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13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到: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07-13

名 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主 题 词: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

  现将《南山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3日

  南山区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相关部署,切实做好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加强基层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结合我区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办发〔2019〕54号、粤府办〔2020〕10号文件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的原则,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提升群众对基层政务公开的满意度及获得感,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南山区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年底前,全面落实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全面梳理细化南山区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南山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1年年底前,建成公开事项科学全面、工作流程规范高效、平台渠道集约完善的基层政务公开统一标准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基本建立。2022年年底前,按照国务院部门确定的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安排,进一步完善南山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动态调整,建成南山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编制南山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参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附件1),结合南山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并于2020年底前编制完成南山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事项梳理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除有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应列入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到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实现政务过程和结果全公开。按照部署推进、梳理编制、公开发布三个阶段开展。

  1.部署推进(7月25日前)

  制定南山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部署及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培训会议。(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梳理编制(7月25日-10月20日)

  (1)区直部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除一级事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外)(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住房建设局、区采购招标中心、区国资局)

  财政预决算领域(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安全生产领域、救灾领域(责任单位:区应急管理局)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领域、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责任单位: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保障性住房领域(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

  危房改造领域(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责任单位: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责任单位:区司法局)

  扶贫领域(责任单位: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社会救助领域、养老服务领域(责任单位:区民政局)

  城市综合执法领域(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市政服务领域(责任单位:区住房建设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水务局)

  就业创业领域(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局)

  义务教育领域(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卫生健康领域(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局)

  以上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由区直部门按要求编制完成。经征询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意见,报分管区领导审签后,于10月20日前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汇总。

  (2)驻区单位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

  城乡规划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级事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

  税收管理领域(责任单位:南山区税务局)

  生态环境领域(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

  社会保险领域(责任单位:市社保南山分局)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涉农补贴领域(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

  户籍管理领域(责任单位:南山公安分局)

  以上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由相关驻区单位按要求编制完成,征询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后,于10月20日前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汇总。

  (3)11月10日前汇总形成南山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组织开展意见征集和咨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经区政府审定后报市府办。(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3.公开发布(12月10日前)

  12月10日前在南山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公开发布。(责任单位: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二)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认真落实《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粤办函〔2020〕42号)有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报备、归档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采用标准文本,规范答复口径,不断提高答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引入专业律师团队共议研判,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杂问题办理联席会议机制,确保答复合法、规范。

  (三)加强政府信息的规范管理。依托南山区智慧政务平台加强对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拟定公文时要明确公开属性意见。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印发公文时明确标注公开方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度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对失效政府信息进行清理规范,及时公开清理结果。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在集成发布、精准推送、智能查询、整合利用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

  (四)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统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入口,搭建办事和互动平台。建立健全网站意识形态安全和技术安全防护制度,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拓宽政府信息传播渠道,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服务和便民服务。

  (五)拓宽基层政府线下公开渠道。依托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等服务事项集中窗口单位以及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单位,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将政务公开触角延伸到街道、社区,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指导支持居民委员会完善法定公开事项和依法自治事项公开清单,优化公开方式,方便群众查询获取。

  (六)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要采取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完善网络问政处理机制,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载体建立完善留言咨询渠道,建立快速高效的留言办理工作机制,认真办理网民给地方领导各类留言,及时释疑解惑、引导预期。

  (七)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标准化。依托省、市、区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信息,让办事群众办事事前准确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要求,以办事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规范管理、实用好用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体系,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三少一快”。以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工作为基础,对纳入事项通用目录、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及要素保持统一或相对统一。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切入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开设“一件事主题服务”专栏向社会公开,推行“一件事”办事指南标准化、简单化、规范化。

  (八)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按照“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总体要求和“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实做精做细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重要政策,要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误解误读点进行回应,针对性地释疑解惑,让企业、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常态化组织“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活动,以视频、动漫、图表等多种形式解读区规范性文件、惠企惠民政策以及民生关注工作推进情况,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依托“政企面对面”视频连线平台,推进常态化政企良性互动,拓宽涉企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路径,着力将其打造成南山区实时、精准政务服务的创新载体。

  (九)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工作机制。推进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与宣传、网信、公安、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根据各自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对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和回应,共同做好基层政务舆情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

  (十)探索开展政府信息精准推送工作。充分利用数字政府集约化建设规模效应,为企业、群众定向提供个性化政府信息推送服务。丰富、完善南山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南山区惠企政策精准送”模块功能,探索建立惠企政策信息向企业定向推送机制。以产业扶持政策“一件事主题服务”为试点,探索实现“信息精准送+一次办理”叠加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全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监督考核。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抓好标准指引落实和本部门业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建立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与宣传、网信、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经费保障,精心组织实施,形成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队伍保障。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专业队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纳入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内容和公务员初任培训必修课程。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培训,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依法依规公开能力。

  (三)加强监督检查。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作为评价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1.南山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分工及进度安排(略)

  2.国家部委制定的26个标准指引(略)

  3.国家部委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相关文件(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解读

解读部门

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地址:南山区桃园路2号南山区委大楼A座10楼

联系电话:0755-26542792

图文解读

图文解读

动漫解读

动漫解读

访谈解读

展开解读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