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0年度南山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TOP峰会举行

时间:2021-04-21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2020年度南山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TOP峰会举行

  “只要是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好项目,到南山都有地可落。”4月20日,2020年度南山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TOP峰会在中海油大厦举行,南山区委书记曾湃化身“招商专员”向企业抛出“绣球”。他表示,南山将全力推动“总部研发+高端制造”空间保障行动,提供“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厂房”,在南山北部片区构建“总部研发+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

  峰会上,南山区表彰了2020年度各行业增长突出贡献企业、纳税百强企业,重点推介了“十四五”十大重点发展片区、南山区创新型产业用房空间、南山区先进制造业空间;举行了企业入驻创新型产业用房签约仪式、入驻区属国企产业用房签约仪式及人才房交钥匙仪式。

  市统计局局长郭驰,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袁富勇,深圳交易集团董事长陈戈等出席会议。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南山区政府领导,各街道、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南山区经济增长突出贡献企业、纳税百强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温情致敬企业家是先行军、主力军、生力军

  过去的2020年,是南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山区“戴着口罩拼经济”,强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亮眼答卷: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深V反转”,本地生产总值达到6502亿元,连续8年稳居全省区(县)第一;现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8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4000家;综合实力连续3年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一,营商环境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百佳示范县(市)榜首。

  南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亮丽成绩,离不开企业的拼搏奋斗、积极贡献。2020年,南山区全口径税收1709亿元,“四上”企业数量超8300家,均居全市各区榜首。特别是此次受表彰的80家各行业突出贡献企业,年度经济贡献率达57%;纳税百强企业年度税收贡献率达44%,为辖区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600573_hanxy_1618921990747.JPG

  “企业和企业家群体是南山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主力军、生力军。”曾湃在致辞中说,企业给南山以信心,南山助企业以壮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贴心人。他表示,南山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共建为契机,扎实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大力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健全“产业+服务”配套服务体系,打造更优质的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企业和人才在南山心有所属、长久深耕。

  会上,黄湘岳宣读了表彰决定。区政府授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工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服务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批零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住餐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建筑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房地产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金融业增长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新增突出贡献十强企业”光荣称号;授予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等企业“2020年度南山区纳税百强企业”光荣称号。

  稳企招商“硬措施”优化营商“软环境”

  感受到政府的暖心温情,是不少企业的真实心声。

  近年来,南山用一条条“硬措施”,不断提升营商“软环境”,多措并举稳企业、招优商。大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源头创新、跨界融合、创客成长提供舞台;持续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强势崛起;正修订完善支持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各行业、各类型企业在南山勇攀高峰;不断完善“六位一体”(空港联运、高铁、地铁、城际交通、高速公路)的交通网络,大湾区交通枢纽地位凸显;推出“绿色通道”升级版,近千家企业享受便利的教育、医疗、税务、海关等直通车服务;完成土地整备102公顷,产业空间不断扩容;不断健全“产业+服务”配套服务体系,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南山区第一时间出台“暖企12条”“惠企12条”“稳增长63条”等政策措施,为企业纾危解困,累计为市场主体减免租金11.5亿元,发放各类产业扶持资金33.4亿元,资助项目1.2万个。

  同时,加强招商育商稳商工作。做到了招商有力度,前瞻布局5G、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新引进周大福、中国生物、京东方等98个重点项目。育商有精度,以环境招商,用生态育商,2020年,新增上市企业17家,新认定总部企业27家,81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新增商事主体7.66万户。稳商有温度,设立全市首只区级融资担保基金,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率先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助力“知产”变“资产”。

  抛出“绣球”“大手笔”“大礼包”诚邀企业安家南山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南山有空间承载好项目。”在TOP峰会上,南山区向企业家郑重承诺,并围绕企业十分关注的产业空间问题,真金白银推出惠企超级“大礼包”。区发展改革局、区企服中心、区国资局重点推介了南山区十大重点发展片区、创新型产业用房、先进制造业空间。

  围绕“一轴一带三组团”的总体城区发展格局,南山规划布局了十大重点发展片区。从版图上俯瞰,这十大重点发展片区像十颗耀眼的明珠,形成南山未来发展的产业生态链。

600353_hanxy_1618918982962.JPG

  南山寸土寸金,为满足企业发展空间需求,南山大力实施产业空间保障行动,大手笔、大投资,拿出宝贵的空间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

  南山创新型产业用房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智”系产业空间,智园、智谷、智城,都分布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南山园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核心区。二是“金色”系产业空间,包括南山金融大厦和汇通大厦。三是对应不同产业的发展需求打造的众多专业园区,如南山云科技大厦、塘朗城广场、创新大厦等。这些创新型产业用房特点鲜明:都布局在创新资源最集中、产业链最完善、区位优势最突出、交通最便捷的区域。

  目前,南山已建成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计划推出的创新型产业用房面积也超过100万平方米。创新型产业用房入驻企业近两百家,2020年营收超1200亿元,先后推进13家企业上市。

  除优质的产业空间外,南山区还以更优惠的价格来服务优质企业。南山区即将重磅推出惠企“大礼包”,对企业入驻政策作大幅修订,如增加入驻企业的类别,降低租金价格。

  如何保障制造业企业空间?南山区创造性提出“政府主导、国资引导、利益统筹”的思路,充分发挥国企平台优势,采取收购、统租、改造升级、城市更新等方式,积极拓展产业空间。提供“100万平方米总部研发用房+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厂房”, 在南山北部片区构建“总部+高端制造”10公里产业带,把高端制造业的总部留下来、生产基地落下来。

  未来几年,南山区将建设提供超过100万平方米体量的总部基地;对百旺信工业园、福丽农场与大磡木棉坑铁皮厂房、红花岭工业园南区、阳光工业园和艺晶工业园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连片成规模的超200万平方米高端制造业基地。同时,南山区还将为企业和产业提供相关配套支持,如在北片区打造人才小镇;提供政策支持、租金优惠、便捷的交通等;全力以赴做好“五个服务于”——服务于中小企业、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安居、空间拓展;全力以赴开展北部片区空间拓展工作。

  峰会上,还进行了系列现场签约。区企服中心与深圳市威兆半导体有限公司、深圳绿米联创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约入驻创新型产业用房1.67万平方米;区国资局与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约入驻区属国企产业用房12.82万平方米;区住房和建设局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百旺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举行人才房交钥匙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