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南山最适宜创业发展安居的现代化海滨城区

时间:2017-10-20来源:

分享到:

  南山,位于深圳经济特区西部。这里三面环海,东临深圳湾,西濒珠江口,南至大铲岛,与香港元朗隔海相望。总面积182平方公里,辖区常住人口约90万。

  汉朝时,深港历史上最早的行政机构就建于这里;东晋时,郡治管辖地已经包括了今天的香港、澳门等地。

  1979年,新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在南山打响。二十多年来,南山已成为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旅游文化基地和教育科研基地。近十多年来,南山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生产总值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

  高新技术是南山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巨大支撑。众多跨国公司、世界 500 强企业落户南山,同时也孕育了深圳近一半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南山拥有众多的国家、省市级企业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已形成以IT、通信、新材料、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产业群。正因为具有良好的人才和智慧储备,有良好的产业和政策基础,人们看好南山,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珠三角的“硅谷”。

  南山的港口优势尤为突出。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四,而南山港区就占其中一半以上。正在开发建设的大铲岛综合港区投入使用后,集装箱吞吐量将达1000万标箱。建设中的南山前海湾物流园区,面积达13.8平方公里。它以港口物流业为核心,将重点发展第三方物流、海铁联运等业务。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已前来设立区域集运、配送中心。分别从香港元朗、深圳南山同时架设的深圳湾大桥已于2006年“握手”,并将于今年年7月1日正式通车,届时,南山作为连通深港两地的桥头堡,将拥有国内设施最完善、通行能力最大的公路口岸,南山将成为连通港深、辐射内地的重要咽喉通道。

  南山旅游资源丰富。欢乐谷、世界之窗、锦绣中华等主题公园;新安故城、赤湾天后宫等文物古迹景点;青青世界、西丽荔枝世界等休闲度假旅游景区星罗棋布。一年一度的“荔枝旅游周”吸引着川流不息的海内外游客,年旅游人次达1100万。

  南山商贸和旅游业将构成“三点一线一中心”的区域格局:以物流和商务为特点的前海,定位商业、金融和文化中心的后海,以旅游商务休闲为特色的海上世界,将被滨海大道沿线的金融、商务、总部经济黄金线连接。正在改造中的南油购物旺区将成为南山中心的商业明珠。建设中的15公里深圳湾海滨休闲带,将成为市民的“观景台”和现代化滨海城市形象的“展示牌”。

  南山是一片充满激情和灵感的土地,文化产业将扬起南山经济腾飞的羽翼。深圳11所全日制大学有8所座落于南山。北大、清华、哈工大等著名高校已入驻南山办学。深圳市三分之二的博士在南山生活和就业。2006年,全国评选出22项文化产业创意奖,其中五个出自南山。走品牌带动之路,在动漫、印刷、创意、设计、文博等领域打造精品,引领潮流。

  如今的南山,环境美,人气旺,百业兴!

  未来南山,将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物流业为两只驱动的巨轮,以商贸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作为两大腾飞之翼,成为中国南海之滨一座最适宜创业、发展和安居的现代化城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