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世界环境日南山区呼吁大家都当“行动者”

时间:2018-06-07来源:深圳新闻网

分享到:

3.png

  今年的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为了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加快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6月5日下午,由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环境保护与水务局承办的南山区2018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暨“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举行。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局长蔡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戴纪锋,共青团南山区委副书记金翠,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副局长曾红专以及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志愿者、南山区义工联“沙河尚”U站志愿者、南山各中小学校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环学院的师生代表们参加了主题活动。

  争当“环保行动者”共同建设大美南山

  保护环境,需要每一个市民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本次“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以“美丽南山•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号召全区人民争当“行动者”,共同参与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并围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饮用水源保护、节水型社会创建、海绵城市创建、绿色低碳出行、治水提质、环境执法等重点内容开展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政策,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为南山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2.png

  今年以来,南山区围绕“美丽南山•我是行动者”的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公益宣传活动,包括“节水小妙招”征集、“零废弃自然艺术季”、护河志愿者招募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社会和公众广泛传播“生活方式绿色化”的理念,引导公众自觉从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作出绿色选择,推动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新风尚,共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此外,南山区环水局还启动了“发现美丽南山”随手拍活动,邀请市民用手机拍下身边的美景、美图及突出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意识的人文类纪实图片,展现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环境与风貌,并对评选出的优秀图片集中进行颁奖和展览,从而带动市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提升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及知晓率,为深圳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南山人才力量。

  组建护河志愿者队伍 推动民间力量治水护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上,南山区环水局面向全区招募护河志愿者。护河志愿者将通过团区委、义工联的区、街道、社区三级志愿者河长平台,与“沙河尚”护河U站联动,广泛发动民间力量参与河流治理,让市民深入了解河湖管理工作,感受河流治理变化,提升公众对治水提  质工作的知晓率,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营造浓厚的氛围。

  据了解,护河志愿者将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招募,主要由各河沿线的附近居民组成,与“河长制”相结合,重点对南山辖区内的大沙河、后海河、桂庙渠(南山段)、铲湾渠(南山段)、双界河(南山段)、麻磡河、白芒河、大磡河、龙井河及小沙河共10条河流进行监督,负责污染举报、不文明行为劝阻、协助清理河流垃圾、组织参与互动体验活动、开展护河知识宣讲等。

4.png

  南山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市民们可以通过扫描“创新南山”、“生态南山”微信公众号相应推文中的二维码,进入“加入护河志愿者守护南山碧水蓝天”H5小程序参与报名。

  广征节水小妙招创建节水型城区水是生命之源。但真正能被人类方便使用的淡水,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左右。深圳市的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水资源紧缺已经成为制约深圳发展的瓶颈之一。

  南山区积极响应广东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行动,作为全市2个试点区之一,率先启动了节水型城区创建。在今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南山区发出《实施节水行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的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给南山市民的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实施节水行动,爱护河湖水库,建设生态文明南山。

  区环保水务局年初启动了“节水小妙招”征集活动,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开征集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的好办法、好经验,经过专家点评和网络投票对征集到的“节水小妙招”进行评选,最终选出10名“节水达人”并在“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现场进行表彰。获奖的“节水小妙招”还将拍摄成“节水微课堂”发布在网络上,让这些好的节水办法能够向社会各界推广,动员更多的市民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

  南山区环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征集活动作为南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部分,旨在以体验科普形式,传递在生活点滴中节约用水的理念,并发动更多市民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争做节水小能手,养成一种绿色的生活方式,珍惜与保护水资源。

5.png

  化废弃物为艺术品 展现自然循环之美

  “零废弃”就是不废弃,简而言之是指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各种废弃物,作为其他产业的原料加以利用,实现废弃物再利用的最大化。零废弃能够通过循环利用的方式达到合理利用资源的目的,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2018年上半年,南山区环保水务局、南山区教育局与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联手开展“零废弃自然艺术季”活动,以“零”感源自然为主题,组织开展华侨城湿地自然艺术装置比赛,号召深圳各中小学生利用石头、树枝、树叶、芦苇、羽毛、果实、竹竿、贝壳等自然废弃物制作自然艺术装置的方式参与到零废弃的活动中来,最终的成果将安放于华侨城湿地公园的零之路上,向更多的访客传递“零废弃”的环保理念,让更多人以更多样的方式亲近自然,参与环境保护。

  华侨城湿地自然艺术装置比赛一经发起就受到了广泛关注,共有16所学校、150名学生参与其中,最终共21组作品完成现场安装。经过评选团对最终成果进行评比以及网络投票,本次比赛最终评出最“零”感奖3名、最“创意”奖3名、最“自然”奖3名、最佳人气奖1名和最具潜力奖12名,并由领导嘉宾在“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为获奖学校进行颁奖。获奖作品也以零废弃自然艺术制作图片展的方式亮相活动现场,供市民参观。

  本次“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趣味游戏区和环保嘉年华,通过低碳欢乐行趣味游戏、手绘环保画卷、垃圾分类等市民喜闻乐见的互动环节,普及相关环保知识。南山区环水局工作人员还在活动现场开展环保水务咨询服务及法律法规宣传,向市民宣传普及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节水排水措施、雨污分流改造、环境安全行为等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