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2022深圳马拉松昨日燃情开跑 超过85%路线位于南山

时间:2023-02-20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2022深圳马拉松昨日燃情开跑 超过85%路线位于南山

  新时代,新深马。2月19日上午7:30,南粤大地深圳已经被金色的霞光铺满大地,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深圳马拉松(以下简称“深马”)在莲花山下鸣枪开跑。

  时隔1000多天的深马发令枪响起的时候,来自全球各地的2万名专业选手和跑步爱好者从起跑线潮水般冲向赛道,奔向象征改革开放再出发浪潮的前海石公园。活力深圳在山海连城的亮丽风景中展现,在奔跑中向美好未来进发。

  20000名跑友一起激情奔跑在春天里

  本届深圳马拉松由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冠名,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承办,深圳市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运营。

  本届深马设马拉松(42.195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两个项目,总参赛规模为20000人,其中马拉松10000人(含团体),半程马拉松10000人。全程马拉松选手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34位外籍选手和78位港澳台选手;半程马拉松选手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48位外籍选手和100位港澳台选手。

  赛事邀请了张晓平、刘磊、刘虹、郁亮等4名科技界、医学界、体育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人士担任代言人,为深马“打call”。

  本届深马线路全新升级,全程路线从市民中心出发,跨越福田、南山、宝安和前海四个区域,途经深南大道、沙河西路、望海路等,终点设置在前海石公园。新路线充分呈现锦绣中华民俗村、世界之窗、高科技园区、大沙河、人才公园、南头古城等代表深圳特色的“城市名片”。本次的深马线路尽显深圳自然生态、人文创新之美。

  中国选手何杰夺得深马男子组冠军

  迎着晨光伴着朝阳,长长的人流织就出斑斓的彩带,选手在赛场内努力奔跑,传递出对奔跑的享受、对城市的热爱;市民在赛道旁为选手们加油鼓劲,用手机记录人与城交融的亮丽风景。全城人民衷心喜爱、热心参与的赛事,正不断点燃群众体育焕发生命活力的火种。

793453_jiangsk_1676820828525.jpg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选手何杰以2小时13分29秒成绩夺得全马男子组冠军,这是第一次由中国选手夺得深圳马拉松全马冠军,创造了历史。埃塞俄比亚选手ABEBE、SIMENE分列二、三名。埃塞俄比亚选手ALEMAHEYU跑出2小时34分19秒的成绩,夺得全马女子组冠军,中国选手杨花获得第三名。

  这是何杰第一次跑深马,美丽的赛道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马赛道沿途都非常美,氛围也特别好,跑步节奏自然而然就被带动起来。”ALEMAHEYU赛后表示自己非常开心,“我今天发挥很不错,深圳这座城市很漂亮,我在赛道上也很有冲劲,整体感觉非常好。”

  在半程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选手索朗才仁、扎西多杰、洛桑曲杰分获冠亚季军,次仁措姆、达瓦吉拉、张水华获女子组前三名。

  合力提供高效保障 四大特质展现城市精神

  深圳马拉松于2013年创办,2019年获得世界田联金标赛事称号。本届深马以“新时代、新深马”为主题,打造“安全深马、科技深马、快乐深马、品质深马”,凸显新时代深圳“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精神内涵,以及深圳市民健康活力、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各方合力为本届深马提供高品质服务:科学设置集结区域,提高赛事水平,力争突破赛会纪录;应用元宇宙建模技术制作虚拟深马赛道,打造数字孪生深马赛事指挥调度平台,用物联网技术集成赛事各类数据,实现实时可视化监控等;运用AI识别技术,快速准确识别突发事件及违规行为,彰显科技硬实力;科学制定医疗保障方案,共设置医疗站26个,配备医护450人,招募急救跑者150人,赛道观察员536人,救援队500人,配备现场救护车30辆(其中5辆外围应急),AED共151台,并设置12家定点医院,以上医疗资源配备超出马拉松赛事的一般标准。

  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深圳马拉松开跑,多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回归,品牌赛事、全民健身活动接连而至,象征着城市活力跃动、生机勃发的景象将全面展开。

  接下来,深圳将围绕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等重点战略,加快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将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大型体育设施,建设体育特色主题公园,配建智能化健身设施,完善“i深圳”体育场馆一键预约平台为市民订场提供便利;将大力推广徒步、越野跑、攀岩等户外运动,大力推广“多场景碎片化运动解决方案”;将加快打造与城市地位和形象相契合的高端体育赛事体系,申办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级赛事,探索创办更多自主品牌赛事;将加快建设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发挥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作用,推动打造一批体育产业园区、基地,推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对深圳人来说,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体育大年就在眼前,将有效提升全民健身热情、促进体育消费,提振各方信心、助力经济发展,为深圳市民高品质文体生活打开新天地。

  南山区以最强执行力服务本届深马

  本届深圳马拉松在南山区辖区内(含前海)有36公里,占比超过全程的85%。南山区将深马工作视为重中之重,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按照组委会下发的工作方案,明晰分工、细化职责,分管副区长多次主持召开工作协调会并组织相关部门到辖区赛道检查,以最强执行力和最高质量落实组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793433_jiangsk_1676812219226.jpg793430_jiangsk_1676812217507.jpg

  英歌舞、醒狮表演、街舞、小轮车……细心的深马跑友会发现,在南山的跑道上,他们不仅是在比赛,更是在享受南山区各界提供的贴心服务。为了助力深马,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辖区赛道沿线设置了21处特色互动活动场所,互动项目既有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英歌舞、醒狮,又有符合深圳城市特质的体育项目大沙河赛艇、街舞、小轮车,还有提供本地美食、风味小吃的美食加油站,为赛事多添彩,赢得了跑步爱好者的赞誉。

793431_jiangsk_1676812218023.jpg

  南山区全力配合组委会做好赛事宣传直播工作,2月16日晚,在人才公园顺利举办无人机表演预热活动,充分利用南山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并在辖区赛道沿线天桥等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横幅、标语,利用公交站台灯箱广告宣传深马,在地标建筑华润春笋大厦、深圳湾一号播放深马宣传信息;为配合赛事直播,南山区还专门在春茧体育中心“海之门”设置巨幅标语——“新征程走在前列 新时代勇当尖兵”,充分展现新时代先行示范区的风采与气魄。

  南山区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严阵以待,严格按照要求配合组委会做好属地赛道保洁、交通安全保障、赛事安保等工作,确保赛事彰显最美城市风貌。

  南山交警大队全力护航赛事交通

  2月19日上午,深圳前海激情火热。当深马冠军冲刺到终点时,正在参与赛事保障的南山交警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793351_jiangsk_1676807654259.jpg

  在深马南山赛道全程,市民们都能看到正在保障交通安全的南山交警身影,他们有的在路口分流车辆,有的在进行交通管制……

  据介绍,南山交警对赛事的交通保障工作,数天前便已启动。本届深马在南山区辖区内(含前海)有36公里,涉及深南大道、沙河西路、望海路、海德三道、梦海大道、滨海大道等多条主干道。从2月16日起,南山交警即开始依次实施对部分路段的临时管制,保障赛前的赛道布置工作顺利完成。

  2月19日,南山交警全体警力于凌晨4时集合。为确保赛事成功举办及对辖区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南山交警根据比赛线路对相关路段依次实施流量控制、滚动封闭,针对性部署警力值守,安排警车进行巡逻排查;同时,随着比赛队伍的推进,及时对赛道进行分段解封,积极恢复正常交通组织。

  赛事期间,南山交警大队积极接受市民及选手求助,参与护送就医、寻找失物,以及帮助失散儿童找到家人等暖心事迹多起。

  8个赛道服务站点、26个医疗站点和半程终点服务点,南山1142名志愿者“护跑”深马

  在2月19日开跑的2022深圳马拉松(以下简称“深马”)中,南山区1142名志愿者被分配至8个赛道服务站点、26个医疗站点和半程终点服务点,为深马选手“护跑”。

793391_jiangsk_1676808903227.jpeg

  在赛事补给岗上,志愿者负责物资保障及供给工作,为选手提供运动功能饮料和饮用水。在医疗服务岗上,志愿者备足物资严阵以待,做好随时服务选手的准备。赛段沿途,也一直能听到志愿者们为选手加油助威的声音。“加油,加油,加油!”在深南大道与科技南十路交叉口处,16名来自南山红领巾啦啦操社的少先队员们正用活力舞蹈为选手们加油。本次舞蹈节目是带队老师根据深马主题特意编排的,表演者分别来自海德学校和育才二小。

  “我和我的志愿者小伙伴,努力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专业和热情的服务,为赛事保驾护航。”自2014年以来,南山区志愿者联合会助学组组长李汝琼每年都会出现在深马、南山半马的志愿服务岗位上。这次她负责统筹半程马拉松终点的志愿服务工作。“时隔三年深马重启,心情十分激动,第一时间报名了志愿服务。”2月19日凌晨4时,南山志愿者骨干涂玉荣便已经忙活在32.5km处的赛道补给岗位上,这是她第五次参与马拉松赛事志愿服务。

  深马开跑前,南山团区委、区志愿者联合会发出志愿者招募通知,短短几小时便收到上千份报名信息,并积极配合主办方开展志愿者岗前业务培训和踩点工作,全力保障赛事志愿服务高质量完成。多名南山区少先队辅导员、企业团支部和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也积极报名参与本次志愿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