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2018年南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8-14来源:南山区数字政务局

分享到: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8〕19号)精神,根据《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8〕14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

  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国发明电〔2018〕3号)(参见附件1)要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参见附件2),以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等相关信息,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外,原则上一律纳入公开范围,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市有关单位研究出台的我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区各职能部门相应制定方案并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大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环境保护、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救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公布财政专项资金、人才公共服务等8张清单。

  (牵头单位:区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单位)

  二、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政策解读工作的有关部署,线上线下结合、常态化组织推进“解读南山”在线访谈政策解读活动,对区规范性文件、区重点工作、区民生实事等进行解读,及时公布政府的权威正解,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原则上与政策性文件同步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且关联阅读,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起草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带头解读政策,传递权威信息。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借助政务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拓展解读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牵头单位:区数字政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三、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回应

  围绕群众关切,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重点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可能引发舆情风险的分析研判,做到早预判、早评估、早回应。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坚持舆情回应与整改落实同步进行,强化监测收集、分析研判、处置回应、督办协调全流程管理。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结合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打造“政务服务大超市”。深化“5个100%”服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设立企业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工商、公安、税务并联办理。加快自助终端进街道、社区,实现公共服务“同城通办”。配合市政务办大力推广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号走遍深圳”。搭建大数据实时监控分析平台,为重点企业提供政务数据“反哺”服务。依托“亲清政企”微信服务平台,开展重点企业“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继续清理规范行政职权,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牵头单位:区数字政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五、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依托“深圳政府在线”统一网站管理平台,继续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各部门网站的集约化工作,不断优化网站服务功能,确实做好网站信息内容的保障工作。配合市政务办推动统一全市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等服务渠道。建立完善手机APP,编制应用接入标准规范,汇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让市民、企业通过一个APP办事,加快实现“一屏智享生活”。按照深圳市政务数据开放目录的要求及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标准,做好南山区公开数据的更新维护。加快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优化咨询投诉服务体系,2018年底前将整合优化情况报区数字政务局备案。在办好政府公报纸质版的基础上,加快政府公报电子化进程,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有序开放政府公报数据。

  (牵头单位:区委(政府)办、区数字政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六、促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及相关配套措施。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报备等流程,建立复杂问题联席研判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维护政府公信力,保障群众知情权。

  (牵头单位:区数字政务局,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南山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局(区政务服务局)

    2018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