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南头街道办事处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2-09-27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为切实推进阳光、透明、服务型政府建设,搭建政府与企业、公众的沟通桥梁,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打造更加公平、透明、规范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环境,9月23日上午,南头街道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一楼举行政务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

  大厅多形式展示政务服务  代表体验一站式服务

  当日上午,30余位受邀代表先后走进大厅。在大厅显眼处,摆放着“政务服务”“民生微实事”“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四大主题展板,代表们先后参观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智能区、暖蜂驿站、书吧等区域,大厅工作人员还向受邀代表详细展示信息化、便捷化、一站式的设施设备。

  随后,在政务开放日启动仪式上,南头街道相关负责人对参与的代表们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代表能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希望各责任部门可以认真吸纳意见和建议,大家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具体意见建议落实,以小切口推动辖区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不断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随后,各部门工作人员相继作“政务服务”“民生微实事”“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四大板块工作汇报。据悉,在政务服务方面,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现可一窗通办11大类195项业务和“全市域通办”类业务384项。2020年至2022年8月,共办件127353宗。

  在企业(营商环境)方面,街道企业服务科主要开展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助企纾困、企业服务、宣传惠企政策、搭建交流平台、解决企业诉求等工作。2022年3月至6月,共向辖区5908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租金补贴。

  自2015年以来,南头街道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落地了近2000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有30个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通过民生微实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方方面面补齐民生短板,为居民谋福祉。

  在法治建设方面,街道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形成街道、社区、居民群众共同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依法治理工作网络。街道在12个社区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应助尽助。此外,南头街道党工委联合南山区人民法院自2020年开始创新试点“社区微法庭”,邀请人大代表、专业法律工作者与砺锋工作室社区青年干部带领居民群众学习法律知识,将法治理念下沉至社区,将基层法治理念延伸至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代表建言献策 助力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在座谈交流会上,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气氛热烈。人大代表刘诗淡和陈宏波表示,此次活动很好,搭建了市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互动桥”。他们在参与过程中,既了解了政务公开政策信息,又参观了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发现大厅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推广及时,办事效率高。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企业代表黄强说,他是从事政府第三方服务的,充当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改革变化感受真切。街道有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及时推动相关政策,建议根据企业规模精准推送涉企信息,精准地为企业服务。居民代表王先生表示,自己是南头辖区十几年的老居民,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敢尝敢试,曾经自己办证遇到困难,工作人员非常贴心,特事特办,还针对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贴心服务。希望今后能再加强宣传,让居民能从多渠道知晓更多的政策和信息。

  其他代表也围绕如何提高政务服务主题建言献策。南头街道工作人员对每位代表所提的建议表示感谢,对代表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对无法现场解答或需要上级解决的将书面上报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下一步,南头街道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通过“请群众看”“听群众说”“让群众评”的方式,搭建政府与企业、公众的沟通桥梁,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齐心协力推进政务服务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