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双拥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山政务专题 > 南山双拥工作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时间:2021-10-25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号:[]

分享到:

  现就《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效期延长至2022年9月30日及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延长试行的背景

  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工作自2019年10月开展以来,运行良好,截至2021年9月26日,共计已救助2803人、拨付救助资金6894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考虑目前《办法》运行和资金使用进度良好。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我厅决定该《办法》延长试行1年。

  二、基本框架和原则

  《办法》分为总则、职责分工、救助范围、救助审批、监督检查、附则六章,共二十四条。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体现救急救难、雪中送炭的目标导向,强调帮扶援助工作不是普惠工程,而是由政府提供的临时性、过渡性扶持和援助,因此救助资金针对我省享受现行保障待遇后,生活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以此确保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兜底”作用。

  三、救助对象

  具有广东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有关规定,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所称其他优抚对象,是指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适用《办法》。

  《办法》有关军官的规定适用于文职干部。

  军队院校学员依法退出现役的,参照《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四、资金使用范围和救助标准

  第一类是申请人因患重大疾病,按规定享受医疗机构减免、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大病保险报销和各类帮扶救助之后,自付医疗费仍然较大、家庭负担较重,基本生活严重困难,且家庭人均月收入在本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2倍以下的,根据自付医疗费数额(因重大疾病合理用医用药产生的总费用中的自付部分)给予一次性补助。其中:个人自付费用1万元(含)至1.5万元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补助;个人自付费用1.5万元(含)以上的,按个人自付费用的8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第二、三类是申请人因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家庭变故,在按规定享受社会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严重困难,属于低保户、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救助;非前述对象但家庭人均月收入在本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2倍以下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救助。

  第四类是申请人因其他特殊情况导致基本生活严重困难的,由村(社区)、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县、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逐级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从严审批。

  需要明确的是,应急救助是临时性、应急性、一次性的帮扶援助,申请人依据本《办法》针对同一事项只能享受一次救助资金。

  五、重大疾病范围、重大突发事件以及重大家庭变故的确定

  重大疾病是指参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等有关规定确定的重大疾病类别;重大突发事件是指按照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规定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以及社会安事件等四类突发紧急事件;重大家庭变故是指因(水、陆、空)交通事故、重大火灾等造成人员伤亡导致家庭重要劳动力丧失的情形。

  六、资金审核审批及拨付流程

  救助资金审批拨付按照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初审、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审核、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批、地级以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汇总报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理资金拨付手续的程序办理。

  七、职责分工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负责拨付救助资金并对其使用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督促;地级以上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指导县(市、区)开展救助受理审批和检查督促工作,东莞、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同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救助资金审批等工作;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承担救助资金审批等工作;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救助资金申请的审核、初审等工作。

  八、对骗取救助资金行为的处罚

  申请人伪造身份信息、隐瞒家庭经济状况,骗取救助资金的,一经查实,由负责审批单位取消救助资格,追回救助资金,相关信息记入有关部门建立的诚信体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九、实施期限与解释主体

  《办法》自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现将有效期限延长至2022年9月30日,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负责解释。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