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
首页 > 政务服务 > 文化服务 > 南山半程马拉松

大赛简介

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以下简称南山半马),自2015年举办首届以来,赛事举办软硬件条件逐步提升,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半程马拉松赛事之一。2017年获评深圳市十大本土体育品牌赛事,2019年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2020年和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南山半马创新性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多元化办赛模式,冲破地域限制,覆盖全国参赛者,参赛人数累计近50万人。

南山半马路线设计融入高新科技园区、后海百强企业总部区、深圳湾畔滨海区域、西丽湖片区等典型区域,展现南山作为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独特的区位魅力。参赛跑者以高学历高收入的中青年群体为主,研究生以上学历达57%,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达86%,消费水平及接受能力均处于较高水平。南山半马举办数年来,在展示深圳城市形象、推动全民健身、带动体育消费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3年

南山半马2023

2023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于11月26日正式开跑。1.6万名热情洋溢的跑者齐聚一堂,尽情挥洒汗水,跑出自己的活力与激情。此次南山半马请来了世界马拉松“新王”基普图姆,为赛事代言,并邀请到2023年杭州亚运会马拉松冠军何杰,为赛事鸣枪。

本届南山半马秉承“办赛事,办城市”的理念,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推动体育与科技融合,体育与消费联动。赛道的起点设置在沙河西路后海二桥(深圳人才公园东门),终点设置在海德三道(深圳湾体育中心)。赛道主体由沙河西路和深南大道组成一纵一横“T”字形,“T”特色是“IT”的“T”。南山作为深圳“经济第一区”“科技第一区”,被誉为“中国硅谷”。南山半马的赛道主要设在粤海街道——最能代表深圳经济和科技分量的街道。赛道全程21.0975公里,由沙河西路、深南大道组成“一纵一横”,正好是一个“T”字形。一圈跑下来,既能一览深圳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等地的生态之美,也能一睹深圳大学、南头古城、深圳软件产业基地等地的文化科技之美。

今年南山半马全面启动了智慧系统,采用人证核验、现场测温、人脸比对技术保证了大赛快捷、高效运作。引入智慧播报系统实时广播赛事信息,保障了参与者能够及时获得相关信息,使得整个赛事的管理变得更加流畅和高效。此外,南山半马在整个赛道上设立了多个记录点,借助AI智能技术,能够即时捕捉选手们的精彩瞬间,并为他们生成赛事纪念照片和小视频。在终点线处,还特设了打卡点,只需扫码,选手们便可轻松获取自己的纪念照片和小视频,进而通过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比赛心得,传播南山城区的魅力。在21.0975公里的马拉松赛道上,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奋勇拼搏,展现出了他们非凡的体力和毅力。他们不断挑战着自己的极限,向着心中的目标冲刺。

2022年

南山半马2022

2022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于12月18日正式开跑。作为“后疫情”时代深圳的首个马拉松赛事2022南山半马不仅仅是一场“马”更是一声“哨响”以“一马当先”的姿态在深圳吹响全速奔跑的号角。2022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迎来16000名跑者的参与,他们不畏寒冷、一路驰骋,跑过了深圳人才公园、大沙河生态长廊、沙河西路、深圳万象天地、南头古城、深南大道……将南山的美景尽收眼底,享受着速度的激情和运动的活力。本次赛事完赛率达到98.88%,每位参赛选手们都以自己坚强的意志力跑完了21.0975KM。2022南山半马自官宣以来便受到大家热情的关注,这是一场“后疫情时代”深圳2022年首场大型马拉松赛事。本次比赛共设有裁判员145名,配备了33名配速员,招募了2800名志愿者,一共设置了11个固定医疗站,南山公安分局、南山交警大队联合2000多名安保力量为赛事“保驾护航”,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组委会坚持高水平防疫标准,时刻根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制定最新最全的赛事疫情防控方案,安全有序地推动赛事进行。

2021年

南山半马2021

2021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华润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联合咕咚举办趣味线上赛,打造南山专属创意路线跑,打破地域限制,欢迎全民参与,感受文化南山、生态南山、科技南山的多元魅力。

2020年

南山半马2020

2020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以“见圳青春,40有你”为主题,畅跑青春,热情向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2020南山半马以多元化的创新办赛模式进行。比赛当天,参与南山半马线下赛(公开组和少年迷你组)的跑者先后从中国华润大厦(登良路与海德二道路口)和人才公园出发,分别冲向比赛终点;与此同时,线上赛同时启动,让南山半马冲破地域限制。

2019年

南山半马2019

2019华润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以“奔跑南山 逐梦湾区”为赛事口号。据组委会介绍,今年的南山半马在赛事路线的规划上进行了优化。为更加突出南山区作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的重要性,整体仍然延用去年Technology(科技)的规划理念,赛事路线以深南大道南山段和沙河西路为主干道呈T字形,选手们依次途经中国华润大厦、世界之窗、欢乐谷、万象天地、南头古城、深圳大学、深圳湾体育中心等多个地标性建筑,让选手们奔跑之余欣赏南山美景,也弥补了往年没有经过深圳湾海域的遗憾。

2018年

南山半马2018

2018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全面升级,以“竞跑中国硅谷,预见湾区未来”作为赛事口号,全方位展示深圳市南山区的人文科技魅力与自然生态之美。本次赛事,起终点位于中国华润大厦,整个路线经过春茧、后海总部经济区、深圳软件产业基地、高新科技园区、世界之窗、中国民俗文化村、欢乐谷、南头古城、深圳大学等多个地标性建筑。赛事只设男女半程马拉松项目,总规模为16000人,其中个人报名12500人、跑团报名3000人、慈善报名500人。

2017年

南山半马2017

2017南山半马赛事以 “科技南山,领跑创新”为主题,线路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主要途经高新科技园区、后海百强企业总部区、深圳湾畔滨海区域,是一条“生态美与科技美”相融合的路跑线路, 充分体现“中国硅谷”科技魅力及南山生态之美。开赛后,起点处的大屏幕对赛事进行了全程直播。据悉,本届南山半马共约1.6万名选手参赛。

2016年

南山半马2016

2016年的南山半程马拉松赛道被称为颜值最高的“最美赛道”。不少跑者赞叹南山半马赛道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完美融合,带来了全新跑马体验的同时,也展示了南山宜居宜业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的独特魅力。跑者沿途看到了很多自然风景,也会路过后海的CBD建筑,那里是深圳经济迅速发展的地标代表。

本次马拉松赛事,是南山区主办的第二次马拉松(半马)赛事,这也是南山区打造的品牌全民体育赛事,共吸引15000名跑者参赛。其中,半马项目,个人报名的8500人,百团竞跑的3000人、慈善名额报名的500人;新增的家庭亲子跑项目,也吸引1000个家庭共3000人报名。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