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加快完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时间:2022-03-07来源: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2022年,我们将继续加快完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抓好《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围绕‘一区四中心’定位目标,做好年度任务分解和逐项落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正在研究制定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文件,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政策协同呼应,构建“1+N”政策体系。

  今年将以金融科技专项政策为抓手,探索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金融科技新动能。抢抓资产管理新蓝海,推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加强市区联动,大力支持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深港国际金融城等建设,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抓好支持金融企业若干措施的落地实施,做好头部机构的服务工作,引领带动行业转型发展。

  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快打造风投创投集聚区,着力培育一批标杆企业,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以申创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推动科技支行认定研究,探索投贷联动等创新试点,努力构建金融赋能“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生态链的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吸引优质企业到深圳上市的行动计划,服务“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公募REIT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业务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ESG投资,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推动绿色发展。

  扎实推进“双区”建设和综改试点。持续完善综改第二批项目,滚动式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加快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推进数字货币研究与创新应用等创新试点。支持依托前海、河套等战略平台,在离岸金融、跨境金融、外汇管理改革等领域先行先试。推动打造深港金融国家级论坛,强化深港澳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特色金融等领域互通合作;加强与伦敦、新加坡、阿布扎比、东京等城市的金融交流,拓展国际朋友圈。

  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风险底线。“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金稳委、省、市决策部署,妥善做好重点房企金融债务风险防控处置。持续压降P2P网贷、私募基金存量风险,有序推动商业保理、融资租赁清理规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政策体系,探索构建基层金融执法队伍,健全市区联动执法机制,推动地方金融行业‘合规年’建设。整合升级监管科技系统,探索跨境‘监管沙盒’等创新试点,不断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等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