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力争成为抓经济最有水平的政府

时间:2016-04-26来源:南山经促局

分享到:

  “我们能走在别人前面,不仅是因为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的优势,更主要的是我们在服务企业方面的优势。我们要把这些优势挖掘出来,并使经济实现逐年增长。所以,构建与经济大区相匹配的政府执政能力,力争成为抓经济最有水平的政府才是我们的追求。”在昨日召开的南山区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重点工作落实汇报会上,南山区委书记姜建军表示要通过分析会认真研究未来经济增长的模式,并提出南山区政府要通过大数据来管理并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模式,提升服务企业和执政能力的目标。

  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超第二产业

  会议期间,南山区区长王强对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分析部署。区发改局重点汇报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区经促局、科创局、财政局、统计局4家单位补充汇报,区督查室汇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区城改办、交通办、安监局、工务局和滨海休闲带建设指挥部、西丽办、桃源办7家单位补充汇报,与会区领导分别就 经济分析和各部门的工作汇报作了点评。

  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山区第一季度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在工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第三产业发展迅速,第二、第三产业比重为48.93∶51.06,第 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服务业的强劲表现带动辖区税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大幅增长,为近年最好;通过抓改革服务,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辖区企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南山新增市场主体2.9万家,同比增长154%。此外,南山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继续领跑,第一季度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41家,占全市29.7%,新技术产业全行业产值预计887亿元,占全市24.1%。

  “南山是工业大区,在三产服务业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前,工业依然是南山区最重要的支柱。南山区的三产在快速增长,今后要一手抓原有优势的产业,一手开拓新的产业增长(金融、现代物流等产业),要旗帜鲜明地发展总部经济。”王强表示,一季度三产的增长说明南山区的经济架构越来越多元优化,科技创新+总部经济的双轮驱动战略为南山区的未来指明方向。从经济分析上看,南山区的创新氛围浓,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推进,三产发展较快,服务业成为主力军。经济分析要更深入细化,找到“痛点”。下一步发展要抓重大项目,尤其是六大重点片区的发展。同时要服务好重点企业和先进制造企业。组织支持先进行业和产业协会,增强其在南山的聚集粘性和可持续发展。要继续保持三产增长的势头。在增加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加强产业扶持资金和产业引导资金的作用。

  南山的优势是科技创新科技孵化

  “要认真研究自身的特点和未来经济增长的模式,通过大数据来建立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模式。我们未来经济增长靠什么?这是值得大家研究的重要问题。”姜建军表示,经济形势分析会就应该办成一个对经济发展进行“专家会诊”的会议,各部门负责人都是专家,一起来为南山经济发展“把脉”。要精准分析数据,抓住要点并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一直以来,南山区的优势是科技创新、科技孵化。我们不仅要支持科技创新,还要孵化创新企业在南山区发展壮大。因此,要苦干加巧干,尤其要在巧干上下功夫。

  “一定要时刻把经济抓在手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推动经济发展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全力攻坚, 奋勇作为,巩固和提升我们的经济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要坚持目标管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投资拉动、坚持市区联动、坚持实干作风。”姜建军在会上提到,最近中央办公厅、中央改革办、中宣部新闻局、中组部人才局等部门频繁来南山调研,对深圳、南山区吸引人才、创新驱动发展等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南山区继续大胆探索。南山的工作还受到了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他还强调,各部门在工作中要对着目标赶进度,不能因进度改目标。区纪委(监察局)、督查室要切实加强督查督办,以强有力的手段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南山马上要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检验“两学一做”成效,最终要落实到干事创业上,就是要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成,滴水穿石”的工作作风。此外,党风廉政、干部队伍、宣传思想、统战工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等,都很重要,必须全面统筹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