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四部门发布通告: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居民生活更方便 个人防护不放松

时间:2022-12-05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农贸市场、药店:市民购物自觉戴口罩 

  12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调整农贸市场、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告称,即日起进入农贸市场须扫场所码,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药店须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12月4日上午,在南山农批市场水果区入口处,市民在电子哨兵上打卡后,凭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即可进入,整个流程快速、方便。市场内各水果摊位前,老板与顾客都自觉佩戴好口罩,市场内秩序井然有序。

  在南山市场,入口处工作人员用扬声器反复播放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前来买菜的市民们依次在电子闸机上“打卡”,通过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核验后,有序进入市场买菜。记者看到摊主与顾客都自觉佩戴好口罩,取菜、称重、付款等过程中都自觉保持好社交距离,整个市场内秩序井然有序。

  随着天气转冷,不少市民正在市场采买牛羊肉进补。“天气冷了,买点羊肉暖和一下身体。”市民周先生表示,调整优化了防疫措施之后,出行方便多了,但市民们要继续做好防护不松懈,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

  在立丰药店南新路店,入口工作人员表示,查验健康码绿码并测温后即可进入药店,不用再查验核酸证明。药店内,顾客正在与药师进行交谈,了解药品适用病症。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前来购买感冒药等药品的顾客有所增加,大部分是用作家庭储备药,药店对此依照防疫制度做好实名登记。同时,药师建议,近期天气转冷,要适当增添衣物,防止风寒感冒。

  采访中,随着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很多市民感受到了出行的方便。同时,一些市民表示,防控措施的优化并不代表着“放飞自我”,而是要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用每个人守护好个人健康防线的点滴努力,汇聚成整座城市疫情防控的合力。

  公交地铁:乘客凭绿码出行更加方便

  12月3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关于调整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告称,即日起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交通工具,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支付成功,绿码”,昨日,记者搭乘公交M475,支付车费后,系统自动播报了支付情况及健康码情况。公交驾驶员介绍,乘客搭乘公交,均只需出示健康码,且公交语音系统也已更新,不再播报乘客核酸检测证明,只播报乘客健康码是否为绿码。

  随后,记者来到南油地铁站。数名乘客正在主动扫场所码打卡,随即向工作人员出示绿码后,便能进站乘车。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目前,乘客进站凭健康码绿码通行,无须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乘客进站时,扫描车站场所码或打开深圳地铁App“一屏展示”界面,向工作人员出示。

  同时,《关于调整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中强调,请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场所活动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请公交、地铁、出租车、网约车等市内交通工具经营管理者负起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辖区公园:戴好口罩扫码进入

  12月3日,根据全市最新通告,南山辖区公园同步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南山公园看到,入园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仅需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冬日里,公园繁花绽放、阳光明媚,市民在公园里畅享周末时光。

  大沙河生态长廊是南山市民热衷游玩的一条生态廊道,这里人气十足。在靠近桃源街道办事处的一处入口,记者看到,一块“温馨提示”的牌子上,写着“入园游客进入园区佩戴好口罩,扫码进入、配合体温测量”的字样。保安查验上述内容后,并没有提醒记者出示核酸检测证明。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感觉出行更便捷了。我们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相信在防疫与发展之间会寻求到最优方案。”正和朋友在大沙河生态长廊茶舍品茗赏景的“90后”陈琦,向记者如是说。

  由北向南,记者来到中心河公园,只见两岸紫花风铃木满树繁花、如烟似霞,点缀冬日花城,市民戴着口罩在满树繁花下拍照打卡,公园里不时有工作人员在巡逻保障市民游园安全。记者看到,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园区秩序井然。

  记者从南山区公园管理中心获悉,根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最新通告要求,南山区各公园已及时调整了疫情防控措施。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场所活动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南山景区:保持距离查验绿码

  12月3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关于调整室外旅游景点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通告称,即日起进入室外旅游景点的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为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通告一出,受到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南山多个景区包括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青青世界等第一时间发布防控措施调整通知。昨日,记者走访多个南山室外旅游景点,看到市民游客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绿码、扫场所码,并佩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守住自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深圳野生动物园是不少亲子家庭周末的游玩选择,昨日上午,排队入园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游客有序扫场所码、在电子哨兵前出示健康码绿码入园。在园内室内场所,工作人员提醒游客游玩时全程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在世界之窗、深圳欢乐谷、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景区,记者看到,游客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绿码、测量体温正常后即可入园。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深圳欢乐谷采取分时预约,严格控制客流,室内项目限流50%,同时欢乐谷园区每天进行多次消毒消杀,保障市民游客安全健康。世界之窗景区的表演场所仍然实行隔位就座,景区中多处标牌、广播播报提醒游客做好防护,此外景区每天均对游览车游乐设施进行消毒消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