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创业之星”大赛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创新 > 品牌活动 > 创业之星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大赛简介

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承办,深圳市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执行,是一项立足南山、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大型双创示范性活动。

“创业之星”大赛作为南山区发现创新、链接创新、引导创新、协同创新的有力抓手,在行业赛赛道上,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前沿及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置了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绿色低碳、未来产业七大行业赛。未来产业作为新增赛道,吸引了一批聚焦量子信息、类脑与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深海深空等四大前沿方向领域的项目。多年来,大赛从一个区域性赛事,演变成一个全球性赛事,发展成为南山创新创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第十六届

2023年10月27日,创新南山2023“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山区档案服务大厦举行。南山区领导程正华、陈军、廖子彬及相关区领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出席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30名西丽湖国际科教城X9高校联盟的学生代表,共同见证这一高光时刻。

创新南山2023“创业之星”大赛以“创新赋能 创业追梦”为主题,于5月启动,共吸引1531个项目成功报名。行业赛参赛项目996个,经重重角逐,最终25个项目成功突围,晋级总决赛;市外赛则联合北京当地机构共同承办北京赛,吸引了48个项目团队踊跃参赛,最终6个项目获得市外赛奖项;悬赏赛方面,大赛设置“工业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三个赛道,共有149个项目成功报名,最终9个项目获得决赛奖项。2023年第七届国际赛报名启动以来,南山区承办的新加坡、瑞士两大海外分站赛共征集海外项目338个,其中博士学历187人,占比达46.75%,充分体现了深圳吸引全球高端创新人才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本次大赛中很多优秀项目具备非常高的投资价值,经过多轮洽谈,南山战新投一号创赛专项基金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多个优秀项目达成了明确的合作意向,双方在现场进行了投资意向签约仪式。

第十五届

2022年12月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科协)承办,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执行的创新南山2022“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山区档案服务大厦举行。主办方特别邀请9位“15年”大赛评委与获奖企业代表到场,向大家分享自己与“创业之星”大赛的故事。

“创业之星”大赛连续举办15年,已成为南山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的知名赛事品牌,这些创新创业资源是南山生生不息、向上生长的动力源泉。未来,南山将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集结更多来自海内外的创新企业、机构和人才,不断提升南山创新的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

经过6个多月的层层选拔,12个项目从全国6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获初创团队组、成长企业组一、二、三等奖。“新一代相控阵卫星通信终端”、“鉴智机器人——以视觉3D理解为核心的下一代自动驾驶方案”项目分获初创团队组、成长企业组第一名。

第十四届

2021年11月25日晚,由深圳市政府指导,南山区政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承办,南山区创新发展促进中心执行的创新南山2021“创业之星”颁奖典礼在南山区档案服务大厦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管理局局长、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

经过6个月的层层选拔,“用于实体瘤的异体免疫细胞疗法开发”团队、深圳市勃望初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从全球5个国家和地区的1566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初创团队组、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成为当晚最耀眼的“创业之星”。

第十三届

2020年9月15日下午,南山文体中心创客云集、群星闪耀。南山科技创新的年度盛事——创新南山2020年“创业之星”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颁奖典礼在此举行。据悉,大赛有效报名项目达1530个,其中境内八大行业赛报名项目合计1078个,四大境外赛区有效报名项目452个。经过3个月的层层选拔,8个初创项目和4个海外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在致辞时表示,南山区连续13年举办“创业之星”大赛,累计吸引了近2万个创新项目,培育了金信诺、优博讯、盛弘电气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上市企业。今年的大赛,为应对疫情考验,设置八大行业赛、四大境外赛,引入了大数据与区块链这一全新赛道,共同构建“创业之星”生态服务体系。

据了解,本次大赛奖金总额高达700万元。大赛在创新赛事设置、创新赛制模式、创新赛事组织、创新赛事服务四大方面展现出更多优势与亮点。 各行业赛举办过程中,大赛组委会还推出“赛事服务月”活动,共举办各类赋能活动近300场,从创赛服务、空间孵化、资金扶持三大方面为参赛企业助力。

第十二届

2019年大赛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在承上启下中全面优化升级了赛制、赛别、赛程等,实现了立足区域国际化办赛、立足创新创业全链条办赛,立足公正公平智慧化办赛。 行业赛涵盖了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首设5G应用专业赛和国际高校联赛,共吸引了2570个有效报名项目,境外项目875个,创历史新高。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比赛共计90场,531位资深专家评委参与评选。 大赛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20多家天使、PE等投资机构为参赛团队提供专业金融支撑,超过30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为大赛优胜企业提供专属配套融资。国有银行全面介入资本孵化,区科创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签署合作协议,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腾讯、中兴通讯、迈瑞医疗等名企、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等民非机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也纷纷为大赛“站台”“背书”。

第十一届

2018年.第十一届 2018年大赛继续践行“做强行业赛,做大海外赛”的理念,在赛制设计上,大赛突破“单打独斗”模式,联合腾讯、百度、正威国际等世界500强、优必选等领军企业以及清华、太库等海外创新中心,设置十大行业赛五大境外赛。在报名数量上,总报名项目首次突破4000大关,最终确定有效报名项目达2695个,其中境外项目达540个,为历届最多。

第十届

创业之星大赛 创业之星大赛

2017年大赛以"鼓励创新 扶持创业 对接资本"为宗旨,提出"做强行业赛 做大海外赛";以大赛作为统一的入口和平台,积极整合南山各领域资源,新增区人力资源局、区团委、汇通金控公司、南山创投等部门和机构作为赛事承办单位;由汇通金控联合区科创中心、勤智资本、中开院及20多家众创空间等共同发起成立初步规模为3亿元的"创业之星"大赛专项基金,并成立"创业之星"大赛创投联盟。
2017年是大赛市场化的第二年,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产生大赛执行机构;本届大赛共吸引3676个项目报名,涉及海外背景的创业项目达482个,设立包括互联网、智能硬件、先进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物联网及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未来产业等十个行业赛。

第九届

创业之星大赛

2016年为大赛市场化改革的第一年,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产生大赛执行机构等,本届大赛共吸引3672个创新项目参赛,全球分赛区机构数量增加至45个。
9年以来,累计吸引10682个项目参赛,3000多位投资人、技术专家和产业人士担任评委,300多次项目考察,20多家主流媒体近1000篇的报道,162家创新企业、176支初创团队(含大学生团队)获得共计4600万元的奖金,促成各类合作3000余项,带动国内近百家主流投资机构对200余个项目超过30亿元的投资,大赛已成为企业顺利对接资本、人才、产业等资源的最好帮手,政府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南山企业走向世界和南山国际化的有力推手,成为了南山区服务创新创业活动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树立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面旗帜。

第八届

创业之星大赛

2015"创业之星"大赛启动仪式暨首届创行者深圳湾微型马拉松在深圳湾运动公园隆重举行 2015年大赛新增设"大学生创新组";共吸引2130个创新项目参赛,其中海外参赛项目共329个,大赛在海内外设立42个分赛区。

第七届

创业之星大赛 创业之星大赛

2014年11月27日新闻联播头条播报南山"创新之星"大赛 , 大赛共吸引1288个创新项目参赛,其中有分别来自13个国家249个海外创业团队参赛,在办赛的过程中,有30个项目被风投相中并已签约,本届赛事促成的合作成果创历届之最。

第六届

创业之星大赛

2013年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与创业者交流,共吸引1138个创新项目参赛,大赛总奖金增至600万;首次采取"1+N"模式,即1个主赛场,N个区域分赛场。组委会在国内外共设28个区域分赛场,包括6个境外赛区、14个国内异地赛区、8个深圳行业赛区,形成了全球网络化的赛场格局。

第五届

创业之星大赛 创业之星大赛

大赛共吸引631个创新项目参赛;大赛首次走出国门,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办创新南山"创业之星"大赛MIT合作交流会,吸引海外优秀人才落户南山。

第四届

创业之星大赛

2011年"创业之星"大赛签约仪式,共有576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

第三届

创业之星大赛

2010年大赛颁奖仪式 , 共有574个项目报名参赛,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由此腾飞。

第二届

创业之星大赛

2009年罗涛代表盛弘电气(股票代码:300693)参加大赛企业组赛事,并获得大赛季军 , 共有512个项目报名参赛,大赛首次划分企业组、初创组,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2009年大赛企业组冠军和优胜奖。

第一届

创业之星大赛

共有286个项目报名参赛,本届大赛分别走出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660)、深圳金信诺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252)、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8391)等知名上市企业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