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双拥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山政务专题 > 南山双拥工作 > 军民融合

军民融合

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举办“老班长”书记工作室社区治理工作坊圆桌会议

时间:2023-07-26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号:[]

分享到: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老班长”书记工作室举办“赋能退役军人精服务,培塑社区治理新典范”圆桌会议,来自辖区的10余名退役军人齐聚一堂,共话社区治理,聚焦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建言献策。

2023-07-13 170938.jpg

  据介绍,本次圆桌会议以“学员分享+专业指导”方式,围绕退役军人在助力社区治理过程中的经验和今后退役军人治理小组的发展路径等方面开展主题式研讨。会上,于烨老师分享了南山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优秀的案例,这一案例分享引发了社区治理小组的热烈讨论,学员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在参与社区治理方面的感悟。五星级义工唐金辉说:“来深圳17年,一到深圳就爱上这座城,想要发挥退役军人余热,加入了深圳志愿者队伍服务群众,群众认可是我的动力。”退役军人党支部委员张国征也说:“在退役后还能够有机会为社会做一些实事,就是我们退役军人眼里的幸福。”

  活动中了解到,退役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他们有热情、有干劲,特别是对社区事务有较强的参与热情。他们参加桃源街道龙辉社区的“金点子”提案大赛,提出开展龙辉社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的建议,被社区采纳。他们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消防安全检查、应急救援、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治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出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曾经是军营中的“一抹绿”,现在化身为社区里的“一片红”,“有困难找退役军人”已经逐渐成为龙辉社区居民的口头禅。截至目前,龙辉社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已持续开展3年,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成为社区响亮的品牌名片。

2023-07-13 163007.jpg

  除此之外,社区的重点工作他们也从来不缺席。在龙辉花园棚改的关键阶段,他们自发组成宣传队,挨家挨户做政策宣传,推动棚改项目的签约率快速增长。自2022年初以来,共接访老兵32人次,解决老兵疑难问题4宗,调解诉求1起,重大老兵问题咨询21宗。

  在互动交流中,就如何发挥社区治理小组的优势,更好地匹配社区工作需求,学员提到要继续发挥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的优势的同时,也要补上退役军人在参与社区治理的短板,比如在退役军人凝聚力提升方面还要多下功夫,要多解决困扰社区群众的实际问题,为社区多办实事。经过大家热烈的讨论,于烨老师就如何补上短板,提出要发挥带头作用,孵化“干事先锋”,与战友并肩携手,锻造社区治理“硬核力量”。

2023-07-13 171146.jpg

  此次圆桌会议,将如何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的主动权交到退役军人手上,小规模的组内讨论充分调动了组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在老师的点拨指导下,碰撞出了社区治理的智慧火花,为接下来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广泛深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为退役军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扩域增效,探索出退役军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典范。

  如今,桃源街道退役军人在“老班长”书记工作室的助力下发挥了更大作用。接下来,桃源街道“老班长”书记工作室还将持续打造社区治理“红色引擎”,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社区治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治理的“生力军”。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