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2-09-14来源:南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到: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9-14

名 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文 号:深南府〔2022〕29号

主 题 词: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驻区各单位:

  《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卫生健康局反映。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4日


  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

  前  言

  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的关键五年,也是实现南山区卫生健康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适应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全面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总体工作目标,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加快实现“病有良医”,现根据《深圳市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深圳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精神,结合南山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现状,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南山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坚持扩资源、增供给、提能力、补短板,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快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努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大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一、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提升

  与2015年相比,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9.9岁提高到87.1岁,健康素养水平从8.6%上升至31.15%,慢性病核心信息知晓率由37.2%上升至67.1%,健康行为形成率由26.3%上升至63.8%,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孕产妇死亡率多年为0,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健康指标远超国家两纲标准,达到发达国家地区水平。

  二、医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

  “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的财政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年均增长率达43.09%,高于深圳市32.34%的平均水平。投资超百亿元推动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蛇口医院、南科大医院(原西丽医院)、慢病院等7项医疗卫生机构改扩建工程,新增床位2040张,每千人床位数3.31张,每千人医生数2.8人。阜外深圳医院和深圳大学总医院两家市属医院落户南山,南山肿瘤中心和南山区中医院门诊部开业运营,全区公立医院由2015年的4家增长为6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开办特色化、差异化的医疗机构,形成了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医格局。

  三、医药体制改革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组建了南山区医疗集团,通过“1+C+N”模式统筹区内医疗机构和谐均衡发展,强基层、建高地,逐步实现社康的一体化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南山医改模式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认可。完善了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在全市率先推行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向公立医院选派纪委书记、总会计师,建立健全了公立医院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监督机制和资金管理机制。组建了南山区医学信息中心,打造卫生健康系统“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医疗卫生数据中心,医疗服务信息平台、社康服务信息平台、协同办公信息平台)。完成了国家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改革信息化流程改造并在全区各医院推广实施,初步建立了医疗、医保、医药协同监管的“三医联动”机制。

  四、健康城区建设全方位开展

  正式出台了“健康南山”实施方案,加大对健康城市细胞建设、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项目的建设力度,完成130余个健康单元和18个市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监测点的创建,2020年在册健康指导员达300多名,健康家庭6000多户。组织“万人万步”等大型全民健康活动,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生活观念深入人心。

  五、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共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共建深圳中西部规模最大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南山肿瘤中心,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建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共建南山区中医院,与广东医科大学共建区妇幼保健院,蛇口医院增名“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获批互联网医院,区属医院全部进入三级医院行列。全职引进专业技术人员309名,非全职引进7个院士团队、16个市区“三名工程”团队、8个名医工作室,建成2个省级重点专科和3个市级重点专科。

  六、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从70元提高至120元,服务项目从13项提高到29项,进一步完善了慢性病防、治、管一体化综合防治模式,开展了结直肠癌早期筛查等六项民生实事,居民获得更多健康实惠。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依托区医疗集团的统一管理实施社康中心“六个标准化”建设和“三个一百”工程,组建了20个区域学科联盟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全区81家社康中心开展中医药服务,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七、重点传染病防控有力有效

  以坚决有力的防控举措及时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通过率先出台专业防疫工作指引,率先成立“三位一体”社区排查小组,率先组建区级发热门诊中心,率先启动居家隔离人员100%核酸检测四项全市领先的重大防疫举措,抢抓了疫情防控黄金节点,有效遏制了疫情的扩散。协助上级部门圆满完成了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旅客应急处置等专项任务,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登革热、埃博拉、寨卡疫情等重点传染病的联防联控工作不断完善,代表深圳市参加了广东省实现消除疟疾行动计划考核验收并顺利通过。

  八、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平稳落实

  贯彻落实国家全面两孩生育政策,优化计生审批流程,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络化优势实现计生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2020年户籍人口政策生育率为96.91%,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保持平稳。大力开发家庭发展品牌项目,加大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特殊家庭扶助力度,完成了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资源的整合,各项妇女儿童健康主要指标均处于全市良好水平。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赋予深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定位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在卫生健康领域提出塑造“健康湾区”、实现“病有良医”的新要求。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围绕健康南山、卫生强区目标,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健康服务体系。“十四五”时期,在南山区人口数量增长、疾病谱变化、人才要素流动加快、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健康服务需求增长等背景下,南山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面临的机遇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卫生事业投入呈现持续快速增长趋势,开展一系列医院新建、改扩建工程,医疗卫生资源供给量大幅提升,为“十四五”新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经济特区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的相继出台,南山区成为拥有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区叠加”战略优势的高质量发展黄金地带,在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深化港澳卫生健康合作、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加上南山作为科技创新强区在生物医药产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5G技术、互联网医院、精准医疗将为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带来新的变革,“十四五”时期南山卫生健康事业必将进入全面发展、超规模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

  二、面临的挑战

  随着众多利好政策的逐步推动和南山区的全面建设发展,南山的建筑总量、人口规模、国际化程度都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提升,这就要求南山必须具备与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但目前我区功能完善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尚未健全,北部、中部、南部片区的医疗资源分布仍不均衡,辖区内“三甲”医院数量偏少,尚未形成完整的区域医学重点学科群,医疗服务水平与技术的发展滞后于南山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的健康需求。生物医药产业存在转化瓶颈,医教研协同不紧密,临床医学研究及转化能力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应。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制度仍待健全,医疗服务和疾病预防控制基层网底不牢、能力不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还未得到很好普及。“十四五”期间,南山区需进一步强化落实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加快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决策之中,持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向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意见、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与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密切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加快实现“病有良医”和助力“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弱有众扶”等民生“七优”,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健康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民生为重,健康优先。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南山”建设,坚持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着力推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优化整合,协同服务。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探索“大公卫”体系改革,优化分级诊疗模式,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推动医防融合、医校结合、医养结合、体医结合,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构建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高端引领,湾区交融。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交流合作,加快融入“健康湾区”建设发展,积极引进国外先进医疗技术和优质团队,加快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紧缺型人才为引领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构建高水平医疗平台聚集区,打造有南山特色的医疗服务高端品牌,提升南山医疗的湾区知名度和国内影响力。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主动顺应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治理和科技、产业变革大趋势,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医学科技创新力度,促进医疗卫生事业与生命健康产业联动发展,促进生物医学、互联网+等新技术向医疗行业渗透,促进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的快速转化利用,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变革,提升服务供给效率。

  第三节  发展目标

  以打造健康深圳“南山样板”、加快实现“病有良医”为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稳健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一流健康城区,争创医学科技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典范城区,构建与南山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健康事业,以“强医”促“强区”,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健康保障。

  ——资源供给全面优化。新增区属公办病床数2500张以上,每千常住人口医院病床数达到4.26张,每千人口执业医师 3.41 人,万人全科医生数达到5人以上,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社康机构总数达到132家,提高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衔接港澳医疗卫生资源,推动港澳医生执业、港药器械试点等跨境政策在南山落地,满足多元化国际医疗服务供给需求。

  ——医疗实力不断提升。实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634”工程,力争实现6家“三甲”医院、3家在广东省内有影响力的医院和4家研究型医院的建设工作,打造5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学科(专科)和30个区级重点学科(专科)。

  ——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4.6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5/10万和2.5‰以下,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控制在8.5%以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50%以上。

  ——产业融合形成效应。在自贸区内探索先行先试国际新药和医疗器械,开展干细胞等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的临床研究和转化应用,促进高端医疗、医养结合、预防康复、科研转化等产业链发展,打造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相结合、医学教育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综合创新平台。深化与国际、粤港澳之间的医疗创新合作,构建“国际化社康”健康服务新模式。

  表 1  南山区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发展指标

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5年

指标

属性

健康水平

1

人均期望寿命

≥84.6

预期性

2

婴儿死亡率

≤2.5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

1/10万

≤6.5

预期性

4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

≤8.5

预期性

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50

预期性

健康管理

6

每万常住人口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生数

≥1.6

预期性

7

重点癌症早诊率

%

≥65

预期性

8

每千常住人口托位数

≥4.5

预期性

医疗资源

9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

≥4.26

预期性

10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生数

≥3.41

预期性

11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

≥3.2

预期性

12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

≥5.0

约束性

13

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数

≥132

预期性

医疗服务

14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

%

≥65

预期性

15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比

%

≥35

预期性

健康保障

16

个人现金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

%

≤18

约束性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

  深化拓展大医疗服务格局,建立健全以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社康中心为主体的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统筹临床诊疗、预防保健、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卫生健康服务融合互补、协同发展。依托医疗集团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构建合理的分级诊疗体系,提高居民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

  一、深化医疗集团改革模式

  (一)完善“1+C+N”组织管理模式

  “1”为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含社康机构);“C”为区属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慢性病防治院;“N”为辖区其它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等高水平医院及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托区医疗集团统筹管理,确保在政府投入资源总规模内,统筹、调配各区属公立医院资源,推进公立医院依托社康机构分级诊疗向高水平发展,社康机构借助公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强基层,搭建完善、协调、统一、高效的基层医疗集团管理体制。

  (二)搭建区域“六个共享”中心

  强化全区医疗卫生资源的共建共享,建设信息数据共享中心、检查检验共享中心、影像共享传送中心、药品供应和消毒供应共享中心、技能培训共享中心、物流配送共享中心,推动集团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信息互联互通,加强集团内床位、号源、设备的统筹使用,实现用药目录衔接、采购数据共享、处方自由流动、药品耗材一体化配送支付,构建管理、责任、服务、利益“四个共同体”。

  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明确各类公立医院功能定位

  市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立足发展优势,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心血管专科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建设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和健康管理为一体的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医院。区属综合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对标国内名院,建设“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高水平现代化三甲综合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对标国际,建设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相结合、医学教育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综合创新平台,打造国家级创新型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打造“小综合、强专科”的特色医院;南山区中医院打造辖区三级甲等中医院。区属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建设成为服务深圳西部片区的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建设成为精神疾病、结核病、皮肤病性病防治管一体化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二)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工程

  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最优,在南山区打造一批医疗服务水平高、人才梯队后劲足、科技创新能力强、医院管理成效优、技术辐射影响大的现代化、特色化、差异化、国际化高水平医院,发挥高水平医院在技术创新、临床研究、科技转化、人才培养、能力辐射和管理示范等方面的作用,大幅提升南山区医疗机构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到2025年力争建成6家“三甲”医院、3家在广东省内有影响力的医院和4家研究型医院。将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型自贸区医院,大幅增加辖区内优质医疗资源。

重点项目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634”工程

培育6家三甲医院(含已有的三甲医院协和深圳医院)。对标“三甲医院”建设标准加强医院能力建设,支持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等辖区内医院积极创建三级甲等医院,2025年前完成新增5家三甲医院,推动区内综合性医院建设成为品牌凸显、创新活跃、医教研协同、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内整体医学水平提高的高水平医院。支持南山中医院按计划早日建成开业,为辖区打造一家区院共建、中医特色明显、服务一流的未来中医三级甲等医院。

“创三甲”实施路线:2022年,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完成科技大厦租赁,新增申报三甲必需的学科病理科、血液科,并成立医学营养科;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新增申报三甲必需的学科风湿免疫科。2023年,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达到开放床位数500张以上,成立心胸外科、核医学科,争取省级绩效考核成绩和CMI值排名均进入区域前75%。2024年,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完成改扩建,争取省级绩效考核成绩和CMI值排名均进入区域前75%。2025年,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成功申报三甲。

培育3家在广东省内有影响力的医院。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深大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等3家医院建设成为在广东省内有影响力的医院,进一步按照学科门类齐全、人才力量雄厚、医疗技术精湛、诊疗设备先进、科研实力强大、管理高效科学、向区域提供疑难复杂重症诊疗、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和技术支持等要求,加快提升综合实力。

培育4家研究型医院。支持区内四家与高校合作或有院校背景的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深大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建设成为研究型医院,与高校合作建立医学科研、临床教学实践和培训基地,大力推行临床研究,构建“协同创新、多学科交叉”的整合临床研究平台,促进医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推动精准医疗发展。

  (三)推动医教协同发展

  加强医、教两个系统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实现培养与使用激励的紧密衔接。与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品牌医院、高水平学科团队和名医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医院管理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深化区属医院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等国内外高水平医院(医学院校)的合作,支持深圳大学重点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南方科技大学重点培养医工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人才,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争创国家住培示范基地,创建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四)加强区域医学重点学科建设

  统筹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学科资源,鼓励医院结合自身定位和发展思路,推进重点学科差异化发展,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亚专科,形成“重点学科优势互补,重点专科错位发展”的良性竞争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医学重点专科,推动形成“名牌”效应。到2025年,打造5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学科(专科)和30个区级重点学科(专科),发挥重点学科(专科)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病有所医”逐步提升为“病有良医”。

重点项目二区域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工程

共建共享“十大”医学(南山)中心。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牵头打造“国家级心血管医学(南山)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牵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疼痛医学(南山)中心”“中美协作区域性创伤医学(南山)中心”“国际化肿瘤医学中心”“智慧医疗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建设“国际骨科中心”,深圳大学总医院建设“大湾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国际医疗中心”“大湾区急救与灾难医学中心”“国际化口腔医学中心”“癫痫诊疗中心”。

大力培育重点学科(专科)。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全科医学;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疼痛科、康复医学科、脊柱外科、护理学、检验科、血液内科、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妇科;南方科技大学医院:骨科;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结核防治、精神卫生科;南山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学科。

  (五)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卫生健康人才的“引、育、留、用”。引进方面,完善卫生健康人才引进与奖励“1+N”政策体系,创新协议薪酬、柔性项目、常规引进等人才引进模式,加强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重症医学等紧缺人才引进,重点“靶向引进”国际国内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培育方面,与市疾控中心建立公共卫生规范化培训协同网络,推动辖区公共卫生医师轮流参加公卫医师规范化培训。支持区内医院与本省内医学院校合作共建临床医学院,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着力培养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疫情防控人才,强化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重症医学、急救创伤及医院感染控制等医疗救治人才队伍建设。到2025年争取增加医疗卫生学科带头人30名,临床骨干人才50名,公共卫生骨干人才15名。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多人文关怀,为离退休医疗卫生人才提供定期体检、节日慰问等温馨服务,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全方位稳定人才队伍。

  三、推进社区健康服务提质发展

  (一)探索社区医院服务模式

  按照社区医院设置标准,在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且辖区内无区属综合医院的街道规划建设1家社区医院,到2025年至少新建4家4500㎡以上的社区医院。在社区医院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合理设置以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为主的床位。

  (二)夯实社康机构服务基础

  ——强化社康机构基础建设。编制《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设置规划(2021-2025年)》,优化调整基层服务网点布局,打造社康机构合理辐射的“十五分钟”就医圈。通过政府购买、免费提供或租赁等方式保障社康机构业务用房,提高用房自有率。深入实施社康机构一体化精细化管理,开展服务、建设、管理、薪酬、标识、装备“六个标准化”建设,2025年完成全区所有社康机构的升级改造,2025年全区社康机构总数达到132家。

  ——强化社康机构能力建设。推进和完善社康机构“三个一百”工程,发挥首席专家、首席全科医生、首席全科护士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利用优质资源做好基本医疗、基本公卫和家庭医生签约等各项服务,充分发挥社康机构分级诊疗制度的基层网底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层堡垒作用。

重点项目三社康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

“软件”提质:在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立100个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组织辖区内医学专家在工作室开展诊疗服务,培养100名社区首席全科医师和100名社区首席全科护士,系统提升社区健康服务机构的诊疗水平与服务能力。

“硬件”提标:实施南山区社康机构改造提升“新韵”方案,突出社康功能定位,秉持高效集约、便捷人文、智慧绿色的创新型理念,彰显现代与古风融合之韵、温馨与童趣融合之韵,对社康机构硬件设施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在2025年底前完成132家社康机构升级改造,努力构建舒适、便捷、智慧、生态的“15分钟”就医圈。

  ——强化社康机构人才建设。鼓励专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到2025年,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中医科等专科医生经培训后加注全科专业比例达50%以上。通过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优秀人员专项培训、选送人员出国进修等多种方式,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畅通分级诊疗运行机制

  ——健全分级诊疗引导机制。逐步降低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补助,逐步提高疑难复杂病例补助标准,引导常见病、诊断明确的慢性病下沉。建立医疗集团双向转诊病种目录和转诊标准,对上转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推动诊断明确的慢性病的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服务下沉社康机构。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间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等信息共享,为患者提供顺畅转诊和连续诊疗。

  ——完善医院-社康医疗卫生协同服务体系。深化医疗集团“两融合一协同”运行机制改革,构建医院与社康融合发展的运行体制机制、医疗与预防融合发展的学科发展体系、全科与专科协同服务分级诊疗体系。将区医疗集团成员单位的国家、省、市、区重点学科打造成区域学科联盟,利用3年时间在全区建设30至50个涵盖常见病多发病诊疗领域的区域学科联盟,以“区域学科联盟”为纽带,统筹辖区内市属医院、区属医院、企业医院、社会医院、社康中心、社会门诊部等医疗机构的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各层级、各类型医疗机构互相协作、互相渗透,实现区域统一学科规划、统一资源调配、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技术支持、统一社区首诊、统一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现社区单病种门诊量提升,学科进修和轮转率提高,社区筛查阳性率提高。

重点项目四南山区区域学科联盟工程

由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等区属医院和阜外深圳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等市属医院,按照差异性发展原则,根据辖区疾病谱,以社康中心为网底,将集团成员单位的国家、省、市、区重点学科打造成区域学科联盟,利用3年时间在全区建设30至50个区域学科联盟,涵盖肿瘤防治、疼痛、康复、高血压、糖尿病、儿科、妇科、呼吸科等常见病多发病诊疗领域,实现区域统一学科规划、统一资源调配、统一信息平台、统一技术支持、统一社区首诊、统一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康中心在分级诊疗水平、预防康复、服务能力、家庭病床、强基层与树标杆之间五个“无缝对接”。

  ——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品质。建立健全以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为平台、以全科医生为健康管理责任医师、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载体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鼓励专科医生参与家庭医生签约。加大宣传力度,以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儿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低保五保等10类重点人群为重点,鼓励居民自主选择一家社康机构作为本人的家庭医生服务单位,自主选择或者由社康机构指定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自己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到2025年,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

  第二节 加强疾病防控,建立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公共卫生体系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部门协同、全民参与的公共卫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机构的基层指导服务能力,促进公共卫生资源和服务下沉。

  一、深化“大公卫”体系改革

  (一)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坚持系统重塑、预防为主、科学防控、协调高效,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强化疾控机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统筹、协调、谋划和管理职能,形成具有技术管理为基础和业务管理相协同的新型体制机制。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的疾病防控职责,推动区慢性病防治院建设成为精神疾病、结核病、皮肤病性病等防治管一体化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完善疾病监测与卫生监督闭环,构建上下协同、防治结合、运行高效、专业有力的“大疾控”体系。

  (二)改革公卫机构保障激励机制

  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机构的运行经费和人事薪酬制度,在人员管理、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薪酬分配等方面赋予公卫机构更多自主权,创新科研和社会化服务机制,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激发公卫机构人员活力。

  (三)推进公共卫生软硬件实力升级

  谋划建设集应急指挥、检验检测、科学研究、人员培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区级公共卫生大楼,区疾控中心至少建设一个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加强公卫机构在技术装备、实验设施、学科人才和信息化等各方面的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着力培养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疫情防控人才,强化公卫机构的疾病预防、危机干预、应急处置等功能。 

  二、优化“大卫生”治理模式

  (一)推动公共卫生机构与社康机构建设全面融合

  促进公共卫生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整体防控效果。在各街道指定一家社区医院或大型社康机构加挂街道公共卫生中心牌子,负责统筹街道范围内公共卫生和居民健康管理工作。加强社康机构公卫医师的配备,增加精神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心理咨询师等多学科团队在基层社康的配置,每个社康机构至少配备1名公卫医师及1名经过专业培训的流行病学调查员。建立公共卫生专家派驻制度,安排公卫专家到8个街道的区域社康中心开展精防、健教、控烟、慢病管理等公共卫生工作指导,加快推动医防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全民健康基础平台。

  (二)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社区治理体系全面融合

  加强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能力建设,配强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卫生委员会专业力量,与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对接,与街道社区的基层治理架构有效互通融合,健全“平-预-急”结合的区级、街道、社区三级公共卫生网络体系,进一步增强社区的卫生应急、协调动员、服务供给能力,构建“三位一体”长效工作机制。依托社康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家庭发展中心、安心驿站“三中心一站点”开展中医治未病、心理健康服务、应急救护培训等健康项目,推动医院、社康中心、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疾病早期筛查方面联手,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

重点项目五: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能力建设工程

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全区居民委员会全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会至少由5人组成:主任1名,由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担任;副主任1至2名,一般由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主任担任;其他成员不少于3人,可在疫情防控社区“三人小组”(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基础上,吸纳辖区公共卫生医疗机构、社会组织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具备公共卫生工作经验和专业背景的居民等担任。

公卫委员会“三大能力”建设:增强健康服务能力,加强区、街道对社区的支持、指导,建设社区健康服务品牌,持续提升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坚持完善社区公共卫生组织动员机制,广泛凝聚各方资源,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坚持把全周期管理理念引入社区公共卫生工作,细化标准,强化指导,推动社区常态化做好各项卫生应急保障工作。

“平-预-急结合的公共卫生网络”:强化基层社区在“平”时状态的健康促进作用,通过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及时了解群众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各项公共卫生服务政策,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两癌筛查、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强化基层社区在“预”时状态的应急处突工作韧性,建立社区应急物资和场地储备机制,科学调整物资储备的品种、结构和规模,定期开展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多个特定场景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细化应急预案和措施,提升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精准应对能力。强化基层社区在“战”时状态应对突发疫情的能力,科学指导社区及时发现疫情隐患,联动卫生、警务、物业等各方力量参与风险应对,协助公卫机构进行快速隔离和上报等疫情初期应急处置,持续提升基层社区的公共卫生专业水平,强化应对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的能力。

  三、加快完善“医防融合”服务体系

  (一)加强重点传染病精准干预管控

  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毒蘑菇、手足口、登革热、细菌感染性腹泻等病种监测、预警、预报。推广以社区关怀、主动自检、消除歧视等为特点的艾滋病社区综合干预,健全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区级性病诊疗质控中心,强化重点人群高危行为干预和随访管理。进一步实施重点场所肺结核疫情风险防控、特殊人群结核病早期发现、社区痰结核菌PCR检测等有效措施,建立结核病潜伏期感染者预防性治疗、传染期隔离管理、治疗期智慧管理、愈后期动态随访的“全周期”公共卫生服务机制。加强流动人口麻风病症状监测和筛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鉴别能力,指导开展患者自我护理活动。

  (二)推进重点慢性疾病早诊早治

  深化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内涵,依托国家癌症中心打造国家级区域癌症综合防控体系,依托“三名工程”王陇德院士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团队打造国家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治中心。完善慢性病综合监测与评估体系,优化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重点慢性病的筛查与干预策略,持续推广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早筛等重大慢性病医防融合项目,扩大重点癌症早诊早治覆盖范围。实施社区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三高共管”,推行疾病监测、高危筛查、临床诊疗、健康管理、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到2025年,保持高血压规范管理率、2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不低于65%。

  (三)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

  进一步健全南山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构建“区-街道-社区”多部门协作、全方位覆盖的心理服务网络。探索“精防医师+社工”随访服务模式,将精防社工纳为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每个社区至少有配备1名具有心理咨询相关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科普教育,提高居民社会心理服务可及性,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完善区内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专科功能设置,在每个街道至少选择一家社康中心开设心理咨询室。推动学校设置心理健康辅助室,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鼓励引导社会资源提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探索社会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有效模式,加大对青少年、老年人、孕产妇和高压职业人群等心理健康筛查、评估和干预力度。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开展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诊疗和防治工作,到2025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5%。

  (四)构建中医治未病服务网络

  贯彻落实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持续推进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共建区中医院,争取到2025年中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施“1+1+N”中医药事业发展计划,健全以区中医院为龙头,医院中医科为骨干,社康服务中心、中医门诊部、中医馆、中医诊所、中医坐堂诊所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及“治未病”医疗预防保健体系。通过中医治未病区域学科联盟、专家多点执业、定期巡诊等方式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指导区内社康机构及社会办中医诊疗机构开展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中医“治未病”服务,到2025年实现社康机构中医药服务“三个100%”,社康机构中医全科医师占比不低于30%。

  四、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一)完善疫情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机制

  强化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和“两站一港口”的哨点监测职责,完善口岸卫生检疫、医学排查和隔离点检测、社区排查、发热门诊筛查、流行病学调查制度,确保防控对象得到全流程封闭式管理。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数据与电子病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互联互通,健全个人健康申报、舆情监测报告、科研发现报告等多渠道疫情监测体系,鼓励个人早报告、早发现可疑传染病症状。完善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信息发布“五同步”处置机制,加强流调队伍建设,实现在每个社康中心至少配备1名公共卫生医师及1名经过专业培训的流行病学调查员。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常态化接种。针对口岸、社区小区、企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等疫情防控特点,分类完善组织领导、场地优化、装备配置、物资储备等应急预案,推动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的快速衔接转换。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人像识别等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流行病学调查、病源溯源、联防联控、指挥调度等方面的运用,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系统,与区疫情联防联控平台协同联动,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部门之间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智能研判、协同处置水平,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

  (二)加强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建设

  坚持“平急结合”原则,加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感染科大楼和各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加强感染、急诊、重症、呼吸、麻醉、检验等重大疫情救治相关专科建设,合理增加负压病房、呼吸机等设施设备,按照市统筹部署,增加配置救护车,提升创伤、烧伤、胸痛、卒中等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抢救成功率,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向公众普及“溶栓地图”和“心梗地图”,加强社会公众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在主要公共场所、社康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全面安装体外除颤仪(AED),到2025年急救知识及技能普及率达到5%。

  第三节 推动系统治理,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城区

  紧扣“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主题,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深入推进“健康南山”建设,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加快推进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一、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一)推动妇幼健康普惠提质

  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加强人口监测和生育形势研判,完善支持家庭生育的经济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运用,保护和促进生育力提升。加强区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建立至少1个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积极推进婚前、孕前、孕产期、新生儿期和儿童期保健工作,强化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体系建设,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施妇女健康“两降一消”行动,深入开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等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常住人口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等惠民举措,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服务。到2025年,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不低于95%,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不低于98%。

重点项目六妇幼健康“两降一消”工程

降低出生缺陷率:继续实施出生缺陷综合干预项目,对符合条件的新婚夫妇、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免费或定额补助的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有效控制严重出生缺陷发生。

降低“两癌”发生率:开展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对适龄妇女提供“两癌”筛查、干预治疗等服务,提高妇女“两癌”防治意识,增强“两癌”综合防治能力。

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继续实施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项目,到2025年,实现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消除目标,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低到2%以下。

  (二)提升“幼有善育”服务水平

  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和监督管理体系,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加大对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用人单位内设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鼓励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托育机构,鼓励发展社区托育服务,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少于4.5个,全区提供托位数达8600个(普惠托位6880个),基本形成管理规范、主体多元、布局合理、服务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对家庭照护和社区照护服务的指导,为婴幼儿家庭开展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生长发育、预防接种、安全防护、疾病防控等服务,增强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

重点项目七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升工程

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全面落实产假、哺乳假、配偶陪产假等政策,完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加强婴幼儿健康管理。支持配合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配套建设,拓展老城区和已建成住宅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供应渠道。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鼓励幼儿园(幼儿中心)开设托班,鼓励用人单位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服务机构。

到2022年,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至少1家幼儿园(幼儿中心)开设托班。

到2025年,每个社区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婴幼儿托育服务的机构,全区托幼服务一体化的幼儿园(幼儿中心)设置数达到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任务要求。每千人托位数达到4.5个,婴幼儿家庭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和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双95%。

  (三)深化医校联动合作

  加强青少年健康管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作用,完善“教卫联动”机制,全面落实学校卫生工作主体责任,保障每学期开设不少于六个课时的健康教育课程。推动健康校园建设,加强“社康服务进校园、学生健康体检进社康”政策保障,围绕近视眼、龋齿、脊柱侧弯、肥胖、营养不良、贫血等学生主要健康问题,持续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项目、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小学生窝沟封闭、学生营养健康干预项目。开展全民洗手健康促进项目、学生健康监测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强化行动,切实控制水痘、手足口病、流感、感染性腹泻、结核病等聚集性疫情。

  (四)助力实现“老有颐养”

  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综合医院老年病房与老年学科的建设,支持区内医院老年医学科在医养结合关键技术和医养结合服务标准的研发制定方面发挥作用。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025年,争取实现区内85%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整合优化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的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建立医疗、康复、护理双向转诊机制,促进老年健康基层服务体系集约化发展。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开发以涉老康复护理、疗养医院、临终关怀等为主要内容的医养结合服务。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老年人健康管理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及分类指导,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跌倒预防干预、老年痴呆防治和心理关爱行动。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持续推进“银龄安康”“幸福老人计划”“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等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职业健康服务

  提高职业病诊断、治疗和康复能力,推进职业病危害精准防控。建立健全预防工作压力、肌肉骨骼疾病和特殊职业人群健康保护等职业健康标准,提升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风险评估、职业病危害监测评价,探索职业健康分类分级监管制度和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

  二、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一)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在公园、绿地、政府储备用地等设置公共体育场地和设施,推进智能健身器材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完善体卫融合机制,鼓励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疾病预防、身心康复融合发展,支持在社康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推动医护人员参与科学健身指导工作。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能力,为职业人群提供体质健康评估、开具“运动处方”等服务。加强中小学生科学健身指导,普及推广幼儿体育活动,落实眼保健操制度和课外体育运动活动制度,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8%。

  (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治理向健康管理转变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清洁深圳月”等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依托“无疫小区”建设工作开展健康教育、爱国卫生清洁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环境治理措施落实到社区、单位和家庭中。健全常态化爱卫监管机制,完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机制。

  三、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一)引导居民增强健康意识

  进一步引导市民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建设和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开展“全民健康促进月”活动,建立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区小区健康联络员制度,强化家长、学校、卫生“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健全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体系,完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持续推进无烟城市建设,创建无烟场所,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开展无烟健康生活促进活动,推进规范可及的戒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吸烟者戒烟意愿和成功率。到2025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19%。

  (二)持续推进健康素养监测

  继续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拓展健康教育宣传渠道,加强健康、医药卫生知识传播,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完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加大控烟监测力度,积极开展生活饮用水和公共卫生场所的监测工作,加强职业卫生与放射卫生的监测工作,加强健康相关风险评估,逐步扩大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和重点危险行为的监测范畴,发布健康素养核心信息、健康处方,开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合理营养、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等健康教育示范项目,加强对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

重点项目八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

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重点人群健康促进行动。到2025年,形成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4.6岁,实现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超国际发达国家水平。

  第四节 深化创新发展,打造医疗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

  把南山区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显著优势转化为提升医疗水平的强大资源和驱动力,深化与国际、粤港澳之间的医疗创新合作,推动医疗机构与南山优势产业在产、学、研、用方向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一、推动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激发健康服务业多元发展活力

  针对南山区人口年轻化,追求高品质健康服务的特点,支持大型医疗投资企业与国际医疗健康企业、运营管理机构、高水平医学团队合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高端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口腔眼科特色专科服务、医养结合服务等服务领域,支持其向连锁化、集团化、平台化运营和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满足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推动前海片区三级医院参加医院质量国际认证,在前海发展医学美容、皮肤、眼科、口腔以及健康体检等专科。

  (二)打造自贸区国际医疗服务品牌

  支持泰康前海国际医院、南山太子湾国际医院、蛇口片区创新颐养康复中心项目等高端社会办医项目建设。积极引进港澳地区专业医学人才、先进医疗技术、成熟管理经验和优秀经营模式,推动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在前海开设国际医疗服务中心,建设国际化社康,争取港澳上市药品、医疗器械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使用,推进医疗服务跨境衔接,健全深港澳患者转介服务制度,扩展转诊医院试点范围,探索建立紧急医疗转运无障碍绿色通道,满足多元化国际医疗服务需求,打造自贸区国际医疗服务品牌。

  二、打造生物医药产业临床转化平台

  提升支撑产业发展的临床研究能力,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临床研究协同平台。充分发挥前海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优势和南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引领作用,为生物医药企业联通港澳市场、实现国际国内双认证提供临床转化平台。支持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建设生物医药临床转化应用平台、干细胞临床转化应用平台、3D打印临床转化与再生医学平台和免疫细胞治疗中心、国际化药物临床试验中心,促进干细胞、免疫细胞、基因治疗以及单抗药物、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和转化应用,支持医学与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培育和孵化一批未来生命与健康领域重点项目,推动南山区生物医药领域的产、学、研、医疗机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重点项目九:创新型自贸区医院建设工程

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目前是自贸区内唯一的三级综合医院,借助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力争建设成国家级创新型自贸区医院。依托政策优势,探索先行先试国际新药和医疗器械,率先开展干细胞等国际前沿药品、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的临床研究和应用,促进高端医疗、医养结合、预防康复、科研转化等产业链发展,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的产、学、研、医疗机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借鉴香港医疗卫生模式构建“国际化社康”健康服务,建立国际化的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平台,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需求。

  三、深化院企合作提升医疗器械产业优势

  充分发挥我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优势,深化医院与医疗器械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院企研究合作交流平台,以医院临床需求为切入点,优势产业为突破点,在医用装备、精准医疗、智慧化医疗等方面开展院企联合创新。支持医疗机构开展GCP审查备案,搭建医疗器械创新产品临床试验平台,加快推进医疗器械新产品的创新应用。加强国产医疗设备的推广应用,落实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政府首购政策,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优先使用院企合作研发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

  四、促进医学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加速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新基建布局,推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深度融合应用,开展智能医学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多学科会诊以及多种医疗健康场景下的智能图像和语音识别技术应用,支持医疗机构应用机器人(手术、检测、康复)、智能手术设备、新型检测设备等创新设备,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推动信息技术革命与医疗健康创新的双向赋能,促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监管、智慧健康养老、数字化健康管理、智能中医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推进智能健康装备、智能健身器材、可穿戴医疗设备的便民应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发展基于信息支持的、社会化的居家医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远程医疗等健康服务,形成健康信息产业链,打造健康信息产业集群。

  第五节  强化配套保障,提升卫生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

  强化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人、财、物基本保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推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慢性病防治院、区疾控中心改扩建项目,推进南山区中医院建设项目,协助市卫健委推动阜外深圳医院二期、三期,深大总医院二期工程建设工作,谋划区妇幼保健院分院和南山区公共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力争到2025年全区新增区属公办床位2500张以上,每千常住人口医院病床数达到4.26张。

重点项目十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工程

力争2022年完成区慢性病防治院改扩建工程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改扩建二期建设项目,协和深圳医院床位数达到3000张;2023年完成蛇口自贸区医院3号楼建设项目,床位数达到650至800张;2024年完成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改扩建工程,床位数达到900张;2025年完成南山区中医院建设工程,床位数规划800张。

  二、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完善公立医院员额管理、岗位设置、人员招聘、薪酬分配、绩效考核制度,淡化身份管理,强化岗位管理,逐步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鼓励公立医院按照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的原则,自主制订适用于总量内全体人员的岗位薪酬结构、薪酬标准和内部分配方案。健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体系,突出实践能力业绩导向,实现职称评审结果与岗位聘用、考核等衔接,增强医疗人才活力。

  三、优化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机制

  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公立医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策事项清单,强化纪检监察,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公立医院章程和业务管理、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核心管理制度,提升公立医院依法治理水平。实施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和全成本核算制度,强化对医院人、财、物、技术等核心资源的科学配置、精细管理和有效使用。加强医疗设备采购及管理制度建设,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为试点打造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平台,推动医疗设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四、完善医疗机构考核评价制度

  强化医疗集团绩效考核,重点考核社区健康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双向转诊比例、居民健康改善等情况,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制订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坚持以公益性为导向,突出功能定位、职责履行、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成本控制和社会满意度等考核重点,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工资总额等挂钩。

  五、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统筹管理

  依托市区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快健康医疗数据汇聚融合和共享应用,推进区级医疗卫生信息化二期建设工作,对现有的“一个中心、三大平台”进行升级,进一步完善区域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平台建设,促进医院业务流、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提升医院财务、人力、物资、基础运行、综合决策等五大管理能力。深化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探索开展互联网医院、社区互联网诊疗、区域远程医疗服务协作平台等“多元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打造“互联网+协同诊疗”模式。推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实现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达到七级以上、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达五级以上。推动社康机构与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实现区域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居民健康信息向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集中汇聚,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早期预测预警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推广智慧健康“一键通”服务,实施“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实现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保卡申领等“一网通办”。

  六、完善医疗行业综合监管体系

  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体系,完善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建设综合监管平台和行业信用体系,提升行业大数据监管、协同监管和诚信监管水平。完善医疗服务标准和规范,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等科学管理工具在学科评价、医疗服务质量、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应用。通过信息化监测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在区内社会医疗机构全面使用AI智能实时在线监管平台,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对社会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进行全方位、全时间段的实时动态监管,提升对医疗机构动态管理的准确性和针对性。建立辖区社会医疗机构信息档案,完善“一户一档”档案管理,并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行政处罚系统和执法全过程记录情况纳入其中。开展医疗行业监管专项治理活动,坚决严厉打击、从重查处无资质执业、超范围经营、强迫消费、欺诈医疗等违规违法行为,全面净化医疗市场秩序。完善生物安全风险管理和治理体系,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继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坚决查处“婴儿摄影”、采血鉴定胎儿性别等违规违法行为。

  七、推动“三医联动”协调运行

  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医疗、医保、医药协同监管机制、信用监管机制和大数据监管机制,建立与分级诊疗相结合的医保总额管理制度,试点健康管理与医保及商业保险深度合作模式,探索建立适应不同人群、不同疾病、不同服务特点的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完善门诊按人头付费为主、住院按病种、病组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制度,推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制度改革。改革完善医用耗材、设备采购政策,加快推进医用耗材、药品集团化采购,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采购成本和大型设备检查收费标准。

  八、加强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提高卫生健康普法覆盖面和到达率。加强法治医院建设,建立医院法律顾问制度,落实重大决策、合同等法制审查,将法治建设融入公立医院管理全过程,促进医院依法管理、依法执业,提升卫生健康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四章  保障措施和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规划组织实施责任制,强化指导、督查和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强化卫生规划约束力,对主要指标设置年度目标,明确职责,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把打造健康深圳“南山样板”、实现“病有良医”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整合型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系。

  二、强化部门协作

  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落实规划实施的相关保障。财政部门加强经费保障和监督,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规划任务的落实工作。人力资源部门指导做好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规划、住建等部门支持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民政部门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医保部门在医疗、医药、医保等方面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其他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实施规划。

  三、完善投入机制

  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落实好各项卫生健康投入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建立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投入机制,保障卫生健康改革发展顺利推进。

  四、定期监测评估

  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落实规划执行监测评估结果反馈与整改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部门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增强规划执行力,对监测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强督导和纠偏,及时研究解决办法,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解读

解读部门

深圳市南山区卫生健康局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新路3038号

联系电话:0755-26569679

文字解读

图文解读

图文解读

媒体报道

展开解读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