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时间:2018-06-27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2017年南山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0.1%,PM2.5均值2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在扬尘污染较重区域的建筑工地,安装了15套扬尘噪声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系统,对工地和20条市政道路开展科技降尘,督促工地落实“六个100%”扬尘防治措施。不定期巡查相关工地,督促工地完成裸土覆盖、安装车辆冲洗装置或人工冲洗、出入口硬化和配置洒水、雾炮车、喷淋装置、安装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监控设备等措施。完成10家混凝土搅拌站的扬尘污染防治整改。

  二是严控道路扬尘。全区现有的53辆洗扫车和54辆洒水车全部安装GPS监控系统,每天实时监控道路机械化冲洗、机扫情况,保证主次干道、快速路道路的冲洗率、机械化清扫率达100%。

  三是强化机动车尾气执法检查。完成营运机动车路检1150辆,采取环保—交警联合执法模式,每周定期上路开展黑烟车整治,全年共排查车辆9800余次,查处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51宗。

  四是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查力度。累计检测柴油非道路移动机械800台次,责令废气排放超标的机械开展治理或更换清洁能源机械。

  五是严查违法泥头车。全年共组织开展了29次泥头车专项执法行动,封停工地65宗,查处(扣)违法泥头车、搅拌车529宗,罚款252.18万元。

  六是深化工业VOCs治理。制定“一企一策”VOCs综合整治方案,督促企业采用源头改造或末端治理等方式,减少VOCs等大气污染物排放,6家企业完成改造工作。

  七是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完成11家餐饮企业6个基准灶头以上饮食业油烟处理设施提标升级整改工作,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176套,共受理油烟类投诉1330宗,处理回复率100%,严厉打击油烟超标排放行为,有效形成执法威慑。

  八是严格禁止露天焚烧行为。对辖区主次干道、荔枝林、建筑工地等场所露天焚烧行为做到周周有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年共查处露天焚烧落叶及其他垃圾行为116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