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易用专区

当前位置:长者专区 > 今日要闻

南山区西丽综合交通枢纽计划年内开工

信息来源:蛇口消息报

时间:2022-05-09

字体:

722101_yansy_1652012267727.jpeg

  5月5日,备受关注的西丽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方案征集定标结果公示结束。西丽站及相关工程规划将于年内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高铁、城际与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站,同时也将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本次中标的设计概念方案为“共赢的纽带”,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株式会社日建设计联合体带来。该方案中,标志性绿色纽带状的枢纽独一无二,不仅融合城市南北主轴,而且连通东西向生态轴,以“促进共赢之纽带,焕发西丽之新生”为概念。

  根据规划,西丽站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312亿元;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工程投资估算总额为177亿元。西丽综合交通枢纽高铁站场总规模13台25线,引入赣深、深茂、深汕、深珠四条铁路,以及13号、15号、27号、29号四条地铁线,深惠、深莞两条城际线,且在此集中设站。

  深铁集团规划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换乘站,同时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枢纽之一,日均客流量将超过130万人次。届时,将通过清晰的动线引导,实现不同交通工具间的快速换乘,无论是高铁转地铁,还是大巴转小车,都可“一站式”切换。

  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的《广东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深圳枢纽新建西丽站及相关工程列入项目计划表中,建设起止年限为2022年至2026年。西丽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成为服务深圳、辐射全国、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有利于缓解深圳北站接发能力趋于饱和的问题,提升深圳交通枢纽客运能级,完善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布局。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