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印发《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时间:2019-07-22来源:

分享到: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经济促进局反映。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7日

  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基础上,根据南山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措施。

  一、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设立规模5亿元的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对我区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贷款融资产生的担保业务进行再担保,当发生代偿时,融资担保基金按最高50%的比例为合作担保机构分摊风险。

  联合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对接辖区上市企业,化解上市公司质押风险。区引导基金联合金融机构设立规模40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基金,专注于对我区民营企业短期纾困和长期培育。

  对辖区民营企业通过与我区合作的金融租赁或融资租赁机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获得融资的,给予实际支付融资租赁费用70%,每年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的补贴。

  对辖区民营企业通过与我区合作的保理机构开展保理业务获得融资的,给予实际支付保理融资费用70%,每年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的补贴。

  对民营企业通过发行创新创业债券、绿色债券等发债方式获得融资的,给予发行规模2%,最高200万元的补贴。

  加大对科技金融、小微企业贷款贴息等政策的投入力度,在现有预算基础上增加资金规模2亿元,提高“小微促进贷”贷款贴息项目和“成长贷”“孵化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科技金融贴息资助项目年度贴息总额上限,着力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单位:区工商联、区经济促进局、区科技创新局、区财政局、区文产办、区金融办、汇通金控公司)

  二、支持民营企业业务发展

  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出台《南山区2018年鼓励中小企业快速增长奖励方案》,对首次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给予10-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支持民营企业境外参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扩大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政策的覆盖面,降低申报门槛,2019年增加预算30%以上,覆盖企业数量增长40%以上。

  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在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加大中型企业政治险统一投保、小微企业统一投保支持力度,2019年增加预算20%,覆盖中小微企业数量增长超过30%。

  扩大政府采购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区级部门年度采购项目预算中,专门面向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比例不得低于60%。

  (责任单位:区经济促进局、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区采购招标中心等部门,各街道办配合)

  三、支持民营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支持计划”申报门槛。将支持对象按上年度营业收入分两级支持,分级门槛由15亿元下调至10亿元,同时将每一级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门槛分别在原基础上下调1个百分点;增加资金规模1.8亿元,年度预算总额超过4亿元,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2019年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为企业开展集成电路设计提供软硬件配套设施和专业技术指导,有效降低行业的成本重复投入。

  (责任单位:区科技创新局、深汇通公司)

  四、拓展民营企业产业发展空间

  梳理上市公司、总部企业、创新型高成长领军企业等重点民营企业的用房需求,到2019年底新增50万平方米以上的政策性产业用房。加快茶光总部基地、南山智园二期、智园三期、南山智谷等产业用房项目建设进度,通过租金补贴、政策性产业用房、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建设总部基地并以优惠价格出租出售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稳定可预期的产业发展空间。

  推广多家企业联合建设总部办公大楼模式,到2019年底再推动3-5个项目落地,帮助优质民营企业解决总部空间问题。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经济促进局、区企服中心、大沙河建投公司等单位)

  五、支持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及培育

  加大对人才住房,尤其是配租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对企业的覆盖面,2019年安排企业配租房源5000套、发放人才安居补租资金不低于5亿元,着力解决民营企业人才住房问题,提高南山区对人才的吸引力。

  支持民营企业基础人才引进,2019年“名企名校行”“校企洽谈会”等校园招聘活动增加民营企业800家次,扩大校企洽谈会范围,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开展专场洽谈会,支持民营企业从市内外引进更多优秀应届毕业生人才和急需产业人才。

  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降低准入门槛,2019年新增实训基地近80家,其中新增民营企业占比不低于80%。帮助民营企业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继续开展“走进名企共话人力资源管理”主题活动,针对民营企业举办专场活动,提升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联合企业工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帮助民营企业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区经济促进局、区科技创新局、区人力资源局、区住房建设局、区文产办等部门)

  六、优化民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

  继续扩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范围,2019年底前实现全区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圳智慧”APP对接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申报端口,2019年底前实现企业可在APP上进行300个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创新信任审批模式,实现为信用等级良好民营企业提供容缺受理,减少企业办事来回跑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便民惠民方向延伸,让企业办事更便捷、省时省心,2019年底前梳理并实施第一批100项法人信任审批事项。

  (责任单位:区数字政务局、区各相关审批部门)

  七、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