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2024年民生实事决策公开

2023.07-08

前期调研 问需于民

通过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创新南山微信公众号、蛇口消息报等多渠道发布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向辖区居民群众、区人大代表及全区单位等广征意见,共征询民生实事项目建议约1500条。


2023.09-12

研究归纳 严格遴选

区政府办会同相关部门,以“以人为本、惠及广泛、重点突出、切实可行”的原则,梳理筛选征集的意见建议,优先考虑广大群众呼声强烈、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由各职能部门分析、论证后,形成《南山区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送审稿)》及项目评价表(送审稿)。


2024.01

会议研讨 确定候选

经意见征集、部门报送、联审筛选,形成24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南山区政府八届五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南山区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送审稿)》及项目评价表(送审稿)。


2024.01

人大会议 审议票决

南山区召开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会议票决产生20项南山区2024年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学位、管网改造、交通出行、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劳动就业、应急救援等民生领域,事关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 2019
  • 2020
  • 2021
  • 2022
  • 2023

南山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幼儿园补津贴项目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向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约5万余名3-6岁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向约5000名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长期从教津贴。

托育机构建设项目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探索建立托幼服务一体化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确保每个街道有一所幼儿园开设托班。实行托班开设备案制度,经备案开设普惠性托班的民办幼儿园给予一次性1万元/托位的开办补贴。

学校扩建扩容项目

牵头单位:区建筑工务署、区教育局

完成大学城配套学校(一期)项目,推进高新小学、留仙智城幼儿园学校建设。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40座。

校园综合提升项目

牵头单位:区建筑工务署、区教育局

全力推进“百校焕新”2023年度67所校园提升工程,维护校园安全,改善校园环境,提供优质午休,提升校园品质,提高学校空间综合使用效能。

民办学位补贴项目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向约1.2万名符合我市就读条件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发放学位补贴。

医疗服务普惠项目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筛查妇女宫颈癌、乳腺癌2.5万人次。

医疗资源供给项目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各街道办

加强社康人员队伍建设,2023年全区新增全科医生50人。推动社康新韵计划,每街道完成1家社康机构装修改造工程。加快社康机构建设,推进新建41家社康机构的选址工作。

公共住房保障项目

牵头单位:区住房建设局

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包括保障性租赁住房)20000套(间),为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发放住房补租。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

牵头单位:区水务局

完成100个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主体部分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牵头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建筑工务署

推进10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完成投资8000万元。

物业进村示范项目

牵头单位:区住房建设局

将辖区城中村纳入“物业城市”模式管理范围,完成7个城中村物业管理进村。

交通建设升级项目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

新建、改建10公里非机动车道。优化10条以上公交线路,打造2条精品线路,新增2条轨道接驳专线。

交通道路建设项目

牵头单位:区建筑工务署

基本建成红花岭一街北段及红花岭二街市政道路、天后路(赤湾六路至赤湾二路)。

综合交通服务提升工程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

完成深圳市综合交通服务提升(科技园试点)工程,涉及道路13条,总长度约6.976公里。

建设户外休闲步道体系

牵头单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改造、建设公园园路5公里,改造、建设精品绿道5公里,建设郊野径5.6公里。

公共设施升级改造项目

牵头单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完成100座各类公厕升级改造。

老者综合服务提升项目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为全区500名有需求的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家庭护老者喘息服务,减轻家庭照护负担,提高生活品质。为不少于1000名符合条件的户籍经济困难、失能或高龄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

居民就业服务项目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局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5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举办各类公益招聘活动不少于12场,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惠及5000人次以上。

特殊群体药物补贴项目

牵头单位:区残联

分批次为辖区800余名在册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补贴,降低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风险。

公共文体空间建设项目

牵头单位: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落实“十四五”期间每个街道有1个不小于5000㎡的公共文体空间,每个社区有不小于1000㎡的公共运动空间的选址工作。

南山区2023年民生微实事项目

  • 南头街道办
  • 南山街道办
  • 西丽街道办
  • 沙河街道办
  • 蛇口街道办
  • 招商街道办
  • 粤海街道办
  • 桃源街道办
互动交流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