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THE 8 NEW ATTRACTIONS OF NANSHAN

南山区自建区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南山评选出了“南山八景”:大运春茧、深港长虹、蛇口晨曦、南山叠翠、滨海观潮、深湾流彩、新安故地、碧海伶仃,成为南山城区的名片。

近几年来,南山区经济实力强劲,创新活力涌动,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打造了一个个深圳新名片和城市会客厅城区知名度和美誉度越来越高,海内外游客越来越多。而为了充分展现南山区的发展成果,挖掘城市内涵,延续城市文脉,增加市民对新南山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全区人民热爱南山、建设南山、保护南山的热情进一步提升南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和南山区经促局于去年9月份联合举办了“南山新八景”评选活动。

6月25日,在2019年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作为本届荔枝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现场揭晓了“南山新八景”,“大南山”、“大沙河”、“西丽湖”、“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深圳湾广场”、“海上世界”、“欢乐海岸”八大景点成功入围,成为全面展示南山城区形象的新名片。

“南山新八景”从海滨风光,到湖光山色,既有现代商业综合体,也有具有时代标志意义的经典景点,如果来南山观光旅游,这份“南山新八景”的旅游攻略你一定不可错过。

大南山

大南山伫立在深圳南头半岛,为南山一带山脉的主峰,上有古庙和清代的烽火台遗址,文化底蕴深厚。登山远眺,青松翠柏,海天无垠,远可眺望罗湖—福田中心区楼群、香港浮流山脉、元朗景色,近可俯视南山半岛、建设中的前海蛇口自贸区,以及赤湾左炮台、天后古庙、宋少帝陵等文物古迹。自古以来,大南山一带就是风景名胜区,今日的大南山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于一体,是南山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大沙河

大沙河被称为南山的“母亲河”,纵贯南山全境,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宛若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大沙河正以生态长廊景观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对现有绿地资源优化和构筑景观美化等方式,重新布局沿岸空间,挖掘大沙河人文价值,营造出舒适宜人的滨河浪漫空间,成就深圳最美的景观河,体现了南山区山海相依、水城共融的独特魅力。

西丽湖

西丽湖位于南山区北面,是深圳市早期旅游景点“五湖四海”之首。近年来,南山区创新开展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综合治理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等工作,让西丽湖焕发生机。如今西丽湖畔汇集了近400家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集中,创新要素集聚,山清水秀、人文荟萃。西丽湖周边,将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劲动力,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位于南山区东南部,面向深圳湾,遥望香港。这条休闲带,将主题公园、观海栈桥、观景平台通过步行系统、自行车道串联在一起,将各景观通过“点、线、面”自然融合,实现了“生态”与“生活”的紧密结合。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最美都市海岸线”,展现了南山独特的滨海城区特色,成为深圳一张靓丽的名片。

深圳人才公园

深圳人才公园地处南山区后海片区,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相连,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公园从“人才赋予公园灵魂,公园彰显城市精神”的理念出发,将大量人才元素融入自然景观中,打造出内涵丰富、景观多元的现代化滨海公园,并与15公里深圳湾滨海长廊相呼应,组成一幅景观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滨海风景画。该园以向过去四十年来为深圳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致敬的独特方式,体现了深圳对于人才的重视和大力引进人才的决心。

深圳湾广场

深圳湾广场位于南山区深圳湾畔,紧临深圳人才公园西侧、遥望深圳湾地标“春笋”。深圳湾广场包含深圳创意生活馆和深圳科技生活馆两部分,形态如同大海边的石群,相互依靠,写照深圳依山靠海顽强生长的文化精神;同时,广场以都市桃花源为设计出发点,将自然景观引入城市群落,创造出高标准城市文化艺术空间,实现城市景观布局与轨道交通共融,文化设施与商业服务共融。

海上世界

海上世界位于南山区蛇口半岛南端,因1984年小平同志视察蛇口亲笔提下“海上世界”而得名。如今的海上世界包含明华轮、环船广场商业综合体、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女娲海滨公园等,成为集文化艺术、观光娱乐、餐饮购物、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滨海休闲娱乐综合体。这里有独具异域风情的西餐酒吧,荟萃各国美食文化的特色餐饮,世界各地代表性的音乐、舞蹈、人文风俗和工艺品,以及大型灯光水秀表演,营造出浓郁的国际风情,成为深圳传播国际文化、打造国际化都市的重要名片。

欢乐海岸

欢乐海岸位于深圳华侨城主题公园群与滨海大道之间,汇聚全球大师智慧,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理念,开创性地将主题商业与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创意融为一体,整合零售、餐饮、娱乐、办公、公寓、酒店、湿地公园等多元业态,实现了主题商业、时尚娱乐、健康生活三位一体的价值组合,全面提升了深圳滨海生活品质,成为深圳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代表之一。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