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南山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奖励资金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2-10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

分享到:

  一、背景依据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圳市“个转企”工作专班关于尽快落实“个转企”奖励政策的通知》、《深圳市“个转企”工作专班关于落实“个转企”奖励政策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结合南山区实际情况,形成《南山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奖励资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调动我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积极性,扩大“个转企”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帮助企业解决过渡期的实际困难,为转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共六部分,包括总体要求、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申请程序、时间安排和其他事项。

  (一)总体要求。《实施方案》明确对符合奖励资金条件的转型企业,每户给予奖励资金一万元,共分三次核发,第一年核发4000元,第二年核发3000元,第三年核发3000元。

  (二)申请条件。在2023年1月1日前设立的个体工商户在2022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期间转型升级为企业,符合《实施方案》奖励资金条件即可申请。 

  (三)申请材料。《实施方案》对照申请条件设置申请材料。企业应按要求提交真实、完整的材料。因申请条件存在延续性。企业在第二年、第三年核发时还需提交补充材料。

  (四)申请程序。为了让市民享受网上办事的便捷性,可通过“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等平台提出申请。

  (五)时间安排。原则上2023-2027年每年开展一次奖励核发。

  ( 六)其他事项。对虚假、冒领等违法违规行为规定追责机制。

  四、关键词诠释

  《实施方案》中“一次申请、三次核发”指企业在申请奖励当年提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发放第一笔奖励资金。第二年/第三年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补充材料,审核通过后,发放第二笔/第三笔奖励资金。

  五、常见问题

  1、一次申请,审查不符合条件,是否允许再次申请。

  答:允许。

  例如:2023年提交申请,不符合条件,2024年可再次提交申请。

  2、一次申请,是否允许在往后年度申请。

  答:允许。

  例如:2022年转型企业,可在2025年进行申请。

  3、三次核发,第二/三年不提交补充材料,或提交材料不符合条件,可以获得奖励吗?

  答:不按期提交补充材料,或者提交材料不符合条件,该年度奖励不予发放。

  例如:企业2023年申请奖励资金,符合条件则发放第1年奖励金4000元。2024年提交补充材料审查结果为不符合,则不发放第2年奖励金。2025年提交补充材料审查结果为符合,则发放第3年奖励金3000元。

  4、对以虚报、冒领手段骗取奖励资金的人员,是否取消奖励资格?

  答:是

  5、奖励是否有数量限制?

  答:当南山区“个转企”奖励数量达到或超过深圳市“个转企”工作专班核定的南山区任务数,不再接受奖励资金新申请,仅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第二年/第三年奖励资金核发。

  6、同一个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在全市范围内有多家转型升级企业的,可以申请多家奖励吗?

  答:同一个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在全市范围内有多家转型升级企业的,仅奖励一家转型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山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奖励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