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3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6-13

名 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深南府〔2022〕17号

主 题 词: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反映。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3日    

  南山区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推广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经验做法切实加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1〕6号)、《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深府〔2022〕38号)要求,我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为配合市级部门统筹推进全国第一批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结合省、市部署安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持续推进南山区“1+8+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围绕“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三大功能,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智慧南山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为引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坚持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监管,做到全面感知、全面接入、全面监控、全面预警,打造“陆海空天地”一体化的城市安全风险感知体系。

  2022年6月底前,重点提升燃气、给排水、电梯、综合管廊、电力管网和综合交通等专项领域的监测预警能力。

  2022年12月底前,逐步完善城市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拓展生命线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通信保障能力、防灾韧性能力等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相关能力,打造广域覆盖、智能感知、精准预警、高效处置的超大型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新模式。

  三、工作任务

  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包括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建设、生命线工程通信保障能力建设、生命线工程防灾韧性能力建设五方面,共43项具体工作内容。各任务分项方案将由市级部门制定部署,各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开展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请责任单位根据市级部门部署推进落实各项任务,配合单位根据责任单位分工和市级部门部署依职责配合推进落实各项任务。

  (一)生命线工程基础平台建设

  1.城市级物联感知平台建设。建立统一的城市生命线物联网感知终端标识体系,完善统一编码和标准规范,实现终端身份的统一认证和有效识别。加快整合全区生命线工程安全领域分散独立、碎片化、烟囱式物联感知资源,建立全区“统一感知标准、统一协议适配、统一设备接入、统一数据共享、统一应用支撑”的物联感知平台。形成空间全域覆盖的物联网感知体系,支持城市全要素智能感知终端的泛在接入。(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南山公安分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区国资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

  2.生命线工程专题库建设。依托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大数据主题库,建设生命线工程专题库。配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制定生命线工程数据标准规范体系,明确城市生命线工程相关数据共享交换的条件,实现数据汇聚接入、整合分析、共享共用,促进各部门的信息融合。(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3.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依托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汇聚整合各行业领域监测数据,督促各单位提升管控效能,加强对行业领域耦合风险的分析预警,以“一张图”形式呈现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实况和风险态势,形成多主体、大联动的应急管理协同处置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综合风险治理水平。(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二)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建设

  ——燃气(油气)管网监测预警领域

  4.城镇燃气管网压力和流量监测。组织和指导城镇燃气供应企业依据《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 50028)的要求,安装城镇燃气管网压力传感器、流量传感器,实时监测燃气管网的压力、流量等指标,并将管网压力、流量、场站燃气泄漏等监测数据共享利用。(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

  5.管道阴极保护数据监测。依职责分别组织城镇燃气供应企业、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加强城镇燃气高压、次高压管道及油气长输管道阴极保护数据动态监测,综合判定现役管道的阴极保护系统是否可有效减缓管道腐蚀速率;针对腐蚀情况严重的区域管线,持续优化阴极保护系统工作效能,确保管道腐蚀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区住房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发展改革局依职责推进;涉及管道运行的各街道办配合推进)

  6.餐饮行业可燃气体浓度监测。住房建设部门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餐饮行业全面安装使用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各街道办加强对属地餐饮企业燃气使用安全的管理,督促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逐步实现联网管理。(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配合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各街道办)

  7.地下空间可燃气体浓度监测。组织各街道办、城镇燃气供应企业安装可燃气体智能监测设备,在线实时监测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可燃气体浓度,实现监测区域内燃气管网泄漏的快速感知,以技术手段弥补人工巡检的时效性盲区。(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配合单位:各街道办)

  8.地下空间可燃气体浓度预警分析。对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可燃气体浓度数据进行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实时感知燃气安全运行状态。对燃气泄漏燃爆风险进行研判分析,结合燃气管网的建筑信息模型(BIM)数据,综合分析周边危险源、防护目标、报警超限时长、密闭空间大小、人员密集环境和报警发生时间段等因素,评估报警事件可能导致的损失程度,按级别发出燃气燃爆火灾等安全风险预警。(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

  9.挖掘机等机械动土施工作业燃气管道保护监测预警分析。绘制全区燃气管道保护管控一张图,叠加全区燃气管道数据、管道警戒区域、工地电子围栏数据、挖掘机等机械位置数据、燃气巡线员位置数据。(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配合单位: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各街道办)

  10.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监测。依职责组织各油气长输管道企业接入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分布信息,包括管线日常巡检的高风险、高后果区域描述,易腐蚀、泄漏的点位,穿越道路、河流、轨道、地质灾害点的点位信息;接入城市重点防护目标、敏感区域、人员密集区、商圈等重要对象的基础信息。(区应急管理局、区发展改革局依职责推进;涉及管道运行的各街道办配合推进)

  ——原水管道监测预警领域

  11.原水管道运行情况监测预警。协调市管供水企业安装原水管道流量传感器等前端感知设备,实时获取原水管道的监测数据。指导非市管供水企业参照相关标准,加强原水管道监测预警工作。(责任单位:区水务局;配合单位: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

  ——供水管网监测预警领域

  12.供水管网运行情况监测。协调市管供水企业对供水管网流量、压力等指标进行监测,实现城市供水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安全运行的风险感知。指导非市管供水企业参照相关标准,加强供水管网运行情况监测工作。(责任单位:区水务局;配合单位: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

  13.供水管网爆管研判预警。协调市管供水企业对管网流量、压力等监测指标数据进行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在确定报警信息后对供水管网爆管进行研判预警,研判内容包括影响分析和关阀分析。影响分析包括影响供水管线分析和影响用户分析;关阀分析包括一次关阀分析和二次关阀分析。指导非市管供水企业参照相关标准,加强供水管网爆管研判预警工作。(责任单位:区水务局;配合单位: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

  ——排水管网监测预警领域

  14.排水管网运行情况监测。按上级出台的相关管理标准和技术规范,指导辖区排水企业安装排水管网液位计,实现排水管网运行情况智能监测。加强排水管网安全、畅通运行的巡查和监测,降低排水管网对周边生命线工程影响破坏风险。(责任单位:区水务局;配合单位: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

  15.排水管网内涝研判预警。按上级出台的相关管理标准和技术规范,指导辖区排水企业对气象数据、排水防洪设施状态数据进行耦合分析,对积水点液位等参数进行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根据报警信息及时研判并启动排涝响应。(责任单位:区水务局;配合单位:市水务集团南山分公司)

  ——电梯监测预警领域

  16.电梯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配合市级部门安装电梯安全运行状态感知设备,依据监测信息,对电梯故障及安全风险等情形进行研判预警。选取公众聚集场所电梯进行监测预警试点应用,监测电梯运行状态、异常事件以及乘客危险行为。(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

  ——综合管廊监测预警领域

  17.廊内环境及其附属设施运行风险监测。对廊内温度、湿度、异常振动、有毒气体、易燃气体、空气质量、水位等数据进行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实时感知廊内环境安全状态。(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配合单位:各街道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南山供电局、各管廊运营单位)

  ——电力管网监测预警领域

  18.电力管网运行动态监测。通过安装前端感知设备等方式,实现电力管网安全运行的动态监测。(责任单位:深圳南山供电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19.电力管网火灾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对电力管网内管线运行电流、电压、管线温度、周边环境感应数据等全面感知,逐步实现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责任单位:深圳南山供电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综合交通监测预警领域

  20.桥梁结构安全监测。通过在桥梁上安装前端感知设备,对桥梁的重车通过情况、振动情况、位移情况、倾覆趋势、桥墩沉降情况、应力/应变情况和温度变化进行监测。(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

  21.桥梁安全监测分级预警系统建设。对桥梁的交通荷载、结构变形、结构受力、动力响应等监测数据进行耦合分析,实现桥梁安全运行状态的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并根据预警等级提供应急处置建议。在信息收集方面,结合桥梁的建筑信息模型(BIM)数据、监测点位信息和实时监测数据,了解桥梁实时运行状态和周边防护目标、危险源等相关信息;在分析预警方面,当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或超阈值情况时,可锁定报警事件发生点位,核实报警信息真实情况,及时研判分析;在统计分析方面,可对异常情况和报警信息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明确主要报警事项和事故原因,为后续强化监督管理提供依据。(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

  22.隧道环境及结构安全监测预警。环境监测内容包括:温湿度监测、烟雾监测、火灾监测、隧道积水监测、危险车辆识别、超载、大客流、外界异常入侵等;结构监测内容包括:拱顶下沉监测、周边位移监测等。应用数值分析、阈值分析、趋势分析等技术,逐步实现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

  23.交通枢纽的客流监测预警。结合口岸及客运站已建系统,组织并重点采集口岸、一级汽车站等枢纽管理范围内客流与运力数据,建立枢纽客流监测与协同疏运系统,匹配分析枢纽疏运能力,支撑枢纽客流疏运及运力调度工作。(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配合单位:南山街道办、蛇口街道办)

  24.“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营运车辆安全运行态势监测预警。建设完善重点营运车辆安全风险感知系统,实时识别驾驶员不良驾驶行为并及时警示,强化营运时段的安全监管。对车辆状态进行实时监测、行驶轨迹进行定位跟踪,对驾驶员行为数据进行视频解析,当出现异常情况时,将解析结果生成报警信息。根据报警数据,研判车辆安全运行态势,动态评估分析车辆交通安全风险。(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配合单位:南山交警大队)

  25.城市轨道交通安保区外物入侵监测预警。协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在既有线路高架段增加视频感知设备,采集的视频图像通过智能识别技术进行分析,快速准确判定有无机械设备入侵安保区范围,实现监测预警功能。[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轨道中心);配合单位:桃源街道]

  26.城市轨道交通大客流监测预警。协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对内外客流进行分析。当发生人员聚集情况时,根据报警关键数据,结合出入口通道进行综合研判,及时预警,并生成疏散路径。[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轨道中心)]

  27.城市轨道交通内涝风险监测预警。协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对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出入段线、风井等内涝风险进行监测。对城市轨道交通内外视频、雨量、水位等数据进行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根据报警情况的影响范围、演变规律、损失程度,研判分析发生雨水倒灌、地表沉降等安全风险,及时生成预警信息。[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轨道中心)]

  28.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保护区范围三维管线与地质信息监测。配合市级部门协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对运行线路的地貌、地质、地下结构、管线等对象进行监测;对相关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生成监控图表,展示监测点的沉降和位移变化情况。[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轨道中心)]

  29.通关口岸监测预警。协助建设通关口岸的监测预警系统,实现口岸区域内水、电、油、气运行安全的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责任单位:蛇口街道办)

  30.海上交通安全管控。对海上客运、运砂船等船舶、设施和人员实施安全监测,实时感知在深圳海域内从事航行、停泊和作业等与海上交通安全有关的活动风险。加强海上交通安全设施、设备建设,建立应急救援体系,整合应急资源,保障通航安全。(责任单位:南山海事局、蛇口海事局)

  (三)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建设

  31.盾构工程周边环境安全监测预警。配合市级部门在盾构工程影响范围内开展盾构掘进参数、地下水、地质条件、周边建(构)筑物监测预警,摸清辖区盾构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构建盾构工程周边环境安全监测预警模型,形成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为预防盾构工程周边地面坍塌提供技术保障。(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配合单位:区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

  32.边坡监测感知网络建设。依职责在危险边坡上安装传感器,加强边坡位移监测。(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各街道办)

  33.全市道路塌陷风险评估。对全区道路塌陷风险进行普查,做好对风险点的监测预警,形成全市道路塌陷风险一张图。(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南山交警大队、各街道办)

  34.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在城市生命线工程周边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及其配套基础设施,为后续开展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状态前端感知点建设创造条件。探索开展防洪排涝、积水易涝监测等防灾功能场景应用。(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配合单位:区建筑工务署、区水务局)

  35.超高层建筑火灾监测与防控系统建设。开展超高层建筑火灾动态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建设包含物联监测、消防维保、教育培训、灭火救援等各类功能的城市超高层火灾动态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实时状态数据采集、传输、三维图像显示,推动超高层建筑火灾风险智能监测和自动报警。(责任单位:区消防救援大队;配合单位:各街道办)

  36.有限空间作业风险监测。组织完成管辖范围内有限空间场所的摸底排查,包括有限空间单位、名称、类别、风险因素、作业频次、地址、作业人员等基本信息,将各类有限空间纳入深圳市有限空间作业在线审批及监测预警平台统一管理,形成有限空间电子台账。组织安装井盖状态监测仪、智能锁、气体在线监测仪、智能摄像头等前端感知设备,探索运用前端感知和可视化监控手段加强有限空间管理。(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办)

  37.生态环境监测。开展生命线工程周边的大气、水体等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将相关数据接入区应急管理大数据主题库。配合完成生态环境领域有限空间风险监测设备的部署及数据接入。(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

  38.前海开发建设期重点设施沉降监测预警感知体系建设。通过布设控制网,定期对前海重要桥梁(桥墩部位)进行沉降和倾斜监测;利用自动化监测技术,对前海综合管廊、地下道路进行沉降监测;搭建沉降监测预警平台,运行沉降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对异常监测数据进行现场核查和原因分析,对后续沉降趋势进行预测,并将监测数据纳入建筑信息模型(BIM)平台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责任单位:南山街道办协助前海管理局推进)

  (四)生命线工程通信保障能力建设

  39.提升极端条件下的灾害现场救援指挥能力。健全应急通信保障体系,采取“无线宽窄带融合自组网”和“卫星通信”相融合的方式,构建现场应急指挥场所与各应急救援队伍、各级应急指挥机关与相关部门之间互联互通的通信网络,提供“无电、无网、无路”重大灾害场景下的救援现场应急通信保障。(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40.推广和应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卫星资源,开展森林火灾、海洋灾害、地质灾害及生命线工程安全风险等监测预警工作。(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水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

  (五)生命线工程防灾韧性能力建设

  41.风暴潮监测预警系统建设。配合市级部门安装海洋潮位站、四色警戒潮位标志物、海上浮标等监测设备,实现对沿岸潮位的实时监测,为台风风暴潮预报提供数据支撑(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

  42.地震监测预警。升级改造地震监测台网,实现对地面运动速度和加速度的标准化、高密度监测。建设地震监测数据实时汇集、共享、处理、结果发布系统,实现对深圳市有感地震的地震时空强参数智能测定和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精准速报地震时空强参数和地震烈度,为地震灾害快速评估、地震应急处置与决策提供信息支撑。(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43.气象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构建三维立体气象观测感知体系,建设监测、预警、服务为一体的气象减灾数据专题以及升级“陆海一体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四、工作步骤

  (一)研究部署推进(2022年6月10日前)。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市、区工作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任务措施、进度安排,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汇聚接入城市生命线工程相关数据和系统(2022年6月30日前)。依托区政务云平台,接入城市生命线工程相关数据;依托市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中心,接入各行业领域城市生命线工程相关系统。

  (三)能力拓展建设(2022年12月31日前)。在完善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预警能力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城市生命线工程周边环境风险感知能力、通信保障能力、防灾韧性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水平。

  (四)全面优化提升(2025年12月31日前)。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十四五”规划,全面拓展建设内容,并参考《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风险监测参考对象及指标》,加快制定和完善本行业领域的标准,实现全领域、全周期、全链条监管的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新模式。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区安委办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并将根据市级部门下发的任务分项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辖区任务分工。各相关单位按照《深圳市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工作方案》任务要求,结合南山区“1+8+N”应急管理监测预警指挥体系建设部署,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掌握辖区内本行业任务底数,有条件的要推进任务先行实施,同步做好项目资金预算编制与申报,保障生命线工程安全建设快速推进。

  (二)做好摸底调研。各有关单位要扎实做好本行业、本领域涉及城市生命线工程相关底数、基数调研工作,准确梳理出相关城市生命线的规模数量、权属归口、建设分布与年限、感知点种类与数量等内容,分析研判与之匹配的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内容与需求,为全面推进各项任务建设做好前期准备。

  (三)强化数据共享。各有关单位前期已试点建设的城市生命线相关业务系统,要逐步向区政务云平台迁移,实现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共建共用、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为我区城市安全风险感知体系打好协同应用基础。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和监管,切实提高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窃密能力,充分做好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

  (四)做好统筹规划。各有关单位拟建设(含新建、在建)的城市生命线相关业务系统,需报送区安委办备案,区安委办将会同政数部门做好全区项目统筹规划,进一步提高设计前瞻性,避免项目重复建设。

  (五)强化督查督办。区安委办定期收集工作进展情况,请各有关单位要指定1名业务骨干作为联络员,于每月15日前将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报送至区安委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解读

解读部门

南山区应急管理局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海德三道2050号

联系电话:0755-26640848

文字解读

图文解读

图文解读
展开解读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