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举行挂牌仪式

时间:2021-11-05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举行挂牌仪式

  11月4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挂牌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这是国内首单专项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共为南山区10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提供合计2000万元的融资,经过南山区政府政策性支持和高新投费率优惠,入池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为每年2.98%。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夏昆山,深圳高新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苏华,南山区副区长夏雷,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西丽湖科教城各高校代表、参与企业及校方孵化企业代表等出席挂牌仪式。

  由于传统金融产品存在局限性、滞后性,除早期创投机构外,极少有金融资本进入科研转化阶段的产业领域。基于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为特定领域、特殊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产品,为企业发展输血赋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由此创设。此次发行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全国首单专项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本期产品入池企业共10家。该产品基础资产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共计15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

  挂牌仪式上,夏雷代表南山区政府致辞。他介绍,近年来,南山区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用好金融“活水”,浇灌科技创新“种子”,特别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去年先后推出科技抗疫、中小企业、5G产业发展三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有力地帮助企业变“知产”为“资产”。这次,南山区立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特点,专门推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全国率先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插上“金融”翅膀。他表示,南山区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探索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的“南山模式”,更好地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发展。

  据悉,南山区政府积极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相关意见,今年已完成数字经济、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专项产品发行。现已累计完成10期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发行,共为139家次企业完成合计规模达27.5亿元的融资。对于轻资产、高风险、高成长的科技型初创企业而言,知识产权证券化突破了传统信贷融资期限短、规模小、成本高的局限,让知识产权变成经济收益,一方面帮助银行解决知识产权质押业务风险管理与流通处置的问题,便于银行以投资者身份参与,另一方面引导科技型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利于企业推进创新,加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