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在黑龙江有个冰上运动中心 发挥公益经济双赢效果

时间:2020-10-14来源:深圳+

分享到:

  8月盛夏,在距离深圳3400公里外的黑龙江双鸭山,有一座白色的半球形运动场馆,这里一年四季保持冰面,180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地上,孩子们正在练习速滑。地面上印着“南山·双鸭山”字样,提示这个场馆连接着南山区和双鸭山市对口合作的情谊。

  南山·双鸭山冰上运动中心是双鸭山市首个气膜冰上体育运动场馆,是南山区在异地设立的第一个冰上体育运动训练基地。自2016年底建成以来,冰上运动中心助推当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发展,也让深圳的冰雪运动发展与交流得到促进,是“深双合作”持续输出动能的一颗丰硕果实。

转存图片

  东北黑土地的“南山形象大使”

  早在广东省与黑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机制、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东北振兴的部署之前,深圳市就与双鸭山开展“深双合作”。南山区和双鸭山两地党委根据双方优势资源,瞄准2022年我国将举办第24届冬奥会,激发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的目标,为推动深双两地冰雪运动发展与交流,由南山区投入1800万元,双鸭山配套500万元,联手打造集冰球、冰壶、花样滑冰、速滑等冰上运动于一体,比赛训练、健身娱乐于一身,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深双两地共享的大型现代化冰上运动基地。

转存图片

  南山·双鸭山冰上运动中心位于该山市尖山区迎宾大道与公立街交叉口附近,造型别致,外观呈白色半球形。与传统体育场馆不同,冰上运动中心不用沙子、水泥、钢架、砖石等建材建造,而采用气模结构,建造时间极短。运动中心当年设计、施工,仅用4个多月时间即建成投用,是迄今国内最大的气膜冰球馆,也是双鸭山市首个气膜冰上体育运动场馆。

转存图片

  冰上运动中心中心高24米,总面积3400平方米,设有180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地。场馆采用天然环保建筑材料,减少建材、能源消耗的同时碳排放量极少,对环境不造成任何污染。除此之外,气膜结构的场馆能隔离PM2.5,为在里面运动的人们营造洁净舒适的环境。相比传统建筑,气膜场馆的运营成本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它维护简单易操作,维护成本低,全密闭结构使得它在冬季采暖期特别节能,非常适合双鸭山的气候特点。

  双山合作合奏双赢曲

  据双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郝亮介绍,这个冰上运动中心是双鸭山与南山区政府首个合作项目,更是一项互惠民生的亮点项目,具有“双深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填补了双鸭山市没有室内滑冰场的空白。自场馆建成以来,定期免费向社会开放,年均接纳滑冰爱好者万余人。这里也是双鸭山市体校定期培训该市体育教师冰上运动教学水平的场馆。

转存图片

  同时,冰上运动中心也是运动员培育的“苗圃”,每年有80余速滑运动员从这里成长,2017年以来,向黑龙江省队输送2人,向国家队跨界跨项输送4人。2019年,冰上运动中心成为黑龙江省体育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并且还为黑龙江省残疾人冰橇冰球队提供服务,今年,该队向国家队输送多名队员。近日,黑龙江省速滑训练基地也在这里挂牌,将为国家冰上运动输送更多人才。

  “夏天都可以进行滑冰运动,给我们滑冰爱好者带来福祉。” 双鸭山市体育活动中心主任唐东升介绍,这个场馆对于推动全市群众体育发展有好处,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上滑冰,这样有利于速滑运动员的选拔。三年来,冰上运动中心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万,为宣传冰上运动,扩大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随着冰上运动馆知名度的提升,也吸引了周边县市的专业运动员和群众的目光。

转存图片

  速滑教练员李永军对于这个家门口的冰上运动中心赞不绝口,“以前我们速滑队都要去哈尔滨的全省冰上训练基地集中训练,教练员和运动员常年吃住在外,特别艰苦,一个人平均每年花费10万元,并且还得轮候场次,训练时间和基本服务都得不到保障。”而有了冰上运动中心,训练更为方便,服务有保障更能有助于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成绩。

  对于南山区来说,为了落实国家北冰南展、东进西扩战略方针,及落实广东战略方针“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见金、2022冬季奥运会见人”的目标,双鸭山的这个冰上运动中心推动了南山区对冰雪项目的全面布局。有了自己的场馆,南山花样滑冰可以在双鸭山进行封闭式训练,促进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和竞赛能力提升。

  南山花滑队近年来成绩喜人:2018年初,南山才完成花滑队的组建工作,当年6月参加亚洲青少年花样滑冰挑战赛(北京站),就取得金牌7枚,银牌2枚的好成绩。2018年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南山区花样滑冰队在比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最短的时间内,南山区花样滑冰队成为省首屈一指的队伍。

  民心工程,两地群众都点赞

  双鸭山这个冰上运动中心的启用,让当地群众也充分受益。“夏天能滑冰,冬天室内温度高,孩子不用遭罪。”宫女士的女儿今年12岁,非常喜欢速滑运动。她表示,由于运动可以锻炼孩子毅力,促进学习能力提升,所以全家都非常支持孩子。此前和市专业运动员一样,他们需要去哈尔滨训练,非常耗费金钱和精力。如果冬天在野外滑冰,不仅非常冷,冰面条件也不好,有时候会摔了一身泥。而家门口的冰上运动中心除了安全有保障,所有设施都是专业级的,孩子也能得到专业的训练指导,“大大方便了我们本地人,特别夏天还能正常滑冰,这在黑龙江其他地方都没有。”

转存图片

  “家长是受益了,疫情期间孩子也总盼望场馆开放。”张先生本身也是滑冰爱好者,他带孩子训练之余,等中午开放给群众的时段,他就会去滑一个小时,感受专业场馆上的运动激情。他表示,孩子经常锻炼,几乎没有感冒过,“这么好的运动环境,我们希望孩子发挥潜力,如果能成为专业运动员我们也支持。”

转存图片

  南山花样滑冰队队员,在读初一的曹敬雯暑假就让母亲陪着前往哈尔滨,边训练边等待双鸭山的冰上运动中心的开放。去年暑假,她是在这个冰上运动中心进行集训的。“看到这个冰上运动中心的南山两个字,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 曹敬雯母亲说,深圳虽然有商业冰场,但对于训练来说干扰太大,每个动作都需要想着回避游客,去年跟着南山队来双鸭山集训后,感受到这里专业环境,并且配套服务很好,训练效率也得到提高,是两地人民交流的平台、合作的舞台。

  背景链接:

  双鸭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矿产资源丰富,农业水平领先,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深厚,享有“挹娄王城、湿地之都、北国粮仓”的美誉。双鸭山森林覆盖率达39.7%,拥有50万公顷的原始湿地,是黑龙江省唯一兼有大农业、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冰雪等特色资源的城市。双鸭山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欧盟认证的有机食品基地。双鸭山饶河黑蜂蜜是蜜中尊品,宝清富硒大米、杂粮等广为人们所喜爱。

  深双合作以来,深圳企业参与农业合作,将该县一个老企业盘活,发展了30万吨玉米压片精深加工项目;依托深圳优势营销和电商平台,将双鸭山特色农产品送上深圳人餐桌。双方还在干部人才交流,劳务输出、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丰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