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19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03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2019年1月25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山区区长 曾 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南山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再次视察广东、深圳,亲临前海,勉励我们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极大地鼓舞和振奋了230多万南山人民。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挂图作战,顺利完成了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直面挑战、奋勇拼搏,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凸显
  经济总量连续三年跨千亿级台阶。初步核算,本地生产总值达5018亿元,总量从2016年的3842亿元、2017年的4601亿元,跨上五千亿元台阶,稳居全省区(县)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文化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占全市一半以上。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辖区税收增长11%,达1498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8%,达268.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1300亿元,增长21.6%,规模全市第一,南山依然是全市投资最旺的地方。把“四经普”作为夯实发展“大底盘”的重要工作来抓,746名经普人员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清查各类单位11.7万多家,“四上企业”增至6026家,总量全市第一。
  产业结构迈向高端。科技金融城建设精彩开局,入驻的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超千亿。北京银行大厦建成启用,新增浦发硅谷深圳分行等19家金融机构。金融业增加值超300亿元,占全市比重增至10%以上,创历年最高。“春笋”投入使用,华润深圳湾全面落成。引进雀巢、中铝集团、中船重工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促成欧加通信、今日头条等企业落地。完成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新增市认定总部企业31家,占全市增量的46%。32家企业入选首届“深圳品牌百强”,南山产品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
  民营经济挺立潮头。迅速落实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广泛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在全市率先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发起设立40亿元民企发展基金、5亿元融资担保基金,为民营经济加油打气、提振信心。民营企业总数接近38万家,平均4名常住人口拥有1家企业。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排名全国区(县)第二,其中,九成以上是民营企业。顺丰、瑞声科技等8家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超全省1/8。马化腾、许家印、陈志列3人,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企业服务用心用情。做实做细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第一时间梳理诉求,尽最大可能解决难题,累计挂点服务企业379家,协调解决诉求500多项,真诚助力企业发展。发放产业扶持资金14.2亿元、住房货币补贴3.96亿元,惠及企业2500多家、人才约2万名。打通辖区企业参与政府采购“肠梗阻”,全年向辖区企业采购近10亿元。推出“绿色通道”升级版,680多家企业享受教育、医疗、税务、海关等直通车服务。南山工会深圳湾大食堂开业,解决3000多名企业员工就餐问题。8个街道纷纷健全机构,搭建亲商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文化科技促进会、企业家联盟等组织,延长政府“手臂”,企业服务加力提效。
  二、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三大攻坚战”连战连捷
  污染防治成绩斐然。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凝心聚力、昼夜奋战,提前两个月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288宗建筑物清拆任务,搬迁安置近万人,一场艰苦卓绝的拆迁谈判,谈出了和谐稳定、拆出了绿水青山。开挖丽水河、燕清溪,铁桶般保护西丽水库,调线方案获省政府批准,释放土地4.35平方公里,实现“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狠抓问题整改,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饮用水源地、固体废弃物、黑臭水体等多轮专项督察,以及省环保督察。提标改造南山、蛇口两个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天,993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部完成,河流、海域水质趋稳向好。落实建筑工地“七个100%”扬尘管控措施,PM2.5平均浓度降至25.1微克/立方米,南山蓝成为环境新常态。
  风险防控处置到位。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实施大数据监测、重点机构现场核查、重点楼宇扫楼排查三结合,强化类金融业态监管。分类施策、压降规模,网贷平台减少75家,降幅44%。采取微信报案、案情定期通报等措施,立案查处涉众型金融案件54宗,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多渠道筹集人才和保障性住房,高新公寓棚改和高新园人才公寓开工,全年筹集房源1.33万套、供应4794套,其中,面向轮候库家庭配租1600套。强化基本住房保障,全市首个稳租金项目塘朗城精品公寓试点,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精准脱贫压茬推进。把对口帮扶作为体现站位、体现担当的分内事,扎实做好对口6省8个地区工作。39名干部挂职对口地区,奋战在扶贫一线。60个行政事业单位与连平27条村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脱贫率达98%。南山(连平)产业园建设、招商同步进行,一年投产。林芝华侨城汽车营地项目全面铺开,吉安南山示范园II标段封顶竣工。田阳、德保产销对接、劳务合作、旅游开发成效明显,惠及贫困群众近5万人。与哈尔滨南岗区签订区域协同发展协议,推动“南南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三、抢抓机遇、砥砺奋进,改革开放走在前列
  营商环境全国领先。深圳湾创新广场“四中心一分厅”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放,总面积4.2万平方米,“政务服务大超市”来到企业、人才高度密集片区。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启用,提供出入境、外国人工作许可等162项业务办理,成为服务企业、居民和外籍人士的新阵地。高校应届毕业生落户等5个事项实现秒批,170项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行政许可即办率由6.8%提升至30%以上。落实“深圳90”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幅提速。荣获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创新引领奖”,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等5项评估指标,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一。
  空间拓展破难前进。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取得重大进展,成功签订补偿框架协议。创新土地供应模式,15家企业联合拿地、联合建设,推出全市首个联合总部大厦,最大限度集约节约用地,努力解决总部企业空间需求。以更大力度实施代建制,智城、湾区创新大厦开工奠基,智园二期、三期和智谷建设提速提效,新交付政策性产业用房10万平方米。实施“拓空间保发展十大行动”,严守“零增量”底线,消化存量违建100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整备302公顷,比市下达任务多1.7倍。新列入城市更新项目17个,供应用地15公顷。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与河源共建产业园,探索政府引导、政策叠加、利益共享的跨区域合作模式,“飞地经济”迈出第一步。
  支持前海力度空前。建立南山前海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强对接,支持前海实施企业“归巢”计划,产业扶持资金、人才住房补租等政策,基本覆盖前海企业和人才。重拳出击、雷霆执法,坚决荡平存在20年之久的非法码头、砂场、混凝土搅拌站,消除铲湾渠沿线污染源,共清理出国有储备土地约100万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成立前海交警中队,完善交通监控设施,道路秩序持续好转。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复绿面积约50万平方米,架空高压线及铁塔基本拆除,门户形象大幅提升。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政党的数百位嘉宾莅临南山,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专题会议。25个国家驻广州领事官员走进南山,实地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全年实际利用外资54亿美元,占全市2/3。举行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等活动,城区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司法部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研究基地落户,搭建粤港澳法律交流合作大平台。成功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两岸青少年的交流融合持续深化。
  四、夯实基础、瞄准前沿,科技创新享誉全国
  科技创新成果喜人。清华深圳研究生院等单位获8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市一半。科技创新“两链一环”先进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南山两位科学家包揽深圳科技奖“市长奖”,优必选获中国专利金奖。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7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市39%。预计新增国高企业600家以上,总数超3500家。独角兽企业增至13家,占全省2/3。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决策机制+服务平台+运营载体”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成为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举行第二届中美知识产权峰会,3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共商未来。
  顶级创新资源加速汇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上升为全市战略,掀起南山创新发展新高潮。鹏城实验室进驻留仙洞片区,首批入驻3位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开始筹建,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增至2家。ARM中国公司正式落户,筹备共建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支持南科大创设深港微电子学院,培养芯片设计、制造、检测等高端人才。商汤科技深圳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合作打造“AI实验学校”。空客(中国)创新中心、苹果深圳研发中心、中国移动智能硬件创新中心投入运营,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启动建设,南山深度嵌入全球创新网络。
  军民融合率先突破。与国家国防科工局战略合作,搭建企业对接国防需求的平台与渠道。携手市国防科工办,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联合西北工大、北理工、北航等国防院校和清华研究院,共建学府军民融合产业园,建成服务中心和展厅。智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扩容升级,智城、智谷军民融合产业园启动规划。圆满完成“粤动2018”演习任务,征集新兵161名,大学生比例达87%。深圳舰回访深圳、停靠蛇口,点燃社会各界爱国爱党爱军的巨大热情,谱写战舰与城市双拥共建的崭新篇章。
  智力支撑更加强劲。坚持引、育并举,广聚天下英才。新增领航计划人才626人,总数近2300人。新引进全职院士11名,占全市增量的90%。人才公园常态化举办院士论坛,传名家之言、普大众之需,成为高端人才活动平台。支持辖区高校跨越发展,深职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深大、南科大入选新一轮省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计划,哈工大(深圳)单独招收本科生。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是清华大学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
  五、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城区品质跨步提升
  城区再添一批靓丽名片。以崭新面貌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湾灯光秀凸显建筑之美、科技之美、人文之美。深圳湾西段天际线、深南大道南山段,以及北环大道沿线桥梁等照明工程,彰显城区魅力。高水平完成深圳湾广场概念规划、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大手笔优化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规划,滨海大道(深超总段)下沉改造正式开工,城市新客厅、新阳台和世界级滨海天际线呼之欲出。大幅提升太子湾邮轮母港等重点门户景观,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成为网红公园。滨海休闲带西段650米延长段竣工开放,16.2公里都市最美海岸线全线贯通。
  交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西丽高铁站规划取得重大突破,动车所选址塘朗山,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铁路3条高铁和深惠、深珠、深莞增3条城际线,以及15号线等4条地铁将在此交汇,南山迎来高铁时代。5号线南延线、9号线西延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12、13号线开始施工,辖区在建地铁里程44公里,轨道交通加密成网。深圳首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开工,前海对外交通将实现“客货分离”。建成平山二路等9条道路,综合整治塘益路等18条道路,总里程超9公里。建成荷兰花卉小镇等8座人行天桥,治理拥堵节点35个,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居民出行更加便捷。
  管理治理迈向智慧精细。编制智慧南山顶层设计方案,智慧城区建设破题开局。打造全国领先的第三代警务指挥系统,“群防群治可视化管理平台”入选“全国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南园模式”获评全国社会治理优秀基层示范点。安装视频门禁系统4000多套、监控探头1万多个,视频资源互联互通。推进智慧停车,建设4个立体停车库。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建成调试,建立垃圾分类分流九大体系,改造垃圾中转站16座,提升短板公厕55座。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首批15条村改造工程按节点推进,南光社区等城中村焕然一新。
  安全保障坚实有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两抢、两盗等主要警情持续下降。有效处置、妥善化解信访纠纷隐患,省市交办案件清仓见底。首次开展危化品泄露、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双盲演练,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稳步提升。更新改造老旧电梯193台,整治“房中房”3000多套、直排式热水器1万多台,全年没有发生燃气中毒事故。新建、改造小型消防站65座、智能消防栓1600个,招录专职消防员780人。安全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服务市民,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持续下降。成功抗击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全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公安、交警、城管、街道、供电、水务,以及民兵和部队等一线人员,无惧风雨、逆风而行,留下了最美身影。
  六、发展惠民、增进福祉,社会事业大步前行
  基础教育更上层楼。教育履职评价全省第一,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4所,全区增加学位1.3万个,基本满足新增人口入学需求。成立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深大附属教育集团,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正式开学,优质学位覆盖面持续扩大。南山外国语深汕学校立项,南山教育走进深汕合作区。加大投入、迅速行动,新增新型公办幼儿园18所、普惠性幼儿园153所。全力破解午餐午休问题,提供午餐午休的学校增至78家,覆盖率达90%。成立146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南山教师连续三年摘得深圳“年度教师”荣誉。57名学生获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超全市一半,高考专科以上上线率100%。
  合作办医全面发力。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按直属医院标准,共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共建南山肿瘤中心,肿瘤防治国家队落户南山。携手南科大,高水平提升西丽医院。与广东医科大学签约,做强南山妇幼保健院。南山医院改扩建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期国际诊疗中心顺利完工。蛇口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奠基,太子湾国际医院破土动工。新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3个,沙河、深圳湾社康获国家级卫生服务中心称号。与深大、腾讯合作打造智慧医疗,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成绩全国第一。
  文体事业大获丰收。精心打磨原创主题歌曲《南方有座山》,以艺术浸染心怀、以歌声赞美岁月,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央视《唱响新时代》走进南山,用文艺形式展现南山风采。深圳歌剧院选址东角头方案基本确定,创意设计馆拟落户深圳湾广场。南山博物馆开馆,大沙河、粤海文体中心和蛇口文体公园开工建设。南头古城、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园入选全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全年举办体育活动180多场、文化活动超1000场,流行音乐节等品牌活动深受欢迎,文体事业欣欣向荣。
  民生保障扩面提质。九大类民生支出216亿元,办成民生实事20件、微实事2700件。民生大超市开业,需求提议、审议、监督线上操作,服务线下兑现。为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统一投保意外险,福利中心获评省五星级养老机构。完成区慈善会换届,募捐金额1亿元。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街道食品安全快检车、快检室全覆盖。23家股份合作公司完成换届,一批有知识、有干劲的股民进入董事会、监事会和资产管理委员会。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开花结果,前海社区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案例,小社区大舞台等经验全国推广。
  这一年,我们狠抓政府自身建设。以抓党建为最大政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亲临前海的服务保障任务。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绩效考核、督查督办为重要抓手,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励大家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绿色发展典型做法,在省委《督查专报》刊发,省主要领导批示表扬。73项改革任务蹄疾步稳,13项成果受到国家、省、市充分肯定。档案工作首次获省优秀荣誉,《南山年鉴》获全国年鉴质量评比特等奖。以依法行政为基本准则,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对政府工作进行评议、打分。高质量办理市、区代表建议255件、委员提案204件,一批代表、委员的金点子,转化为政府工作的金钥匙。获评“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以廉政建设为坚实保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反弹。修订代建制管理办法,确保代建项目建成廉洁工程、放心工程。分门别类建立政府采购预选供应商库,打造全市首个区级采购智能监控平台,阳光采购再升级。
  此外,计生、民族、宗教、侨务、保密、残联、妇女儿童、机关事务等工作,也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2018年是挥洒汗水、攻坚克难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全区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在这里,我代表南山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区各单位和驻区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南山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清醒看到,南山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经济中高速增长压力较大。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经营困难增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二是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存在短板。一些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设备受制于人,存在“卡脖子”现象。三是住房和产业空间成本较高。尤其是产业空间租金上涨过快,“二房东加价”问题比较突出。四是城区环境还有薄弱环节。精细化管理意识还不够到位,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片区有待提升,部分区域交通还比较拥堵。五是民生改善需要继续发力。教育、医疗、文体等民生供给总量、服务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有差距。六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政务服务还不够便利,企业服务覆盖面还不够广,少数公职人员担当作为不够,廉政风险仍然存在。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战略路径,决定继续将2019年作为“城市质量提升年”。区七届三次党代会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的尖兵。
  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和区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做好南山工作,最宝贵的思想财富、最强大的精神指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将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努力交出新答卷。
  ——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交出新答卷。改革开放,是解开中国40年沧桑巨变的密码。铺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长卷,南山书写的是春雷乍响、春潮滚滚的华章,喊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最强音;回望“中国号”巨轮驶过的航程,南山刻印的是挺立潮头、劈波斩浪的精彩,工资、住房、股份制、招投标、劳动关系等一系列制度改革,从这里走向全国,涌现了袁庚、马化腾等改革先锋。一路走来,蝶变的是南山的成长,不变的是勇当尖兵的志向、走在最前列的担当。站在新起点,我们将充分发挥“湾区、自贸区、高新区、科教区”叠加优势,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交出新答卷。回看40年走过的路,每一波全球产业浪潮,南山都抓住了机遇、踩准了节拍,诞生了一大批代表性企业。从康佳、创维的彩电走进千家万户,到中兴的通信设备遍布世界各地;从腾讯的微信活跃用户超过10亿,到大疆占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以上份额,一批批航母企业、领军企业、新锐企业,在南山这片热土,茁壮成长、弄潮全球。得益于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南山从产业链的最低端,走到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前沿。把握新要求,我们将把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经济密度论英雄、以发展效益论英雄。加快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努力让基础研究强起来,让创新生态优起来。
  ——在提高发展平衡性与协调性上交出新答卷。改革开放40年来,南山一路高歌猛进。从滩涂蚝田、山丘荔枝林,快速蝶变为高楼林立的中心城区,发展日新月异,天际线不断刷新。面对高强度开发,南山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守住了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面对南北片区的巨大落差,通过抓重点、补弱项,推动北部换挡提速、驶入快车道。面对人口大量增长,南山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体、交通等公共事业,在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民生幸福也齐头并进、迎头赶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寻梦者在这里安居乐业。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主动对标世界先进城区,推动形成“一轴一带三组团”的发展新格局,聚集更多国际高端人才和资源。不满足于当单项冠军,力争多领域、全方位走在全国前列。不仅自己一马当先,也带动万马奔腾,为全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奋力担当。
  ——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交出新答卷。南山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后,一手缔造起来的现代化城区。从蛇口工业区,到国家高新区,再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南山始终有幸与国家战略结缘。回首40年峥嵘岁月,南山发展始终饱含着党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得益于中央、省、市的一系列战略布局。作为国家战略红利的最大受益者,我们心怀感恩,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进入新时代,南山将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光辉业绩。
  综合考虑,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辖区税收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2%,万元GDP能耗、水耗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重点在八个方面勇当尖兵:
  一、坚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总牵引,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上勇当尖兵
  以高标准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为引领,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借助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上升为全市战略的东风,力争成为深圳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支撑。完成白石岭、石壁龙土地整备等工作,保障深港微电子学院、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天大—佐治亚学院等建设,促进北大深圳校区尽快落地。支持深大、南科大创建“双一流”,支持深职院建设国际一流职业技术院校,支持哈工大(深圳)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园区,促进大学校区、企业园区、公共社区融合发展。推动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国家超算中心二期建设,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促进辖区及香港的高校、科研机构研究成果在南山转化,在白石岭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打通产学研合作最后一公里。
  以高质量建设深圳湾CBD为抓手,争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中心。以世界级水准,提升沿深圳湾海岸线的城市规划、设计、建筑水平,串联起深圳湾、后海、蛇口、前海,打造一条滨海总部经济带,全年新增市认定总部企业15家以上。支持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联合前海、面向香港,探索建设大湾区金融产业园、科技产业园。携手招商蛇口,打造太子湾总部基地,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率先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将科技金融城打造成新兴金融聚集地。支持微众银行、招联消费等机构发展,争取农行等理财子公司落户,新增持牌金融机构5家以上。
  以高水平规划西丽高铁新城为契机,争当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中心。推动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开发区域,打造北部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按照“产城融合、站城一体”思路,以西丽高铁枢纽为核心,统筹周边1.68平方公里土地规划建设,启动核心区土地整备,提高北部片区交通规划前瞻性。抓住地铁12、13号线施工契机,推动深圳湾口岸功能提升,力争引入穗莞深、深莞增城际线,预留衔接香港洪水桥条件,打造内聚外联综合枢纽。以争取深圳歌剧院选址东角头为契机,完善蛇口片区交通可达性,优化提升后海片区交通。5 号线南延线、9 号线西延线投入使用,完成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主体工程、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主道建设,启动侨城东路北延和望海路、月亮湾大道快速化等前期工作。新建和续建深云侨香等7座人行天桥、南海大道下穿等15条道路,持续完善城区路网体系。
  二、坚持用改革破难题激活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勇当尖兵
  用改革破解土地空间瓶颈。加快发展“飞地经济”,出台异地产业园扶持政策,建设南山(河源)产业园。从供土地向供空间转变,推进3—5个联合总部大厦项目。加快建设湾区创新大厦、“智”字系列园区,新增政策性产业用房50万平方米以上。统筹政府、国企、村集体产业空间,为优质项目提供低成本、微利型产业载体。用足用好“强区放权”政策,加快高新公寓等项目棚改,以及高新园人才公寓建设,开工沙坑地块拆迁安置工程,筹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6300套。推动原二线外土地征转,继续推进南头直升机场搬迁,整备西丽湖度假村、水源保护区调线土地等重点项目,完成土地整备40公顷以上。制定产业类、公共配套类历史违建处理实施细则,消化存量违建128万平方米。加快高新北区升级改造,推进沙河五村、西丽中心区等城市更新,全年供地18公顷以上。
  用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把迎接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作为硬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施工许可、市场监管、社会信用等领域改革,推动水、电、气、网等服务便捷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500亿元。安排产业扶持资金24.3亿元,增长28.6%。实施“百千万”企业服务行动计划,梳理100家产值贡献龙头企业,实施一对一专员服务。持续优化区领导挂点企业和“绿色通道”工作,服务企业1000家。整合社会资源,聚焦企业需求,发挥上市企业、中小企业等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举办各类惠企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上万家。
  用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居民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出“123”专项服务。全年实现100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即办率不低于40%。推出200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率不低于30%。推广移动终端应用,实现300个企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网上预约和现场取号相结合,最大化满足不同人群的办事需要。在区、街道办事大厅设置自助服务终端,实现115个公共服务事项跨街道、跨社区同城通办。推广秒批模式,开展政企面对面等特色服务,让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
  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为先,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勇当尖兵
  支持民营经济再创佳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用好“深圳四个千亿”、“南山6条”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理直气壮、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切实发挥民营企业发展基金、融资担保基金作用,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第一时间把温暖送给千商万企。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双创债、绿色债等发债融资,解决融资难问题。新增民营企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实训基地80家,降低研发投入资助申报门槛,全年安排扶持资金4亿元以上。搭建优质企业、优质产品推广及信息共享平台,专门面向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比例超过60%,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巩固先进制造业优势。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奖励等政策,完成技改投资20亿元以上。培育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出台“单项冠军”激励措施,引导企业向产业链细分领域深耕细挖。加强规划引导,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推动中集智能海工、奥途智能网联汽车等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结合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持之以恒推进标准、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鼓励更多南山品牌走向世界。
  构筑现代服务业高地。做大做强信息传输、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鼓励设立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机构,保持科技服务业领先优势。加快发展专业服务业,吸引会计、审计、法律、咨询、人力资本等国际高端品牌机构入驻。培育发展工业设计,推动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项目落地。支持旅游等传统商贸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型消费产业。引进国际高端现代服务业资源,完成3—5个重点产业项目遴选。支持供应链企业发展,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企业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规模3500亿元以上。
  四、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主导战略,在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勇当尖兵
  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鼓励企业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力争在核心芯片、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机器人、微纳米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取得更多突破。依托ARM中国公司,加快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公共创新设计平台建设,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生态链。推动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在南山集聚,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做实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技术中心,全年新增各类创新载体50家以上。
  培育壮大新动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新材料、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蓝色经济,争取中国海工落户。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学府、智园、智城、智谷四大军民融合产业园。支持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新增国高企业500家以上。大力发展“文化+科技”、“文化×科技”,打造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擦亮华侨城创意园等品牌,新建2—3个文化产业园区,支持时尚创意产业发展,构建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带。
  营造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大人才服务力度,努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优化升级人才“领航计划”,成立引才委员会,利用院士资源,培育引进高精尖人才。建设南山新型智库,汇聚顶尖专家学者。推动南山智园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发光发亮,搭好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创业的大舞台。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助力初创型企业茁壮成长。探索设立知识产权投资基金、专利保险,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构建快速授权、确权、维权的保护机制,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城区。
  五、坚持以“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城市,在提升城区品质和能级上勇当尖兵
  奋力建设智慧城区。全面升级区数据中心和卫生、教育、街道数据分中心,增强城区“大脑和心脏”的储存运算功能。将光纤网络的传输能力从主干1000兆,跃升到万兆以上,大幅扩张信息传输的“经脉和血管”。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成立智慧南山联合实验室,启动新一轮免费WIFI布局。建立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打通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烟囱”。实施“科技围村”工程,城中村100%安装视频门禁系统。深化智慧警务建设,完善智慧指挥、智慧侦查等体系。推广智慧政法、安全、消防、城管等运用,加快智慧园区、社区等试点建设,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美好。
  打造一流城市新客厅。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加快滨海大道(深超总段)下沉改造,通过地面+地下立体化改善交通,实现城市建筑与滨海景观有机融合,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巅峰之作。开工建设深圳湾广场,将自然景观引入城市核心区。精心打造后海商业文化发展轴,与深圳湾文化设施带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启动深圳湾大街东延段立体慢行系统、登良路下穿通道项目,增强城区综合承载力。建设沙河东等10公里综合管廊,破解“拉链路”顽疾。综合开发利用地铁13号线科苑大道段地下空间,解决科技园片区的交通及配套问题,打造立体之城。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施20件民生实事、3000件民生微实事,每个社区微实事经费增至200万,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推广“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群防群治”,让“南园模式”在101个社区落地生根。创建特色调解室,打造人民调解新品牌。培育发展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等领域的社会组织,鼓励、引导参与社会治理。完成阳光365服务平台二期建设,打造股份合作公司综合服务中心,支持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福利中心二期实行PPP模式运营,实施长者饭堂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筑基等9大工程,形成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组建自闭症儿童心理实验室,夯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完善妇女儿童公共服务,新增母婴室20个,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呵护孩子幸福童年。
  完善安全发展体系。开展安全生产十大突出风险防范化解,补齐基层基础短板。全面纳管历史违建,完成建筑质量、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组建高层建筑等3支专业消防队伍,推进消火栓智能化改造,建成南园、松坪山消防站。加强对学校、工地食堂餐饮安全的监督检查,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强化疫苗、医疗器械等全流通监管,补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薄弱环节。压实信访主协调、街道主阵地、职能部门主化解责任,消除一批历史积案。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筑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确保P2P网贷行业突出矛盾基本解决、存量风险基本化解。
  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勇当尖兵
  向水污染发起总攻。坚决落实广东省总河长1号令,全面开展江河湖库“五清”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全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部署,完成塘朗河等小微水体兜底工程,年底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推进燕清溪、丽水河二期建设,加快白芒河、麻磡河、大磡河综合治理,启动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巡逻环道规划建设。查漏补缺污水管网,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开展“利剑”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深入排查整治汽修、农贸市场等涉水污染源。完成所有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实现污水零直排。
  擦亮南山蓝底色。继续推进西部港区岸电设施建设,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建筑工地、裸露地块扬尘污染,深入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集中整治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规模化以上餐饮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上路检测机动车不少于2万辆。新建电动汽车充电桩2000个以上,让新能源汽车充电更方便。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展住宅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督导行动,细化九大类分流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0%。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投产运营,烟气排放高于欧盟标准。
  大手笔提升城区颜值。基本建成13.7公里大沙河生态长廊,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塑造城市项链和绿色飘带。加快大、小南山公园改造前期工作,打造深圳西部高地景观。融入生态理念、文化元素,建成南山党建公园、西丽生态公园,推进蛇口山公园建设,完善大学城、广深高速同乐段等重要门户景观,实现开窗有美景、出门可进园。加强道路动态保洁,提高环卫保洁质量,确保投入见到成效。全面推进32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引入现代物业管理,力争将南光社区打造成全市标杆。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勇当尖兵
  一鼓作气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确保南山(连平)产业园全面投入使用,打造成全省对口帮扶的样板园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连平27个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支持连平建设美丽乡村。实现“镇村结对”全覆盖,携手田阳、德保贫困村镇,脱贫致富奔小康。依托农业供应链企业,完善产销对接机制,帮助百色芒果、脐橙等农产品,打出品牌、扩大销路。做实与连平、田阳、德保的跨区域教育联盟,实现扶贫扶智双丰收。加强与吉安、喀什、哈尔滨南岗产业合作、经贸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建成运营林芝华侨城汽车营地一期,为稳边固边贡献力量。
  注重教育内涵式发展。用明天的眼光办今天的教育,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努力实现“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加强与辖区高校合作办学,提升基础教育品质。新建、改扩建4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3000个,新办学校全面落实校内午餐午休。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所,新建幼儿园8所,其中,新型公办幼儿园6所,增加学位2360个。改革中小学学业质量评价,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建设南山外国语深汕学校,推进人工智能教育试点,着力打造卓越高中,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实施人才引进“百千工程”,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今天的创造,塑明天的人才。
  推动医疗健康跨越提升。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等名院、名校深度合作,带动医疗技术快速跃升。启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国际诊疗中心,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加快建设蛇口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力争成为自贸区医院。推进中医院建设,改扩建慢病院。整合南山医疗集团资源,筹建区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促进检查结果互通互认。加强社康标准化建设,开展中药配送服务,提升社康服务品质。实施健康南山行动计划,完善慢性病管理、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打造健康南山。
  增添文体事业新活力。办好WTA年终总决赛、男篮世界杯深圳赛区比赛、U15亚洲青年棒球锦标赛,增强举办国际大型赛事能力。培育发展体育产业,争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先锋区。擦亮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流行音乐节等品牌,举办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十项“南山杯”系列赛,每个项目举行百场比赛,向群众提供丰盛的文体大餐。建成南山文化馆,加快大沙河、粤海文体中心和蛇口文体公园建设。加大创作支持力度,培育打造一批文艺精品。突出历史文化底蕴、留住乡愁,推动南头古城保护利用迈出关键性步伐,建设赤湾文博圈,传承千年文脉。
  八、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勇当尖兵
  在服务大局中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南山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依法行政中凝聚跨越发展正能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涉及民生热点问题,发挥代表、委员作用,做好民意调查、沟通协调,共同把南山的事情办好。
  在攻坚克难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在急难险重中锻炼政府团队,经风雨、见世面,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优化绩效考核,加强督查督办,努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激励大家敢担当、善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用铁的肩膀负起该负的责任,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在恪守规矩中涵养风清气正好生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对项目审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资国企、教育卫生、股份合作公司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审计监督,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各位代表!风起湾区,浪潮澎湃。40年前,蛇口一声炮响,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今天,粤港澳大湾区应运而生,一场时代巨变,再次在珠江入海口激荡而起。我们将应势而谋、乘势而上,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挺立潮头、勇当尖兵,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各位代表!新征程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