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走进粤海街道 开展文明观察和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1-10-29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走进粤海街道 开展文明观察和志愿服务活动

  粤海街道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牛街道”,这里已孵化出数十家上市公司,华为、中兴、腾讯、大疆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从这里起步,走向全球。10月27日,由南山区人大代表、“南山好人”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的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以“走进最牛街道看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来到粤海街道开展文明观察和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由南山区文明办主办,是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月示范性活动项目之一。

668312_wudan_1635421341397.jpg

  文明观察团先后来到深圳湾大街、深圳人才公园、深圳湾体育中心、深圳湾创业广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禁烟标识、垃圾分类、AED安装等内容,捕捉粤海街道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亮点及疏漏之处。最后,文明观察员们还来到粤海街道大冲社区开展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居民宣讲垃圾精准分类等知识,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建设。

  深圳湾大街:文明氛围浓厚路面宽敞整洁

  文明观察团所到第一站是粤海街道深圳湾大街。作为南山商业特色文化街区,深圳湾大街市容整洁,文明氛围浓厚。在海岸城购物中心前广场上,竖立着“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等公益广告,提醒市民游客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在海岸城购物中心门口附近,展示着一张大尺寸创文宣传漫画,十分醒目,行人走过,不觉放慢脚步观看。

668311_wudan_1635421340912.jpg

  由于深圳湾大街餐饮门店林立,观察“控烟标识”设置,也是本期文明观察的重点。文明观察员看到,在老乡鸡、陈鹏鹏鹅肉饭馆等多个餐饮门店,均设置了“控烟标识”,提醒食客勿在公共场合吸烟,室外餐饮区及过往的行人中,也基本未看到吸烟者。

  整个深圳湾大街路面宽敞整洁,花坛、座椅上无盘腿而坐或躺卧的人,地面少有果皮纸屑。观察过程中,文明观察员发现地面有一个空饮料瓶,立即将其拾起,投入可回收垃圾桶内。

  深圳人才公园:风景秀美水体清澈AED安装率较高

  随后,文明观察团来到深圳人才公园。这里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相连,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也是南山区地标景点之一。

  在深圳人才公园内,湖光秀美,绿树成荫,入目皆是美景,文明观察员纷纷点赞。虽然游客众多,但公园内十分整洁、干净,水体清澈无异味,游客文明有礼,观察过程中未发现落地垃圾及不文明现象。同时,深圳人才公园内“深爱人才 圳等你来”标语,以及袁庚、牛憨笨等人物雕像,也进一步向市民游客传达了“深爱人才”的理念。

668307_wudan_1635421338897.jpg

  有文明观察员认为,深圳人才公园内的公益广告宣传不多,可以适当增加公益广告的投放量,让游客在观赏美景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社会责任感。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人才公园附近1公里内,急救设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安装率较高。在公园求贤阁的公共卫生间旁,就有一台AED。当人出现心脏骤停时,可以通过AED电击解除心脏的颤抖状态,使心脏恢复到正常的节律,让人脱离危险。“公园内有不少跑步爱好者,万一在运动过程中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AED能起到非常关键的救援作用。”文明观察员认为,相对频密地安装AED,是深圳人才公园,也是南山区文明的具体体现。

  深圳湾体育中心:电梯整洁卫生无异味垃圾桶缺少中文标识

  16时许,文明观察团来到深圳湾体育中心。该体育中心总建筑面积33.5万平方米,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员接待中心、全民健身设施及商业配套设施,是深圳的重点城市景观和公共活动空间。

668304_wudan_1635421337350.jpg

  文明观察员注意到,在体育中心广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置了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等分类垃圾桶,还有专门投放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可回收物的投放设施;在不同分类垃圾桶上方,设置了分类投放指引,干净、整洁。美中不足的是,垃圾桶上的名称,只有英文没有中文。对此,有文明观察员表示,建议以中英文双语进行标示,便于游客分类投放垃圾。

  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广场的非机动车停放处,一排整齐停放的自行车赢得了文明观察员们的好评。此外,这里的垂直电梯也得到了文明观察员们的称赞,不仅电梯轿厢整洁卫生,而且通风效果良好无异味,电贴内部语音提示音量也相对轻柔,体验感良好。

  深圳湾创业广场:共享单车停放整齐街区潮流文化感强

  位于深圳软件产业基地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周边写字楼林立,腾讯滨海大厦、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均在附近,是科技人才聚集地。刚刚来到深圳湾创业广场,便有文明观察员忍不住赞叹深圳白领的高素质。

  文明观察员看到,由于这里距离地铁站仍有一定距离,园区内许多白领选择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腾讯总部大厦附近数百辆共享单车有序停放,且均未超出非机动车道停放栏,不影响人行道通行。临近下班高峰期,深圳湾创业广场附近机动车开始增多,但驾驶员均能减速缓行,礼让行人,且无乱鸣笛等现象出现。

668303_wudan_1635421336819.jpg

  同时,文明观察员们还注意到,深圳湾创业广场内,有一处特色餐饮街区,近10家餐饮小店正在售卖咖啡、果汁、简餐、小吃等食物。走入特色餐饮街区,看到地面整洁干净,桌椅卫生、不油腻。在街区内还摆放了多个潮玩雕塑,文化墙上喷绘了艺术涂鸦,潮流文化感十足。

  大冲社区: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文明观察团最后来到粤海街道大冲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大冲社区正在开展“小区共同体”创建系列活动,有义诊、义剪、垃圾分类小游戏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参加。

  一到现场,文明观察员立即展开志愿服务,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投放知识,或协助工作人员为居民开展义诊服务,受到了现场居民的一致欢迎。

  近年来,大冲社区在粤海街道的指导下,依托社区多方力量,全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社区有垃圾分类、文明养宠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16支志愿服务队伍,并依托各小区党支部党员,带领各小区骨干力量,全力支持参与社区的创建工作。此外,今年社区党委还以建立“暖蜂驿站”、开展系列“暖蜂”行动为契机,动员辖区快递员和骑手一起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们的志愿者积极参与交通文明指引,每晚都有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各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开展分类指引,还定期为社区居民派发市民手册,通过多措并举,助力深圳创建全国城市文明。”大冲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