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科技金融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创新 > 品牌活动 > 科技金融

科技金融宣讲会

(科技金融宣讲会)

南山区科技金融工作总共经历四个阶段:一是政府联合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无息借款,财政资金直接参与扶持企业融资阶段;二是政府利用财政杠杆,通过为银行提供风险代偿撬动银行资金,财政资金间接参与扶持企业融资阶段;三是政府搭建"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引入银行、担保、保险、投资等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服务阶段。如今,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理念,南山科技金融逐步实现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准画像”,推动科技金融向“数据驱动”模式全面升级。打造“科技金融在线平台指标体系3.0”版本,节省企业填报人力,使评级环节“更系统、更科学、更高效”。目前,针对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南山区已经构建了以"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核心,以"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为依托,"政企联动、银保联动、投贷联动"相结合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平台上有以"知识产权质押贷"为代表、专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9项贷款融资产品,形成"1+1+3+9"的南山科技金融新模式。当前,已有超过40多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加入南山科技金融服务体系。2008年至2021年期间,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累计支持7000余家科技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超350亿元贷款资金。平均抵押率低于25%,经过政府补贴后,企业平均贷款成本仅为贷款金额的1.5-2%。在南山区科技金融的强力支持下,广和通、德方纳米、芯海科技等近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成功实现上市。

南山区科技金融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政府直接参与

2007年,联合担保机构提供无息借款;

2008年,设立中小科技企业产业化扶持计划;

2009年,实施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计划。

第二阶段:政府利用财政杠杆,间接参与

2010年,推出"孵化贷"业务;

2012年,推出"集合担保信贷"、"成长贷"、"知识产权质押贷"、"集合发债";

2013年,推出"研发贷"、"科技保理贷"。

第三阶段:政府搭建平台,社会机构成为主角

2014年,"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上线。

2015年,科技金融产品全面上线;与深交所合作开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并推出三大举措:"创新创业企业(深圳·南山)上市培育基地"、"创新企业股权融资服务平台(深圳·南山)"、"中国高新科技企业投融资巡回路演·深圳站"。

2016年,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互联网金融理论研究,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服务支持;与德勤合作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

2017年,平台指标调整,产品标准化,探索中小企业评价体系。

2018年,联合金融机构开发线上标准化产品,进一步下沉服务企业群体,实际覆盖小微型科技企业。

第四阶段 “数据驱动”,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

2019年 创新“数据驱动型”科技金融管理模式,画像科技企业,为企业提供“金字塔式”精细化服务。

2020年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与银行联合开发中小科技企业线上金融产品,形成"1+1+3+9"的南山科技金融新模式。

2021年 加强政策引导,推进“投贷联动”,进一步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