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失效时间:2021-03-14

《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材料

时间:2020-05-30来源: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一、背景依据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民营企业的信心。其中,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总书记提出“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对地方政府加以引导,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

  2018年12月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基础上,根据南山区实际情况,南山区政府印发了《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设立规模5亿元的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对我区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贷款融资产生的担保业务进行再担保,当发生代偿时,融资担保基金按最高 50%的比例为合作担保机构分摊风险。”

  为积极落实《若干措施》,结合南山区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当前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经综合各部门意见、社会公众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目标任务

  为响应国家引导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拓展省、市相关政策覆盖面,鼓励辖区民营企业利用融资担保模式缓解融资难问题,发挥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制定本文件。

  三、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是落实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以下简称“融资担保基金”)的具体操作指引,从总则、业务类型、业务操作流程、管理职责和分工等四大方面,对如何开展融资担保基金业务工作,做了具体规定。

  (一)总则

  总则中指出,融资担保基金是由南山区政府出资设立,其目的是利用融资担保模式缓解辖区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融资担保基金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深圳市汇通金控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金控”)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汇通智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智融”),负责管理融资担保基金。汇通金控作为出资人将融资担保基金以资本金形式注入汇通智融。

  (二)业务类型

  业务类型中指出融资担保基金服务的对象是南山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汇通智融为南山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贷款融资产生的担保业务提供风险分担。当合作担保机构发生代偿时,汇通智融按合作担保机构实际代偿金额的一定比例为合作担保机构分担风险,比例最高不超过50%。

  (三)业务操作流程

  业务操作流程中指出融资担保基金业务申请主体由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区工信局”)负责推荐。最高代偿金额在3000万元(含)以内的项目,由区工信局和汇通金控组成联合审批小组负责审批。最高代偿金额在3000万元(不含)以上的项目,经联合审批小组审批通过后,报区投委会审批。汇通智融发生代偿后,应当积极追偿。汇通智融可进行自主追偿或者与合作融资担保机构协商共同追偿。

  (四)管理职责和分工

  管理职责和分工中规定了区工信局、汇通金控和汇通智融的主要职责。

  四、涉及范围

  在南山辖区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履行统计数据申报义务、具有规范健全的财务制度的优质民营企业均可以向区工信局申请该项业务。

  五、关键词释义

  融资担保:指信用担保机构通过介入金融机构等资金出借方与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方之间,作为第三方保证人为债务方向债权方提供信用担保——担保债务方履行合同或其它类资金约定的责任和义务。

  代偿:指被担保人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由担保人代其履行义务的一种行为。担保人代偿后取得对被担保人的求偿权,取得对相应反担保抵质押物的处置权。

  反担保:指第三人为债务人向债权人提供担保时,由债务人或者债务人以外的其他人向第三人提供的确保第三人对债务人的追偿权得以实现的一种担保。反担保方式可以是债务人提供的抵押或者质押,也可以是其他人提供的保证、抵押或者质押。反担保的种类有求偿抵押、求偿质押和求偿保证三种。从本质上讲,反担保也是担保,其同样具有促进资金融通和商品流通,保障债权实现,维护交易安全的功能。

  六、注意事项

  《实施细则》中涉及内容由区工信局和汇通金控负责解释,由发布之日起实施,试行一年。

  七、惠民利民举措

  本实施细则惠民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一是确立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目的及用途;二是规范了基金日常工作流程,明确了各部门职责,确保实施细则制订及执行能符合社会预期;三是建立了多方审核制度。将区工信局、汇通金控组成联合审批,担保机构业务方案推荐,保证了合作项目的质量与安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