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企业入连平 百万“雄”鸡下深圳

时间:2020-04-22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林上百香果,林下百香鸡”,仅仅一年多时间过去,由南山企业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的这一复合农业产业模式已让河源市连平县田西村村民分红一次,年稳定收入8万元。近日,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一行到河源市连平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其间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基地,为这一模式点赞:“要把南连百香鸡打造成南山对口帮扶连平县精准扶贫、长效脱贫的市场化名片,百万‘雄’鸡下深圳!”
  躬身入局——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据悉,近年来,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大力加强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升企业家主动担当作为的社会责任意识,以“党建促扶贫”为切入点,激励南山企业家扎根贫困地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南山区工商联的组织下,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家、另起一行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洪才德作为南山企业家的一员,多次前往南山区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县帮扶慰问当地贫困户,去的次数多了,他渐渐觉得,捐钱、捐物只能为当地贫困户解一时之困,如果想要帮助他们“摘帽脱贫”,还是应该从产业扶贫入手。
  有了产业扶贫的念头,原本是文化公司董事长的洪才德,开始筹划成立扶助连平的农业科技公司,并最终命名为“南连农业”。洪才德说,“‘南’代表企业所在地南山区,‘连’代表帮扶对象连平县,‘南连’意为‘南山——连平’心连心,手牵手。”
  品牌先行——市场化才是归路
  南连农业成立之初,借力母公司另起一行,以品牌先行的形式,打造“醒狮山”扶贫产品品牌。“‘醒狮山’品牌的灵感,来自南连农业第一个产业帮扶基地所在的醒狮村,该村由南头街道对口帮扶。我们希望醒狮精神能让村民克服‘坐、等、靠’等思想,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为祖国繁荣昌盛添砖加瓦。在‘醒狮山’的农产品包装盒上均印有‘中国是一头醒狮’‘劳动人民最伟大’等字样,以此作为‘醒狮山’新农业的初始品牌理想。”洪才德说。
  如今,动动手指,消费者通过“醒狮山”微信公众号的网上商城下单,来自连平县田西村百香鸡养殖基地的百香鸡、百香鸡蛋和其他土特产就能送到他们的餐桌上。
  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在“醒狮山”品牌打响之前,田西村的农产品仅在河源市及周边地区销售,量少价低。南连农业承接扶贫任务之后,借助母公司通过专业的策划、营销和推广,实现了将农产品变成商品,进而塑造品牌的过程。据了解,随着品牌效应的凸显,每年品牌农产品带来的经济收益比传统农产品收益高出8%。
  精准脱贫——阶段性成效初显
  清晨,66岁的河源市连平县田西村村民黄子平都会在田西村百香鸡孵化养殖基地中,撒下喂养鸡群的百香果、玉米等混合饲料。这些百香鸡,以百香果为主要饲料,已经在田西村山坡上低密度散养了200多天,肉质鲜美,营养丰富。
  44岁的叶荣卫也是该养殖基地的工作人员,当年家中4个孩子都在上学的叶荣卫,当爹又当妈,无法外出打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我走上养鸡脱贫的路,真的要感谢驻村工作队和南连农业的鼓励帮助。”靠着扶贫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他今年成功摘帽脱贫。
  经过南山3年多的帮扶,田西村的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初的4020元增加到12848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2.7万元增加到32万元,46户相对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田西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面貌得到大幅改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连年来,南连农业为连平县的4个村庄共212户贫困户679人每年稳定增收分红68万元,全年提供长短期就业岗位165个。
  直播带货——扶贫农产品变身网红产品
  南连农业在连平县投入650万元,建立起四个综合种养基地,凭着“林上百香果,林下百香鸡”的复合生态农业模式,带领当地贫困户年产百香果超20万斤、百香鸡超20万只,打造出茶树菇、滑子菇、猴头菇、黑鸡枞菌、姬菇五种食用菌种植产业链条,每月配送给深圳河源两地家庭,形成了以点带面、连片推动的效果。
  今年年初,基地出现百香鸡滞销的情况。春节是传统的饮食消费旺季,如果不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4个基地2万多只鸡早就销售一空,但直至3月12日,还有近2万只百香鸡滞销。每个月喂料和人工支出25万元左右。
  为了及时缓解疫情带来后“疫”症,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总商会)、区委党校3家单位,为田西村贫困户送去一批抗疫物资,并积极拓宽扶贫产业农产品的销售渠道。3家单位发出倡议,并会同有关部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扶贫农产品,“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同时利用“广东消费扶贫月网上行活动”“钱大妈”等平台销售,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承接扶贫任务的南连农业,则首次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向公众展示扶贫产品,吸引了约26万粉丝围观,使滞销的农产品瞬间变成抢手的网红产品;同时,在20多家媒体反复多次跟踪报道下,扶贫产品销量直线上升。醒狮山官方旗舰店百香鸡产品荣获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微店平台8000万家商家中热销榜第一名、人气榜第一名、回头率榜第五名。
  党建引领——将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将南连农业引入扶贫产业后,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在深圳市首创“把支部建在扶贫项目上”,在南连综合养殖基地第一线成立党支部,以“1+4+N”模式带动脱贫攻坚,即一个党支部挂点4个扶贫基地,每个基地派驻年轻党员干部作为致富带头人,全面落实“党建促扶贫”的号召与政策,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此外,区工商联机关党支部与田西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大大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村“两委”送去口罩、酒精、体温计等防疫物资近千件,为该村不误农时春耕生产解决了后顾之忧。在消费扶贫的路上,3家单位积极整合各项党组织资源,在选址、拿地、确定合作模式等方面,南山区扶贫指挥部、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全流程参与,手把手地加强南连农业与村委的联络对接,助推产业落地。
  继往开来——打造南山扶贫靓丽名片
  南连农业公司的创始人洪才德坚信党的扶贫政策,在醒狮村、隆兴村、金龙村原有扶贫产业面临运营难点的情况下,一揽子承接了包括田西村在内的4个村的扶贫产业,以爱心企业家的初心情怀承担兜底责任,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作为从南山走出去的企业,南连农业以“种善因,得善果”为企业理念,承接了连平4个村庄的产业帮扶项目,对口帮扶单位包括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工商联(总商会)、南头街道等十家单位。
  截至目前,南连农业在连平县建设综合种养基地4个,分别是田西村、醒狮村(南头街道帮扶)、隆兴村(南山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重点办帮扶)、金龙村(南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帮扶)。同时,南连农业还与广东省农科院合作,持续打造以“醒狮山”为特色品牌的系列产业。
  洪才德表示,未来,南连农业将以帮扶的这4个村为起点,进入并整合更多的村庄,建立更多、更成规模的种养基地,大力发展百香鸡产业,将其打造为南山对口帮扶连平、以市场化精准扶贫的一张靓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