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助企纾困“18条”大礼包来了

时间:2022-03-28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3月25日,《南山区2022年助企(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扶持措施》(以下简称《专项扶持措施》)正式印发,包括租金减免、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等七大类18项具体措施,旨在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纾解企业困难。这些措施自2022年3月25日起施行。

  18项具体措施干货满满 为企业(个体工商户)送上“大礼包”

  《专项扶持措施》中,包括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加大金融助企纾困、保障深港跨境物流、科技抗疫成果应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企业服务保障等7大类,支持对象为注册地在南山区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含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南山行政区范围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其中,减轻企业租金负担、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加大金融助企纾困的三大类内容中,10条具体举措涵盖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租金、用工、融资等多个环节,如第2条中“租赁南山区社会物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际经营者,按其所在区域分档次予以租金补贴。每家企业的租金补贴不超过1万元;每个个体工商户的租金补贴不超过5000元”,第6条中“对南山区限上零售、住宿、餐饮业企业,按2021年实现销售额(营业额)分档予以稳企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第9条中“对南山区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零售、体育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在2022年2月16日至4月30日,通过融资性担保机构担保获得银行贷款的,按实际支付担保费用最高50%给予资助,每家企业不超过20万元”……不仅有“真金白银”的租金减免、“干货满满”的稳企补贴,而且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融资纾困注入了“金融活水”。

  战疫情、撑香港、谋发展 “内外兼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保障深港跨境物流、科技抗疫成果应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企业服务保障的四大类内容中,不仅有对深港跨境物流的资助和保障,还有对科技产品助力疫情防控、“专精特新”企业资助扶持和企业服务保障的相关内容,体现了南山区战疫情、撑香港、谋发展的担当和“内外兼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扎实举措。

  在“科技战疫”方面,如第13条中“南山区企业于2022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购买区内科技抗疫创新产品应用目录的科技产品,并实际在区内应用的,且实际成交金额不低于20万元的,按实际成交金额最高30%给予资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有效降低了科技抗疫产品的应用成本。

  在“保障深港跨境物流”方面,第11条中“降低南山区深港跨境货物作业点陆运成本,对2022年2月1日作为南山区深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纳管的南山区企业,给予每家企业5万元的资助。对2022年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开展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的南山区作业点企业,按照作业点实际作业次数,给予每次作业500元的资助”、第12条中“鼓励通过水运方式进行深港跨境货物运输,对2022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采用水运方式,通过深圳—香港往返航线运输货物的南山区工业、重点服务业、商业‘四上’企业,按照每标箱1000元给予资助”,能够继续巩固并强化深圳香港物流运输通道。

  在企业扶持方面,“专精特新”企业扶持和加强企业服务保障两大类内容中,第15至18条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干货”“硬货”。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补贴如何申请? 登录网站即可轻松办理

  《专项扶持措施》发布后,第2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赁社会物业可享租金补贴”受到了高度关注。那么,符合政策对象有哪些?申报条件是什么?如何进行申报?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专项扶持措施》第2条中“对租赁南山区社会物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实际经营者,按其所在区域分档次予以租金补贴。每家企业的租金补贴不超过1万元;每个个体工商户的租金补贴不超过5000元”,申请条件需满足以下第1、2、4项的条件或第1、3、4项的条件:1.2022年1月31日前在南山区注册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认定,按照税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个体工商户应有实际纳税或者缴交社保;2.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日期间有实际纳税;3.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日期间有以企业名义或实际经营者名义缴交社保;4.同一地址原则上只能由一家企业申请,但同一地址有多家实际经营企业也可分别申请。

  资助标准为:在封控区、管控区(含参照管控区管理区)的,小微企业房租补贴1万元;个体工商户房租补贴5000元;非封控区、管控区(含参照管控区管理区)的,小微企业房租补贴5000元;个体工商户房租补贴2500元。

  在申报材料方面,需提供申请书、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者)身份证、房屋租赁合同和由税务部门出具的单位上一年度纳税证明或2022年已发生的纳税证明或2022年2月份缴纳的社保证明。

  申请人登录南山区产业发展综合服务平台

  网上提交资料;经过社区工作站初审、街道办企业服务部门复审、街道办事处审批,审核通过后将以汇款转账、微信支付等形式发放资金。该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截止。

  此外,记者了解到,该政策的申请可通过登录网站实现“一次办”,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详细的操作流程请扫文首二维码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政策法规 / 解读: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山区2022年助企(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扶持措施的通知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