防控技术辅导。开设保护视力健康教育不少于2学时。持续在太子湾学校、园丁学校、丽湖学校等三所学校,开展紫外线智能校徽管理户外时间项目试点,通过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监测,促进有效预防近视。

  • 第四季度

    1.已顺利完成本年度儿童青少年近视筛查工作,全覆盖全区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大班在园儿童,完成筛查177416人次。

    2.目前太子湾学校、园丁学校、丽湖学校3所试点学校通过紫外线智能校徽,收集学生户外时间,对学生户外活动时间达不到2小时的,及时通过APP提醒家长、学校有效管理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有效预防近视。学生近视不良率下降近2个百分点。

    3.引进智能监测设备,在园丁学校开展监测试点,改变现有筛查模式的局限和不足,高效精准完成教育部规定的一年4次筛查任务,通过平台做好大数据分析,动态视力管理,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