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桃源街道启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时间:2023-03-13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南山区桃源街道启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为助推桃源街道校区、社区和园区“三区”的深度融合,实现青年人才发展与基层治理创新齐头并进……3月10日,桃源街道“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结对共建项目拉开帷幕。当日上午,桃源街道党工委携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大学生进社区挂职活动启动仪式;当日下午,该街道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开展“青春建功,逐梦未来”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结对共建交流活动。桃源街道主要领导出席活动。高校师生代表及街道社区团委干部相聚一堂,热议社校共建共联。

  项目以基层党团重点工作为主

  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昭志对高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要求街道团工委、社区团委积极为高校师生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像招待客人一般,“把桌椅板凳擦干净、把好酒好菜端上来”,为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实践提供咨询指导、经费保障、活动阵地等多方面的便利条件。社区团委也要利用这个契机,多与师生交流,补足自身在理论知识上的短板,同时,街道团工委及社区团委要保障好师生安全,让实践活动安全稳定有序开展。李昭志还对高校学子提出殷切期望。他表示,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大学生,除了增长专业知识外,要多实践、长见识,舍得放下身段,做点实事,将专业优势带入社区,在基层志愿服务、民生项目、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实效,成为基层组织体系中的先锋力量。

  共建仪式上,桃源街道“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实践计划项目以基层党团重点工作为主,结合学校专业特长和人力资源优势,通过让大学生参与社区治理、进行课后服务、组织社会调研、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以青春之名助力基层治理。

  高校学子志愿服务长才干作贡献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委书记郝治翰表示,挂职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成为自主确定调研课题并乐在其中的“乐之者”。同学们进入社区,将为社区治理注入新鲜血液,从而帮助社区进一步实现科学治理,全力达成高质量发展目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副书记张国宏提到,学校后续将有11个学院(研究院)1万余名学子深入到桃源街道12个社区,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行动,通过青年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社区团建、挂职锻炼等实践活动,在社会治理中学知识、长才干、作贡献。

  近年来,桃源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运用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融合”平台,积极为辖区高校学生搭建社会实践服务平台,让大学生通过亲身参与,深入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牢固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为深圳基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之力,托举的是未来的中国,寄托的是民族的希望。接下来,桃源街道将携手辖区高校,坚持党建带团建,推动高校团员深入到社区实践,为莘莘学子入基层、学本领搭平台拓渠道,为基层治理工作注入青春动力,形成共建合力,实现高校人才培育和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双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