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对口帮扶连平显成效 27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

时间:2020-04-20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通过南山政府部门‘牵线搭桥’、‘触网’推广后,滞销的百香鸡成了‘爆款’,一下子卖出了近2万只。”4月17日,在河源市连平县田西村养殖基地,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才德喜笑颜开,连连向前来考察的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转达村民们的谢意。
  原来,受疫情影响,年初田西村辛苦养殖几个月的百香鸡出笼后遭遇滞销,让村民发愁。田西村是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的27个村之一,了解情况后,南山对口扶贫单位与驻村干部迅速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借助媒体、直播平台、朋友圈等,为村民缓解燃眉之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眼下正是一年中播种希望的时节,南山扶贫干部们辗转于农户家与产业园间,推动复工就业与产业发展,用心用情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4月17日、18日,王强带队到河源市连平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深入项目工地、田间地头、产业园区、养殖基地、贫困户家,考察南山区精准对口扶贫工作,统筹协调、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干部,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其间,还召开了南山连平对口帮扶联席会议以及南山区扶贫干部座谈会。王强表示,南山区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坚持“连平所需,南山所能”,举全区之力和连平县委县政府一起打赢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战。
  连平县委副书记、县长林文泉等接待了南山考察团,对南山区一直以来的帮扶表示感谢。南山区领导胡芸、王小蓉、谢炳文参加考察,连平县领导钟斌、欧阳赞锋、谢国定、莫剑波、谢石庭、谢金凤参加联席会议。
  消费扶贫:山间滞销百香鸡变成“爆款”
  在郁郁葱葱的百香果树下,一群土鸡正在宽阔的地头来回啄食,“咯咯咯”的下蛋叫声不时传来……在田西村养殖基地,洪才德正和村民们一起盘算今年的收成。还有一个月,这茬散养的百香鸡又要上市了。
  才建立一年多时间,村民们已经分了一次红,年稳定收入8万元。凭着“林上百香果,林下养土鸡”的复合农业产业模式,如今,这个现代化养殖基地正带领这个偏远村庄的村民走上特色产业富裕之路。
  据统计,该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1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35户128人。2016年5月起,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总商会)、区委党校3家单位对口帮扶,发挥“党建促扶贫”作用,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百香鸡、石斛等村集体产业。去年,引入了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采用“公司+村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建立起“醒狮山”品牌以及“电商直通”平台。
  “在这里工作,一个月有多少收入?”看到一位农户挑着鸡食从园区经过,王强向他了解就业收入情况。“我一个月包吃包住,能拿到3000元。”该农户说,现在村里有不少村民在这里就业,已成功摘帽脱贫。
  听到有“把邻近几个养殖基地串点成片”的打算,王强鼓励村民们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科学养殖,加强质量体系认证,可持续发展。“养殖基地要处理好与农户的关系,养出规模、养出品牌、养出示范效应。在销路上,要加强与盒马鲜生、钱大妈等南山企业对接,市场化模式运营,确保农产品产供销全链条畅通。”在现场,王强一边了解情况,一边为产销对接出谋划策。
  如今,在手机上点一点“醒狮山”小程序,走地鸡、土鸡蛋、红薯、花生等农产品映入眼帘,通过电商平台,连平大批农特产品走上深圳人的餐桌。疫情发生致使销路受阻后,南山区积极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扶贫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参与消费扶贫。“消费扶贫直播当天,我们就收到2000多份订单,卖出了近3000只百香鸡。百香鸡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鸡,订单不断。”据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人员介绍,经过产销精准对接,农特产品销售“肠梗阻”全面打通。
  在南山区的精准帮扶下,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村头、“飞出”大山,进入深圳乃至全国市场,村民收入不断攀升。这样的脱贫故事,在连平不断涌现。
  实事暖心:民生工程建设再现“深圳速度”
  炎炎烈日下,工人们来回运输物料,开足马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南山区的支持下,短短一年时间,连平县人民医院新院项目门诊、医技及住院大楼等已封顶,创造了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的“深圳速度”。该院按三级乙等规模建设,规划床位600张,预计明年1月投入使用。
  17日下午,王强出席了该院南山门诊楼揭牌仪式。王强希望代建方加快项目建设,并表示南山区愿意提供一流医疗技术和优质医疗产品,满足连平人民对优质医疗卫生条件的需求。
  对口帮扶以来,南山区持续加大投入,把补齐当地民生短板作为重中之重。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幸福的基建工程项目上马,让连平人民生活更加便利。“阅读改变一生。”在田西村一片田野旁,一栋温馨的彩绘小楼上的一句话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南山区援建的田西村华联图书室。二楼,一排排图书整齐排列,明亮的场所成为孩子们放学后的乐园。
  这里不仅有了图书室,公共厕所、卫生站等便民设施也一应俱全。在图书室旁,由南山区投资180万元援建的田西村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在当日奠基,将打造一个集党员活动、学习培训、文化娱乐、联系服务于一体的开放性党建服务平台和村民“精神家园”。
  17日下午,南山区领导走入贫困户家里,查看生活条件改善状况,对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脱贫的精神表示赞赏。“村里现在教育越来越好,我们对孩子的未来有信心。”村民叶彩桂说。
  经过4年的帮扶,田西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初的4020元增加到目前的12848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2.7万元增加到目前的32万元。如今,在连平,南山快速路、隆街中学、镇街市政道路工程等民生项目纷纷投入使用,一栋栋小楼房随处可见,村民们脸上也展现出欣喜之情。
  园区共建:居民在家门口车间就业增收
  连平有广阔的土地,发展经济、带动就业,需要优质项目带动。南山区抛出“橄榄枝”,在连平县生态工业园,双方合作共建南山(连平)产业园。
  这是南山区推进对口帮扶、发展“飞地经济”的一次积极探索。该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开发三期,总占地面积约25.5万平方米,总规划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5亿元。产业园北区(一期)在去年4月实现开园运营,圳佳光电等3家深圳企业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户该园区,入驻项目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提供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南区(二期)由南山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主导建设,5家深圳企业于去年12月举行了奠基仪式,预计今年底竣工投入运营。
  18日上午,王强带队参加了产业园三期(砺剑项目)开工奠基活动。按照规划,产业园三期属于定制厂房,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将成为砺剑集团重点产业生产制造基地,将打造成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
  在河源市高新区,南山河源高新区共建产业园也在加快建设。当日上午,南山区领导一行考察了该园区项目建设情况。据介绍,根据共建协定,建立“总部研发在南山+生产基地在河源”模式,双方在河源高新区内规划1平方公里,共建高新区产业园,专门承接南山区具有高新技术、规模品牌、发展前景的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项目。该园区项目包括厂房10栋、研发办公楼1栋、宿舍楼5栋,面积约25.95万平方米,去年9月份开始建设,力争今年底基本完工。
  “目前,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有序进行,有7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涉及行业包括电子信息、环保新材料、医药制造等,将有效带动当地就业。”深汇通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山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将把该园区打造成另一个“金字招牌”园区,成为当地脱贫的“聚宝盆”。
  据了解,南山区自2003年起对口帮扶河源市连平县,截至去年年底,南山对口帮扶连平县的27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17户5698人,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其中1813户5688人完成退出程序,退出率达99.82%。27个贫困村全部通过验收,退出贫困序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