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深圳市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14来源:南山区卫生健康局

分享到: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的指导精神,立足南山区“十三五”期间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状,结合未来五年南山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和居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南山区提出“十四五”期间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思路,全面打造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二、规划思路

  (一)建高地。延续“十三五”期间打造医疗卫生高地的发展思路,明确区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的发展定位。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对标国内名院,建设“区域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高水平现代化三甲综合医院;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对标国际,建设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相结合、医学教育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综合创新平台,打造国家级创新型自贸区医院;南方科技大学医院打造“小综合、强专科”的特色医院;南山区中医院打造辖区三级甲等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建设成为服务深圳西部片区的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区内各家医院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医院、学科和产业平台。

  (二)强基层。强调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扩容提质,针对社康中心网点不足、规模小、用房不稳定和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基层网底不牢、能力不强的问题,以基层社康建设为着力点,完善社康中心布局,打造一社区一社康的15分钟就医圈,搭建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三级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依托公共卫生机构与社康机构建设全面融合的“大卫生”治理模式,推动医院、社康中心、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疾病早期筛查方面联手,完善“医防融合”体系,实现重点慢性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推动医疗服务以疾病为主向以病人为主转变。

  (三)促健康。紧扣“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主题,深入推进“健康南山”建设,强化老年人、青少年、孕产妇、婴幼儿等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深化医校联动合作,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同时立足南山优势,打造医疗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

  三、编制过程

  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规划》纳入区政府重点专项规划。《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年底启动,其间进行了30余次修改完善,并与南山区“十四五”规划思路和深圳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衔接,分别征求了市卫健委、区内8个街道、区直各部委办局和社会公众意见,以书面函询形式完成了专家论证。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大部分内容。

  (一)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南山区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分析“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1.发展基础:居民健康水平得到提升,医疗资源总量持续增加,医药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健康城区建设全方位开展,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重点传染病防控有力有效,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平稳落实。

  2.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南山的建筑总量、人口规模、国际化程度都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提升。目前南山区北部、中部、南部片区的医疗资源分布仍不均衡,辖区内“三甲”医院数量偏少,尚未形成完整的区域医学重点学科群。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尚未健全,医疗服务水平与技术的发展滞后于南山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的健康需求。医教研协同不紧密,临床医学研究及转化能力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应。重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制度仍待健全,医疗服务和疾病预防控制基层网底不牢、能力不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还未得到很好普及。

  (二)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意见、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与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密切结合起来,提出了“民生为重,健康优先;优化整合,协同服务;高端引领,湾区交融;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四项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5年,基本建成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稳健牢固的公共卫生体系,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一流健康城区,争创医学科技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典范城区,构建与南山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健康事业,以“强医”促“强区”,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提供健康保障”的发展目标,细化了“资源供给全面优化、医疗实力不断提升、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产业融合形成效应”四项具体目标,从健康水平、健康管理、医疗资源、医疗服务、健康保障5个方面提出16项主要发展指标,其中11项是与全市卫生健康规划保持一致的衔接指标,5项是立足南山实际、落实省市发展要求的特定指标。

  (三)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结合“十三五”期间的发展基础,重点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紧紧围绕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分四个层次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工作:在医疗服务方面,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病有良医”;在公共卫生方面,加强“医防融合”,建立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公共卫生体系;在健康南山方面,推动系统治理,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城区;在医学创新方面,立足南山优势,打造医疗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创新高地。同时还提出了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人事薪酬改革、优化医院运营管理机制等8项配套的改革和保障制度,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和机制。《规划》从完善组织体系,增强发展动力等角度,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完善投入机制、定期监测评估”四大保障措施,进一步保障《规划》内容落实落地,增强规划执行效力。

  (五)第五部分为重点项目。提出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634”工程、区域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工程、社康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南山区区域学科联盟工程、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能力建设工程、妇幼健康“两降一消”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升工程、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创新型自贸区医院建设工程、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工程等十项重点项目,以专栏的形式穿插分布在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中,推动《规划》内容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卫生与健康“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