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区“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四季启动

时间:2020-07-08来源:南山区

分享到:

  7月7日,南山区举行2020年第四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聚·享”第四季启动会,区委大楼设主会场,8个街道设分会场。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副区长谢炳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王小蓉表示,近年来,南山依托民生微实事和“小社区大舞台”两个品牌,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生微实事与小社区大舞台是一项民生工程,各街道党工委要以此为路径和手段,探索建立调动辖区各类资源、统领各类党组织、实现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民生微实事与“小社区大舞台”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街道做好分工形成合力,各社区落实责任到人形成合力,各职能部门加强对街道社区的支持和指导。

  谢炳文表示,本次大赛意义深远,各部门、各街道必须紧跟部署,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优民生服务、做细基层治理,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治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南山路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南山区已连续3年举办“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截至2019年,南山区财政累计投入5.8亿元,开展了9514个项目,挖掘了400余个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项目,解决一大批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小社区大舞台”连续实施3届,是南山居民熟知的品牌项目,是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工作重要抓手,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

  赛事聚焦“三大目标”

  据了解,今年的赛事将聚焦三大目标。一是突出党建引领。突出小区党支部在民生微实事、扶困救济慰问等方面的主导权,以小区、园区或校区为服务范围,挖掘民生实际需求,引领小区党支部参与项目对接、过程监督、评价反馈等环节,支持参赛主体依托党群联席会议等平台充分协商议事,形成真正使居民群众受益的项目。二是发挥示范作用。发动街道、社区全流程深入参与需求征集、项目设计、项目评审等环节,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遴选一批解决居民实际需求的优质项目落地实施,发挥优质项目示范作用,推动民生微实事工作提质提效。三是实现多元共治。充分利用民生微实事大赛与小社区大舞台的品牌叠加效应及资源聚合优势,引导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赛事具有“四大创新”

  本届赛事将推出“四大创新”助力南山打造“民生幸福样板城区”。一是组织形式创新。结合开展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小社区大舞台”活动,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二是结果应用创新。将赛事和各街道民生微实事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设计项目,经各分赛区初赛评选后,返回社区落地实施,避免“赛用脱节”。三是赛制安排创新。参赛主体除第三方机构外,增加了社区居委会,强化社区“两委”运用项目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的能力;同时,增加了青年服务分赛区,引领广大青年群众向党靠拢。四是评审方式创新。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大赛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评审,其中各分赛区初赛全部采取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分赛区决赛、区级总决赛如有必要也将更改为线上评审的方式。

  精准服务满足民生需求

  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本届大赛将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需求征集-协商议事-解决问题-评价反馈”治理路径,挖掘有价值、可持续的优质民生项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

  在项目需求征集阶段,各社区党委将通过“三访”(访居民群众、访基层党组织、访驻社区单位)、居民议事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民生需求。社区需求由所在街道收集后报区民政局,区民政局汇总全区服务需求清单。

  在项目征集阶段,区民政局以线上形式向社会各界发布各街道民生服务需求清单。各社区党委发动第三方机构,以小区、园区或校区为服务范围设计参赛项目。各社区党委依托党群联席平台充分协商议事,结合本社区需求提交1个社区治理类的项目,由所在街道统一收集后报区委组织部。

  本届赛制与评审方式

  在赛区设置上,赛事共分10个赛区,分别是助老服务分赛区、青年服务分赛区,以及8个街道分赛区。

  在参赛主体上,赛事有两种类型的参赛主体,分别是社区居委会和第三方机构,两类主体的参赛项目各自单列排名。

  在项目类别上,赛事有两种类型的参赛项目,分别是社区治理类和社区服务类项目,社区居委会以治理类项目参赛,第三方机构主要以服务类项目参赛。

  在赛事环节上,赛事共分为需求征集、项目征集、分赛区初赛、分赛区决赛、区级总决赛5个环节,其中分赛区决赛环节包含项目落地实施,所有环节预计于12月上旬完成。

  此外,在奖项上,社区居委会项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第三方机构项目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百强奖111名。获奖项目同时获得“南山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库”的入驻资格,经申请并审核通过后入驻项目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