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报7号

时间:2020-08-20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5月19日下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主持召开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暨工作布置会议。会议听取了区人普办(统计局)、南山公安分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飞波同志强调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牢记责任使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对全国而言,开展人口普查,是摸清我国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迫切需要。对我区而言,长期以来各部门人口统计口径差异较大、数据不清,通过此次普查,可以摸清全区人口总量、结构、分布以及变化趋势等情况,为我区更加科学精准的制定政策、规划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提供基础依据。

  二是要充分分析问题,积极面对挑战。要充分考虑到疫情条件下给普查工作带来的各种问题,提速提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把前期受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要认真吸收2018年经济普查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摸清人口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充分利用我区基础信息化工程取得成效,加大对各部门数据统筹力度,减少数据之间的壁垒;要利用新技术条件改进调查方式,试点网上填报,破解入户难问题;要根据普查需求,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整体合力。各成员单位、各街道要把“七人普”工作作为今明两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全力支持人普工作,办事处主任要身先士卒、亲自出马、亲自挂帅、高度重视落实好普查工作;相关单位要在经费保障、办公场地、科技支撑、资料提供、宣传引导等方面给予全力配合支持;区人普办要加强培训,确保普查人员业务熟练;区督查室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四是要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要将抓数据质量这一主线贯穿到人口普查全过程,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严肃普查纪律,普查队伍要增强“红线”意识,严格遵守《统计法》和《保密法》规定,严禁向任何机构、单位、个人泄露公民个人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