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博士论坛
首页 > 政务服务 > 科技创新 > 品牌活动 > 博士论坛
2023年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2008年

博士论坛简介

南山博士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南山区图书馆、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和深圳市南山区博士协会联合举办,自1998年开讲至今论坛已经举办了二十六年,截至2023年底,论坛已举办近500场,邀请五百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吸引了众多民众参加。

论坛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吸纳辖区民众意见,优化演讲主题,丰富演讲形式,立足于"聚智南山、融汇众长"的开放理念,围绕"鼓励创新、激励创业"的双创主轴,紧跟科技热点,贴近民众生活,现已成为独具特色的面向大众、服务社区的知名科普品牌项目,获得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众多奖项和荣誉。

二十六年的光荣历程,伴随并见证了南山的改革,开放,变迁与发展。南山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南山的创新发展,是深圳乃至全国创新发展的精彩缩影。论坛是南山精神的一面亮丽旗帜,骨子里流淌着创新的血液,二十六年持之以恒,以睿智、积极、前瞻、坚定的步伐传递着南山区的精气神、正能量。不同地域和国家的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和先进理念在这里闪耀、碰撞、融合,从而形成发展的不竭源泉和动力。


2023年南山博士论坛聚焦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新方向,紧扣民众科学文化需求,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以科技前沿、高质量发展、健康生活等热门话题切入点,内容紧扣南山产业特色,与南山区科技创新发展形成同频共振。论坛全年共举办了18场精彩的科普讲座,为广大民众带来高质量的科学文化盛宴,展示了创新南山浓郁的学习氛围。


2022年南山博士论坛聚焦“四个面向”,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的,精心策划了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方向的主题活动,并邀请了10位知名“技术大牛”现场分享行业现状,回应民众普遍关切的发展问题,充分发挥论坛学习、交流平台的作用,引导和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论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年度累计吸引听众近35万人次,科普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2021年,南山博士论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聚智南山、融汇众长"的开放理念,坚持以高品质凝聚民众、普及,邀请技术“大牛”、创业“新贵”分享行业前沿热点,探讨碳达峰、碳中和与人工智能时代叠加背景下,科技给产业带来的变革和生活带来的便利,为双区建设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全年共组织12场精彩主题讲座,线上线下吸引听众近万人次,并荣获2021年深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20年南山博士论坛以分享科技前沿信息、打造高端科普交流平台为目标,围绕“特区40周年”邀请专家学者分享深圳40年创新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分析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更多可能以及深圳的海洋发展之路;全年共举办19期主题讲座;同时开展了2期针对青少年听众的博学多才实验室和5期“终身学习计划”读书分享活动;主题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论坛活动多样,在方便听众聆听讲座的同时也拓宽听众群体。


“南山博士论坛”秉持融汇众长的开放态度,2019年围绕粤港澳大湾区、5G、集成电路等前沿热点开讲25场,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圳未来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向,智能互联网时代全球5G发展趋势,中国芯的发展方向。同时结合2期论坛“游学”-走进科普基地活动、2期听众“TED演讲”活动,6期书友会-线上读书/好书分享等系列活动,丰富论坛科普内容,搭建观众交流平台。全年参与超过6000人次。


2018年对博士论坛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改革和创新,计划进行27期主题讲座、4期走访科普基地和双创基地、5期线下活动和6期线上读书分享会。论坛围绕南山区“一都一城一湾”发展愿景,走新科普道路,将论坛升级为“生活化、体验化、互动化”的大型社群,参与人数约6000人。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

计划举办22场,并举办20周年纪念活动,如博士论坛走进科普基地、20周年座谈会、20周年纪录片制作播放。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

共举办22场,参与人数约4000人。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

共举办26场,参与人数约6000人。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

围绕社会热点展开演讲,共举办29场,参与人数约6000人。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

进行了博士论坛Logo征集,共举办24场,参与人数约5000人。


博士论坛

共举办22场,参与人数约4000人。


博士论坛

共举办22场,参与人数约4000人。


博士论坛 博士论坛

南山博士论坛开讲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