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南山加快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优化养老服务 托起幸福“夕阳红”

时间:2022-12-05来源:蛇口消息报

分享到: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百姓福祉。南山区将养老服务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区民政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养老服务方面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强化顶层制度设计,优化服务有效供给,加快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托起幸福“夕阳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未来,南山区将进一步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推进普惠养老服务行稳致远,深化养老服务重点领域创新改革,全面融入深圳市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深入推进“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区一体化战略,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科学布局 构建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

  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网络,是开展养老服务的重要阵地。南山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道大力推进“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依托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对各类服务进行统一调配,与老龄化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长者服务点、家庭服务终端形成“一中心多站点”联动服务模式。按照“一街道一机构”运营思路,引入高品质、有实力的运营机构,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构建多元化市场化养老模式。

  目前,南山区已建成3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另有2个正在推进建设;已建成11个老龄化社区长者服务站,另有9个正在推进建设;已建成2个“四级养老服务网络”示范街道。

  精准施策 强化多元优质的养老服务供给

  今年以来,家庭适老化改造颇受南山老年人关注和期盼。这是南山区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南山区民政局统筹实施,为全区失能、高龄及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建筑硬件、家居家装改造,以及辅助器具、智能化产品适配等一站式改造服务,切实帮助老年人打造安全舒适的居家生活环境。目前,全区有79户老年人家庭正在进行上门评估和实地改造。

  为缓解老年人家庭照护负担,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南山区民政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需求导向、自愿申请的原则,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南山户籍90岁以上高龄老人、60岁以上重度失能老人、低保家庭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孤寡老人等家庭免费提供为期7天的日间照料服务,给长期照料老人的家属或照护者提供“喘口气”的机会,促进老年人家庭和谐。目前,该项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将服务3000人次。

  为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南山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道试点推行“助餐点就餐+门店就餐+线上订餐”新模式,培育社区志愿者队伍,为高龄、失能等特殊老年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满足社区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就餐需求。与餐饮公司合作开展长者助餐服务,设立长者助餐区,老年人可以在门店直接下单用餐。同时,依托南山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设立长者助餐服务功能模块,实现老人订餐、配餐、支付等环节的智能化管理,让老年人便捷享受助餐服务。长者助餐服务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12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南山区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依托社康中心等优质医疗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家庭病床服务,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在社区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慢病管理、免费体检、健康义诊等服务。积极链接企鹅医生、平安好医生等优质医疗资源,为长者提供入户查体、健康知识普及、用药指导、心理咨询、康复训练等基础服务和定点义诊服务。今年以来,南山区依托民生微实事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项目54个,投入资金337万元。

  科技赋能 推动养老服务智能化发展

  通过各类智能设备,方便快捷享受各类养老服务,这种令人向往的晚年生活,如今在南山逐步成为现实。南山区积极引导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等老年科技产品在养老场景深度集成应用与推广,持续为辖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急救援助及安全防护服务。其主要服务内容是为老人配备智能终端设备,提供烟雾报警、跌倒报警、24小时紧急呼叫等服务,确保老年人在有特殊情况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援。目前该项服务累计惠及14000余人次,线上通话时长近6万分钟。

  此外,南山还加快搭建覆盖区、街道、社区三级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标准统一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促进养老基础数据管理信息化、养老业务处理网络化、养老服务便民化、养老工作统计分析和决策科学化、养老服务监管智能化,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质、高效的综合养老服务,实现对养老数据、财政补贴、机构服务、从业人员的信息汇聚以及全流程监管,促使养老供需常态化快速、精准对接。该平台预计2023年建成投入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3050037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7157920号-1

公安备案号公安备案号:44030502001326号