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logo
南山区第五届民生微实事大赛
归档时间:2021-11-27

大赛简介

南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目标,以民生微实事为切入点,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导向,发挥社区党委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形成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南山路径”。

本届大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及党史学习教育,再次将民生微实事和小社区大舞台深度融合,比赛时间为3月至12月,设8个街道分赛区,以“民生七有”即“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划分项目类别。以基层党组织为牵头主体,重点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引导居民小组、居民骨干参与需求收集、协商议事、监督反馈等环节,精准回应居民需求,匹配一批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民生项目落地实施。

3.6万条民生需求,157场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2840个累计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
大赛时间流程图

获奖项目

沙河街道获奖项目图片

“民微”筑巢 “创新”引凤——沙河街道构筑白石洲物业进村共建共治服务平台

海湾社区获奖项目图片

一米书桌——海湾社区困难家庭学习空间营造项目

龙辉获奖项目图片

印象龙辉·时代记忆盒

南联社区获奖项目图片

记忆中的二线关——南联社区故事馆

华夏街社区获奖项目图片

华夏之光——华夏街社区志愿服务品牌营造计划

阳光棕榈社区获奖项目图片

同心筑梦——阳光棕榈社区社会组织扶持与共治项目

海珠社区获奖项目图片

爱与陪伴——海珠社区失能半失能长者陪伴项目

文竹园社区获奖项目图片

为老服务驿站——文竹园社区“六助”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参赛项目

主要成效

推动小区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将民生微实事大赛与“小社区大舞台”活动深度融合,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增强小区党支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居民小组和居民骨干参与需求收集、协商议事、监督反馈等环节,引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推动民生服务与居民需求相结合。以小区党支部为主体,收集居民实际需求,聚焦“民生七有”类别,由社区党委发动服务供应商,匹配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优质项目在小区落地实施,精准回应居民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动大赛赛制与工作落实相结合。按照市、区两级关于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等相关工作要求,结合社区日常工作任务,设计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小社区大舞台评选机制,切实做到“赛用一体”,通过比赛形成156个优秀治理案例,在全区复制推广,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提升民生微实事工作效益。

现场图片集

01/19
关闭
关闭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