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25
南山区公共wifi
智慧城市便民服务

智慧城市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城市增强影响力的重要载体。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开始往信息化和数据化方向靠拢。而移动通信电子终端产品和电子商务业务的高速发展,也让城市公共WiFi网络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便民服务,势必要把无线公共WiFi的普及和建设继续推进到底,从而逐步实现“信息无障碍”。

南山区作为经济大区和科技强区,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推进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加强“互联网+智慧南山”的高度融合,走在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前列。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化服务,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四家运营商,共同建设了覆盖全区的无线公共WiFi,并将其作为南山区信息惠民的重点工程。

应用场景

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便民服务,15000个无线接入点免费WiFi信号覆盖,涵盖九大公共场所

无线南山公共WiFi工程已经对超过15000个无线接入点。分布于南山街道、南头街道、沙河街道、桃源街道、粤海街道、西丽街道、蛇口街道、招商街道共8个街道。

涵盖了全区行政办事大厅、中等专业及高等教育机构、公立医院、文体场馆、公园、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大型商业街圈、重点产业园区九大公共场所。

南山在城市无线网络的建设过程中,结合城市区域的不同场景和不同特征进行划分,比如人流量和区域面积的差异,从而在不同场景中采用不同的公共WiFi建设模式,不仅能够优化无线公共网络的建设,还可以增强后期数据采集和管理上的高效和便捷。无线南山公共WiFi截至目前已经为约200万人提供过服务,总时长达74万个小时。

  • 公立医院及社康中心

    公立医院及社康中心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53 25.85% 4,450 27.66%
  • 行政办事大厅

    行政办事大厅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79 38.54% 3,038 18.88%
  • 公园

    公园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4 1.95% 283 1.76%
  • 交通枢纽

    交通枢纽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4 1.95% 521 3.24%
  • 旅游景点

    旅游景点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3 1.46% 169 1.05%
  • 商业街区

    商业街区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22 10.73% 2,576 16.01%
  • 文体场馆

    文体场馆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11 5.37% 383 2.38%
  • 中等专业及高等教育机构

    中等专业及高等教育机构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6 2.93% 1,315 8.17%
  • 重点产业园区

    重点产业园区

    热点数量 占比 AP数量 占比
    23 11.22% 3,355 20.85%
数据分析

(以深圳联通为例)

在用户数据上,平台显示,有超过100万人在初次使用无线南山公共WiFi之后再次进行网络连接,甚至有30万人达到20次至30次的高频使用率。
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无线南山公共WiFi大大优化了用户上网的体验,在获得大多数用户认可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批忠实的使用者。

在用户来源上,除了为深圳本地人提供便利之外,无线南山公共WiFi的服务人群也包括了少部分广州、东莞、梅州和北京的用户。用户群体得到扩大的背后,说明这一惠民工程
不仅有效提升了南山的城市形象,也大大增强了南山居民和外来商务人士的工作效率,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从而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以中国联通分布点为例,用户行为分析,累计服务总人数89926人,宽带总流量4032.44G,服务总时长33529.58H,用户来源:深圳市75.2%,广州市2.7%,东莞市1.2%,梅州市0.9%,北京0.8% 以中国联通分布点为例,场景分布:中等专业及高等教育机构630,公立医院及社康中心1387,行政办事大厅500,重点产业园区92,商业街区63,交通枢纽110 以中国联通分布点为例,用户类型:1-5次1461473人,6-10次1030720人,11-20次378546人,21-30次367098人
公共wifi免费使用

随着互联网络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都在用手机来使用各种支付,所以在大多数的公共区域,无线WiFi就是不少人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元素之一。

为了更好地向市民提供免费的公共服务,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始了无线南山公共WIFI的规模和服务,在各公共场所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无线网络接入服务。

wifi分布,圳智慧无线城市管理平台
当前实时上网人数8952,关注用户0,已安装设备数16108,街道分布:南山街道办3325,南头街道办400,蛇口街道办1825,招商街道办3308,沙河街道办358,桃源街道办1750,粤海街道办2428,西丽街道办2714
使用方法
  • 连接wifi

    用户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进入WLAN或WIFI

    选择并连接“SZ-WLAN(free)

  • 认证

    等待自动弹出认证界面

    如无法弹出,可打开手机的浏览器,输入任意网站,自动切换到认证界面

  • 登录

    点击“微信登录”按钮,同意打开微信,自动跳转到微信页面进行认证

    或切换至手机号码登录界面,输入手机号码,点击获取密码后,填写收到的密码,点击“登录”按钮,即可完成认证。

主要经验及做法
主要经验及做法图片介绍

南山区公共场所免费WLAN建设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实现政务服务大厅、交通枢纽、医院社康、文体场馆、公园、商业街圈、旅游景点、重点产业园区、教育机构等九大公共场所免费WLAN覆盖,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截至2020年12月18日,累计服务用户数达2,214,901人,用户使用时长达16,624,607.75小时,为广大市民、游客等提供了便利,为建设智慧城区打下了良好的网络基础,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了贡献。“无线南山”项目的主要经验及做法具体如下:

(一)创新“1+4+3+N”模式,奠定项目基础

在“无线南山”项目启动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探索公共场所免费WLAN建设模式,深入对比分析各种模式的优劣势,取长补短、创新形成我区特有的“1+4+3+N”建设模式,为“无线南山”项目奠定基础。

“1”为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规划、监管“无线南山”项目;“4”为通过履行公开招标等政府采购程序引入的4家运营商,以定制化服务形式进行网络建设和运维;“3”为3家专业分工不同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其中:信通院对网络的技术先进性、建设合理性、质量可靠性等方面进行监督,数据管理平台以线上角度对网络建设、运行的有效性进行实时监督及数据挖掘分析,监理机构对各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把控;“N”为使用免费WLAN的广大民众,通过建立“12345”热线、网络服务标识投诉电话等多种反馈渠道,供民众进行建议、投诉。

通过“1+4+3+N”模式,搭建“无线南山”项目统筹、建设、监督、改进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并将供应商考核结果有效应用到计费环节,保障项目的合规和可控,提高项目的效率和效果。

采用购买运营商服务的建设模式,增强项目的灵活性、自主性,降低建设和运维所需的人力、财力成本,缩短建设周期,提高资源利用率。在政策、技术等内外环境变化时,可迅速要求运营商提供相匹配的服务,有效防范和化解项目变更风险。

(二)赋能疫情防控,筑牢网络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急开展Wi-Fi覆盖工作,在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大厅、货运通道等地新增16个AP点,有效保障深圳湾口岸通关防疫和两岸物资运输工作需求。同时,全力保障已建成网络使用的稳定性、安全性,支撑定点医院核酸检测采样,为医患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支持。

(三)搭设线上平台,助力项目管理

1.安全网络设计

南山区公共无线局域网网络数据分为认证管理和上网数据两部分,用户通过使用各个运营商的无线局域网产生上网数据,上网数据借助运营商通信管道传输至无线南山运维管控中心,再通过区统一认证平台,上传至市统一认证平台。南山区公共无线局域网着重从用户上网行为审计记录、数据传输安全保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方面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在各个网络数据转换点设置安全防火墙,保障数据安全传输。

2.建设南山区认证管理平台

设置南山区公共无线局域网认证管理平台,有效管理南山区公共无线局域网。借助认证管理平台提供无线数据来源,并通过平台的自适应主动维护,多维度数据分析等手段保障“无线南山”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使用户可以进行免费的无线上网活动,为市民搭建生活、旅游、办事的窗口,形成政民互动的通道,多元化服务人民。

3.统一可视化运维

通过南山区公共无线局域网认证管理平台,以可视化方式展现无线设备、上网信息等情况,统一运维管理,加强管理效率。

(四)关注新兴技术,探索发展趋势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开展Wi-Fi6、5G等新技术发展趋势探索,从Wi-Fi6与5G的区别、Wi-Fi6与5两者的关系、应用场景等方面进行探索,5G和Wi-Fi6技术并不是相互竞争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的关系,二者都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显著提升无线网络性能。由于这两种技术互为补充,所以它们可以共同帮助提高数据传输速率(有助于支持新型应用)和网络容量(有助于连接更多设备)。毫无疑问,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5G将与Wi-Fi6共存并进,相互补充,而且两者在工业生产、物联网、智能驾驶等诸多领域都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和想象空间,帮助各行各业爆发出新的生产力。

(五)制定网络规范,完善保障机制

依据《深圳市公益性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服务规范》(深经贸信息信安字〔2017〕175号)文件精神,有针对性地制定南山区公共无线局域网规范,并以此为基础编制南山区无线局域网规划,完善WLAN网络日常运维管理保障机制。

安全便捷

使用无线南山公共WiFi时,由于用户是通过获取短信验证码来进行网络连接,所以信息安全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不用担心信息泄露问题。

市民们只需通过简单的验证,就可安心感受“智慧南山”带来的安全、便捷和高效。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