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长黄湘岳率队调研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 把保障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时间:2022-05-11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长黄湘岳率队调研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 把保障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5月10日,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率队到沙河街道益田假日广场、世界之窗地铁站,以及区监测预警指挥中心,调研南山区三防和安全生产工作。黄湘岳强调,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三防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好“能监测、会预警、快处置”等闭环管理工作,始终把保障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益田假日广场,黄湘岳了解了该片区排水系统设计及运行情况,以及益田假日广场建筑整体结构、商户数量等情况。在世界之窗地铁站,黄湘岳检查了防汛备汛情况,听取相关单位介绍了应急机制及预案。他强调,要落实落细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措施,做好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要随时关注气象监测预报,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机制和人员疏散转移避险预案,做好地铁、地下空间等防洪排涝准备;要建立多级风险预案,进一步优化社区、公安、交通等各部门联动处置机制,保障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调研后,黄湘岳一行来到区监测预警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圳智慧·监测预警指挥平台建设情况。据介绍,该平台现已汇入三防专题相关易涝点、地质灾害点、危险边坡、水库监测预警等实时数据,并融合其他政府部门已建系统提供的雨量、台风风球运动轨迹、船舶归港情况等数据,通过大屏运用一键通功能连线调度区各类三防责任人与应急值班人员,做到应急指挥系统“看得见、呼得到”,促进应急管理与数字技术结合。

  黄湘岳强调,要根据实际业务需求,细致做好平台开发设计工作,提升三防等工作的精准预测监测能力、联防联控能力、快速处置能力;要将人工智能分析方法融入平台之中,做好各项数据的分析工作,提升平台应用科学化水平。

  区领导叶春参加调研。

防在前,预在先 南山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

  目前深圳已进入强降水活跃期,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深圳本周将出现一轮持续性降雨过程,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记者昨日从南山区三防办获悉,南山区严阵以待,已在预案、人员、队伍、物资、汛前排查、应急演练、监测预警等多方面做足做实做细准备,全力以赴做好本轮持续性强降雨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山区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指示批示精神,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按照“预案到位、应急到位、措施到位、排查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值守到位”的要求,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区三防办第一时间组织加强值班值守,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暴雨防灾防御等工作。在南山区10个易积水点,均安排了专人值守,提醒广大居民绕道而行。

  与此同时,南山严格落实“三个联系机制”。5月9日开始,有挂点联系任务的区领导和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到所联系的街道、社区指导检查防汛工作,对各重点风险隐患点开展检查巡察,各街道、有关单位持续强化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边坡、易积水桥洞涵洞、下沉式立交桥、地下道路、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铁站合建口、工地深基坑、水库山塘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措施,做好排水设施疏浚、地面交通疏导、危险区域人员疏散工作,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风险防控和加强应急准备,提前预置防汛抢险队伍与物资装备,做到“防在前,预在先”。

强降水活跃期来到 南山23处路段易积水

  5月10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发布强降水活跃期道路运行情况预判,桃源街道道路及南光路的运行压力将明显上升,红树街、白石四道西行路面等23处为易积水点。

  据了解,全市范围内降雨天气易积水点新增至182处。其中南山区有23处,分别为红树街、白石四道西行路面、滨海大道与深湾一路交会处、茶光路沙河西路口交会处、西丽南路、南海大道、南光路、科苑路、科技南路与白石路交会处南侧、高新南三道创维半导体路段、科技南一路、科技南十一路、白石路与岗园路交会处、高新南五道、南海深大桥洞南往北、南山村、月亮湾、蛇口望海路、蛇口新街与渔村路交会处、一甲村正街、一甲村西街、博伦学校(南博二路)、北环转107国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